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酌:《唐韵》之若切《集韵》《韵会》《正韵》职略切,𠀤音灼。《说文》盛酒行觞也。《·周南》我姑酌彼金罍。《礼·郊特牲》缩酌用茅。《注》酌,犹斟也。酒已泲,则斟之,以实尊彝。《前汉·盖宽饶传》无多酌我,我乃酒狂。《班固·西都赋》腾酒车以斟酌。又《博雅》酌,漱也。《又》益也。又《礼·曲礼》酒曰淸酌。《博雅》淸酌,酒也。又取善而行曰酌。《左传·成六年》子爲大政,将酌于民者也。《注》酌取民心,以爲政。《礼·坊记》上酌民言,则下天上施。《注》酌,犹取也。又参酌也。《周语》而后王斟酌焉。《前汉·叙传》斟酌六经,放易象论。又地名。《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平酌侯葘川懿王子。《注》志属北海。又《正字通》武王乐歌,周颂于铄王师之篇名。酌,亦省作勺。《礼·内则》十三舞勺。《注》勺与酌同。又《集韵》实若切,音杓。挹也。《左传·成十四年》不内酌飮。《释文》酌,市略反,亦读章略反。
考证:〔《礼·曲礼》酒曰酒酌。〕谨照原文酒酌改淸酌。〔《礼·孔子闲居》上酌民言,则下天上施。〕谨按所引出坊记,今照改礼坊记。〔《周语》后王斟酌焉。〕谨照原文后字上增而字。〔《史记·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平酌侯葘川懿王子。《注》属北海。〕谨照原文属字上增志字。

2 三:
䣧:《唐韵》与职切《集韵》逸织切,𠀤音弋。《说文》酒色也。又《集韵》待戴切,音代。与𤮼同。甘也。《类篇》亦作𨠍。

3 三:
配:《唐韵》《集韵》滂佩切《韵会》滂沛切,𠀤音嶏。《说文》酒色也。又《玉篇》匹也,媲也,对也,当也,合也。《易·系辞》广大配天地,变通配四时。《·君牙》对扬文武之光命追配于前人。又夫妇曰配偶。《易·蒙卦·纳妇吉传》妇者,配己而成德者也。《·大雅》天立厥配,受命旣固。又《增韵》侑也。《易·豫卦》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礼·杂记》男子祔于王父则配。又《礼·礼器》齐人将有事于泰山,必先有事于配林。《注》配林,林名。又《韵会》流𠛬隶也。《王溥·五代会要》晋天福三年,左街从人韩延嗣徒二年半,刺面,配华州,发运务。或曰唐虽有配流岭南之文,然配法刺面,当始于此。又《五音集韵》补妹切,音朏。匹也,合也。又《韵会》叶铺枚切,音坯。《张衡·东京赋》然后宗上帝于明堂,推光武以作配。辨方位而正则,五精帅而来摧。

4 三:
酎:《唐韵》除柳切《集韵》直佑切《韵会》直久切《正韵》直又切,𠀤音胄。《说文》三重醇酒也。《玉篇》醇也,酿也。《左传·襄二十二年》见于尝酎,与执燔焉。《注》酒之新熟,重者爲酎。《礼·月令》孟夏之月,天子飮酎。《注》酎之言醇也。谓重酿之酒也。春酒至此始成。《史记·孝文纪》高庙酎,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注》张晏曰:正月旦作酒,八月成,名曰酎。酎之言纯也。又《史记·平准书》列侯坐酎金,失侯者百馀人。《注》汉仪注,王子爲侯,侯岁以戸口酎黄金于汉庙,皇帝临,受献金以助祭。大祀日飮酎,飮酎受金,金少不如斤两,色恶,王削县,侯免国。

5 三:
酏:《广韵》弋支切《集韵》《韵会》余支切《正韵》延知切,𠀤音移。《玉篇》米酒也,甜也,淸酒也。《韵会》飮也。《礼·内则》黍酏。《注》以黍爲粥也。《又》饘酏。《注》饘,厚粥。酏,薄粥。贾逵曰:酏爲粥淸。淸者,粥而去米也。《又》羞糗饵粉酏。《注》酏,当读如糍。糍,稻餠也。炊米擣之,以豆爲粉,糁糍上也。《周礼·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四曰酏。《注》酏,今之粥。《内则》有黍酏。酏,飮粥稀者之淸也。又《醢人》羞豆之实,酏食糁食。《注》郑司农云:酏食,以酒酏爲餠。康成谓:酏,𩜾也。内则曰:取稻米举糔溲之,小切狼臅膏,以与稻米爲𩜾。《正字通》酏是粥,非豆实也。或曰酏有二,周礼四飮、六飮之酏,卽内则所谓飮酏,酏之正义也。羞豆之酏食,卽内则所谓粉酏,以豆荐者也。又《唐韵》移尔切《集韵》《韵会》演尔切《正韵》养里切,𠀤音匜。义同。《说文》黍酒也。一曰甜也。◎按说文训黍酒,玉篇训米酒,俱卽今之粥也。详考内则、周礼,无独训爲酒者。又《正韵》诸延切,音饘。引《礼记》稻米爲酏。〇按《礼记》酏训爲饘,非音饘也。正韵误。《集韵》或作𨠑、𨡪。

6 三:
酐:《广韵》呼朗切《集韵》许朗切,𠀤音汻。苦酒也。

7 三:
酑:《五音集韵》羽俱切,音于。飮也。

8 三:
酒:《唐韵》子酉切,愀上声。《说文》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恶。一曰造也。吉凶所造也。《释名》酒,酉也,酿之米麴,酉泽久而味美也。亦言踧也,能否皆强相踧持飮之也。又入口咽之,皆踧其面也。《周礼·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淸酒。《注》事酒,有事而飮也。昔酒,无事而飮也。淸酒,祭祀之酒。《前汉·食货志》酒,百药之长。《东方朔传》销忧者莫若酒。《江纯·酒诰》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成之帝女,一曰杜康。又𤣥酒,明水也。《礼·明堂位》夏后氏尚明水,殷尚醴,周尚酒。又天酒,甘露也。《瑞应图》王者施德惠,则甘露降,一名天酒。又官名。《周礼·天官》酒正。《注》酒官之长。《又》女酒。《注》女奴晓酒者。又祭酒,尊称之号。《前汉·伍被传》号爲刘氏祭酒。《注》祭时惟尊长酹酒也。又酒旗,星名。《曹植·酒赋》仰汉旗之景曜,协嘉号于天辰。又地名。《左传·庄二十二年》王与虢公酒泉之邑。《注》邑在河南。又《前汉·武帝纪》以其地爲武威酒泉郡。《注》酒泉,今肃州。又姓。明有酒好德。又人名。《史记·晋世家》静公俱酒。又《韵补》叶子小切,音剿。《·郑风》叔于狩,巷无飮酒。岂无飮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易林》白茅醴酒,灵巫拜祷。神嘻飮食,使人寿老。又叶子与切,音苴。《张超·诮靑衣赋》东向长跪,接狎欢酒。悉请诸灵,邪僻无主。
考证:〔《周礼·天官·酒正》女酒。《注》女奴烧酒者。〕谨照原文烧酒者改晓酒者。

9 三:
䣨:《字汇补》同䣩。《博雅》䣨,美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