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𨢽:《玉篇》古文酸字。註詳七畫。

2 十二:
𨢾:《正字通》俗醹字。

3 十二:
䤎:《唐韻》居律切《集韻》訣律切,𠀤音橘。《說文》醬也。又《集韻》其律切,音繘。又其述切,音屈。義𠀤同。又《集韻》古穴切,音玦。蚌醬。

4 十二:
䤏:《廣韻》符鄙切《集韻》部鄙切,𠀤音否。覆也。又《玉篇》酒色。

5 十二:
醭:《廣韻》《集韻》普木切《正韻》普卜切,𠀤音攴。《廣韻》醋生白醭。《集韻》酒上白。又《五音集韻》博木切,音卜。義同。

6 十二:
䤐:《唐韻》《集韻》𠀤子朕切,音浸。《說文》歃酒也。又《廣韻》小甜。《博雅》䤐,美也。又《廣韻》《集韻》𠀤七稔切,侵去聲。義同。

7 十二:
䤑:《廣韻》烏浪切《集韻》烏曠切,𠀤音㳹。醱䤑,酒。

8 十二:
𨢿:《字彙》都艱切,音單。𨢿𨣃,濁酒也。

9 十二:
𨣀:《五音集韻》盧鳥切,音了。酒淸。

10 十二:
𨣁:《五音集韻》旨善切,音𥊳。苦酒也。

11 十二:
䤒:《廣韻》《集韻》𠀤其旣切,幾去聲。《廣韻》秫酒名。又《集韻》沐酒也。謂旣沐飮酒。又《集韻》舉豈切,音穖。酒浮也。

12 十二:
𨣂:《集韻》古勇切,音拱。鹹菹。

13 十二:
醮:《唐韻》《集韻》𠀤子肖切,音釂。《博雅》醮,祭也。《前漢·郊祀志》或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祭而致。又《說文》冠娶禮祭。《禮·冠義》醮於客位。《疏》酌而無酬酢曰醮。又《昏義》父親醮子而命之迎,男先於女也。《註》父醮酌子命往迎婦,以男當倡導其女也。又盡也。《爾雅·釋水》水醮曰厬。《疏》醮,盡也。《荀子·禮論篇》利爵之不醮也。《註》謂祭祀告利成,其爵不卒奠於筵前也。又《正字通》凡僧道設壇祈禱曰醮。《張端義·貴耳集》徽考寶籙宮設醮,一日親臨之,道士伏章久乃起。上問故,對曰:適至上帝所,値奎宿奏事,畢,章始達。上問奎宿何神。曰:本朝蘇軾。是後謗議者言皆不入,雖道流之說出于戃怳,然不爲無補也。又《五音集韻》昨焦切,音樵。與憔同。《莊子·盜跖篇》滿心戚醮。《註》醮,卒也。

14 十二:
𨣃:《字彙》郞刀切,音勞。濁酒也。

15 十二:
𨣄:《字彙》呼瓜切,音華。醇𨣄,酒。

16 十二:
𨣅:《集韻》楚快切,音嘬。醬也。

17 十二:
醯:《廣韻》呼雞切《集韻》馨奚切《韻會》《正韻》馨夷切,𠀤音橀。《說文》酸也。《玉篇》酸味也。《廣韻》酢味也。《禮·曲禮》醯醬處內。《史記·貨殖傳》醯醬千𤬪。又《釋名》醢多汁者曰醯。醯,瀋也。宋、魯人皆謂汁爲瀋。又《揚子·方言》徯醯,危也。東齊槣物而危謂之徯醯。又蟲名。《列子·天瑞篇》醯雞生乎酒。《字彙補》蠛蠓,蟲。一名醯雞。

18 十二:
𨣆:《廣韻》與九切,音酉。酒也。

19 十二:
𨣇:《廣韻》古莧切《集韻》居莧切,𠀤音襇。醎也。又《五音集韻》古限切,音𥳑。義同。

20 十二:
醰:《唐韻》《集韻》𠀤徒紺切,音瞫。《說文》酒味苦也。又《玉篇》酒味不長也。又《集韻》《韻會》徒南切《正韻》徒含切,𠀤音覃。《集韻》厚味也。《韻會》甜也。《王褒·洞簫賦》良醰醰而有味。《釋文》醰,徒南切。《註》醰、甜同。長味也。又《正韻》醇也。《左思·魏都賦》宅心醰粹。《釋文》醰,徒南切。《註》美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感切,音禫。義同。

21 十二:
醱:《韻會》北末切,音撥。酘謂之醱。《李白詩》恰似蒲萄初醱醅。《類篇》亦作𨡩。

22 十二:
𨣈:《字彙補》音未詳。《劉邵·人物志》鹹而不𨢑,淡而不𨣈。

URN: ctp:kangxi-zidian/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