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𨢽:《玉篇》古文酸字。註詳七畫。

2 十二:
𨢾:《正字通》俗醹字。

3 十二:
䤎:《唐韻》居律切《集韻》訣律切,𠀤音橘。《說文》醬也。又《集韻》其律切,音繘。又其述切,音屈。義𠀤同。又《集韻》古穴切,音玦。蚌醬。

4 十二:
䤏:《廣韻》符鄙切《集韻》部鄙切,𠀤音否。覆也。又《玉篇》酒色。

5 十二:
醭:《廣韻》《集韻》普木切《正韻》普卜切,𠀤音攴。《廣韻》醋生白醭。《集韻》酒上白。又《五音集韻》博木切,音卜。義同。

6 十二:
䤐:《唐韻》《集韻》𠀤子朕切,音浸。《說文》歃酒也。又《廣韻》小甜。《博雅》䤐,美也。又《廣韻》《集韻》𠀤七稔切,侵去聲。義同。

7 十二:
䤑:《廣韻》烏浪切《集韻》烏曠切,𠀤音㳹。醱䤑,酒。

8 十二:
𨢿:《字彙》都艱切,音單。𨢿𨣃,濁酒也。

9 十二:
𨣀:《五音集韻》盧鳥切,音了。酒淸。

10 十二:
𨣁:《五音集韻》旨善切,音𥊳。苦酒也。

11 十二:
䤒:《廣韻》《集韻》𠀤其旣切,幾去聲。《廣韻》秫酒名。又《集韻》沐酒也。謂旣沐飮酒。又《集韻》舉豈切,音穖。酒浮也。

12 十二:
𨣂:《集韻》古勇切,音拱。鹹菹。

13 十二:
醮:《唐韻》《集韻》𠀤子肖切,音釂。《博雅》醮,祭也。《前漢·郊祀志》或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祭而致。又《說文》冠娶禮祭。《禮·冠義》醮於客位。《疏》酌而無酬酢曰醮。又《昏義》父親醮子而命之迎,男先於女也。《註》父醮酌子命往迎婦,以男當倡導其女也。又盡也。《爾雅·釋水》水醮曰厬。《疏》醮,盡也。《荀子·禮論篇》利爵之不醮也。《註》謂祭祀告利成,其爵不卒奠於筵前也。又《正字通》凡僧道設壇祈禱曰醮。《張端義·貴耳集》徽考寶籙宮設醮,一日親臨之,道士伏章久乃起。上問故,對曰:適至上帝所,値奎宿奏事,畢,章始達。上問奎宿何神。曰:本朝蘇軾。是後謗議者言皆不入,雖道流之說出于戃怳,然不爲無補也。又《五音集韻》昨焦切,音樵。與憔同。《莊子·盜跖篇》滿心戚醮。《註》醮,卒也。

14 十二:
𨣃:《字彙》郞刀切,音勞。濁酒也。

15 十二:
𨣄:《字彙》呼瓜切,音華。醇𨣄,酒。

16 十二:
𨣅:《集韻》楚快切,音嘬。醬也。

17 十二:
醯:《廣韻》呼雞切《集韻》馨奚切《韻會》《正韻》馨夷切,𠀤音橀。《說文》酸也。《玉篇》酸味也。《廣韻》酢味也。《禮·曲禮》醯醬處內。《史記·貨殖傳》醯醬千𤬪。又《釋名》醢多汁者曰醯。醯,瀋也。宋、魯人皆謂汁爲瀋。又《揚子·方言》徯醯,危也。東齊槣物而危謂之徯醯。又蟲名。《列子·天瑞篇》醯雞生乎酒。《字彙補》蠛蠓,蟲。一名醯雞。

18 十二:
𨣆:《廣韻》與九切,音酉。酒也。

19 十二:
𨣇:《廣韻》古莧切《集韻》居莧切,𠀤音襇。醎也。又《五音集韻》古限切,音𥳑。義同。

20 十二:
醰:《唐韻》《集韻》𠀤徒紺切,音瞫。《說文》酒味苦也。又《玉篇》酒味不長也。又《集韻》《韻會》徒南切《正韻》徒含切,𠀤音覃。《集韻》厚味也。《韻會》甜也。《王褒·洞簫賦》良醰醰而有味。《釋文》醰,徒南切。《註》醰、甜同。長味也。又《正韻》醇也。《左思·魏都賦》宅心醰粹。《釋文》醰,徒南切。《註》美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感切,音禫。義同。

21 十二:
醱:《韻會》北末切,音撥。酘謂之醱。《李白詩》恰似蒲萄初醱醅。《類篇》亦作𨡩。

22 十二:
𨣈:《字彙補》音未詳。《劉邵·人物志》鹹而不𨢑,淡而不𨣈。

URN: ctp:kangxi-zidian/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