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私列切,音屑。《说文》辠也。又《正譌》姓也。又《正韵》国名。《广韵》经典通作薛。

2 九:
办:《集韵》《韵会》皮苋切《正韵》备苋切,𠀤音辨。《说文》致力也。《集韵》具也。《史记·项羽纪》项梁常爲主办。《前汉·韩信传》多多益办。又与辨通。《周礼·冬官考工记》以辨民器。《注》辨,犹具也。

3 九:
辧:同辨。《说文》判也。《字汇》从力与从刀不同,力取致力之义,刀取判别之义。

4 九:
辨:《集韵》《韵会》皮苋切《正韵》备苋切,𠀤音辩。《说文》判也。《广韵》别也。《易·乾卦》问以辨之。《礼·学记》离经辨志。《注》辨,谓考问得其定也。《周礼·天官》弊羣吏之治,六曰廉辨。《注》辨,谓辨然于事分明,无有疑惑也。又《韵会》牀䏶足笫闲也。《易·剥卦》剥牀以辨。《疏》牀足之上,牀身之下,分辨处也。《程传》牀之干也。又变也。《楚辞·九辨注》辨者,变也。谓𨻰道德以变说君也。又井地之数也。《礼·王制·注》京陵之地,九夫爲辨,九辨而当一井。又姓。又《集韵》𤰞见切,音徧。与徧通。帀也。《史记·礼书》万民和喜,瑞应辨至。《注》同徧。又《广韵》苻蹇切《集韵》《韵会》平免切《正韵》婢免切,𠀤辩上声。义同。又《集韵》邦免切,鞭上声。义同。又与贬通。《礼·玉藻》立容辨𤰞,无讇。《注》辨作贬。容虽贬损𤰞降,不倾侧柔媚也。又《广韵》普麪切《集韵》《正韵》匹见切,𠀤音片。革中断也。《尔雅·释器》革中绝谓之辨,革中辨谓之韏。《注》革中断之名辨,复中分其辨名韏。《集韵》作㸤。

5 九:
𨐠:《集韵》象齿切,音祀。束端也。或作枲。

6 九:
𨐡:《集韵》苦故切,音库。《字汇》捣茱萸爲之,味辛而苦也。

7 九:
𨐢:《集韵》𨐨或从廾。注详十画。

URN: ctp:kangxi-zidian/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