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酌:《唐韻》之若切《集韻》《韻會》《正韻》職略切,𠀤音灼。《說文》盛酒行觴也。《·周南》我姑酌彼金罍。《禮·郊特牲》縮酌用茅。《註》酌,猶斟也。酒已泲,則斟之,以實尊彝。《前漢·蓋寬饒傳》無多酌我,我乃酒狂。《班固·西都賦》騰酒車以斟酌。又《博雅》酌,漱也。《又》益也。又《禮·曲禮》酒曰淸酌。《博雅》淸酌,酒也。又取善而行曰酌。《左傳·成六年》子爲大政,將酌於民者也。《註》酌取民心,以爲政。《禮·坊記》上酌民言,則下天上施。《註》酌,猶取也。又參酌也。《周語》而後王斟酌焉。《前漢·敘傳》斟酌六經,放易象論。又地名。《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平酌侯葘川懿王子。《註》志屬北海。又《正字通》武王樂歌,周頌於鑠王師之篇名。酌,亦省作勺。《禮·內則》十三舞勺。《註》勺與酌同。又《集韻》實若切,音杓。挹也。《左傳·成十四年》不內酌飮。《釋文》酌,市略反,亦讀章略反。
考證:〔《禮·曲禮》酒曰酒酌。〕謹照原文酒酌改淸酌。〔《禮·孔子閒居》上酌民言,則下天上施。〕謹按所引出坊記,今照改禮坊記。〔《周語》後王斟酌焉。〕謹照原文後字上增而字。〔《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平酌侯葘川懿王子。《註》屬北海。〕謹照原文屬字上增志字。

2 三:
䣧:《唐韻》與職切《集韻》逸織切,𠀤音弋。《說文》酒色也。又《集韻》待戴切,音代。與𤮼同。甘也。《類篇》亦作𨠍。

3 三:
配:《唐韻》《集韻》滂佩切《韻會》滂沛切,𠀤音嶏。《說文》酒色也。又《玉篇》匹也,媲也,對也,當也,合也。《易·繫辭》廣大配天地,變通配四時。《·君牙》對揚文武之光命追配于前人。又夫婦曰配偶。《易·蒙卦·納婦吉傳》婦者,配己而成德者也。《·大雅》天立厥配,受命旣固。又《增韻》侑也。《易·豫卦》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禮·雜記》男子祔于王父則配。又《禮·禮器》齊人將有事于泰山,必先有事于配林。《註》配林,林名。又《韻會》流𠛬隸也。《王溥·五代會要》晉天福三年,左街從人韓延嗣徒二年半,刺面,配華州,發運務。或曰唐雖有配流嶺南之文,然配法刺面,當始於此。又《五音集韻》補妹切,音朏。匹也,合也。又《韻會》叶鋪枚切,音坯。《張衡·東京賦》然後宗上帝於明堂,推光武以作配。辨方位而正則,五精帥而來摧。

4 三:
酎:《唐韻》除柳切《集韻》直祐切《韻會》直久切《正韻》直又切,𠀤音胄。《說文》三重醇酒也。《玉篇》醇也,釀也。《左傳·襄二十二年》見於嘗酎,與執燔焉。《註》酒之新熟,重者爲酎。《禮·月令》孟夏之月,天子飮酎。《註》酎之言醇也。謂重釀之酒也。春酒至此始成。《史記·孝文紀》高廟酎,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註》張晏曰:正月旦作酒,八月成,名曰酎。酎之言純也。又《史記·平準書》列侯坐酎金,失侯者百餘人。《註》漢儀注,王子爲侯,侯歲以戸口酎黃金於漢廟,皇帝臨,受獻金以助祭。大祀日飮酎,飮酎受金,金少不如斤兩,色惡,王削縣,侯免國。

5 三:
酏:《廣韻》弋支切《集韻》《韻會》余支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移。《玉篇》米酒也,甜也,淸酒也。《韻會》飮也。《禮·內則》黍酏。《註》以黍爲粥也。《又》饘酏。《註》饘,厚粥。酏,薄粥。賈逵曰:酏爲粥淸。淸者,粥而去米也。《又》羞糗餌粉酏。《註》酏,當讀如餈。餈,稻餠也。炊米擣之,以豆爲粉,糝餈上也。《周禮·天官·酒正》辨四飮之物,四曰酏。《註》酏,今之粥。《內則》有黍酏。酏,飮粥稀者之淸也。又《醢人》羞豆之實,酏食糝食。《註》鄭司農云:酏食,以酒酏爲餠。康成謂:酏,𩜾也。內則曰:取稻米舉糔溲之,小切狼臅膏,以與稻米爲𩜾。《正字通》酏是粥,非豆實也。或曰酏有二,周禮四飮、六飮之酏,卽內則所謂飮酏,酏之正義也。羞豆之酏食,卽內則所謂粉酏,以豆薦者也。又《唐韻》移爾切《集韻》《韻會》演爾切《正韻》養里切,𠀤音匜。義同。《說文》黍酒也。一曰甜也。◎按說文訓黍酒,玉篇訓米酒,俱卽今之粥也。詳考內則、周禮,無獨訓爲酒者。又《正韻》諸延切,音饘。引《禮記》稻米爲酏。〇按《禮記》酏訓爲饘,非音饘也。正韻誤。《集韻》或作𨠑、𨡪。

6 三:
酐:《廣韻》呼朗切《集韻》許朗切,𠀤音汻。苦酒也。

7 三:
酑:《五音集韻》羽俱切,音于。飮也。

8 三:
酒:《唐韻》子酉切,愀上聲。《說文》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惡。一曰造也。吉凶所造也。《釋名》酒,酉也,釀之米麴,酉澤久而味美也。亦言踧也,能否皆彊相踧持飮之也。又入口咽之,皆踧其面也。《周禮·天官·酒正》辨三酒之物,一曰事酒,二曰昔酒,三曰淸酒。《註》事酒,有事而飮也。昔酒,無事而飮也。淸酒,祭祀之酒。《前漢·食貨志》酒,百藥之長。《東方朔傳》銷憂者莫若酒。《江純·酒誥》酒之所興,肇自上皇,成之帝女,一曰杜康。又𤣥酒,明水也。《禮·明堂位》夏后氏尚明水,殷尚醴,周尚酒。又天酒,甘露也。《瑞應圖》王者施德惠,則甘露降,一名天酒。又官名。《周禮·天官》酒正。《註》酒官之長。《又》女酒。《註》女奴曉酒者。又祭酒,尊稱之號。《前漢·伍被傳》號爲劉氏祭酒。《註》祭時惟尊長酹酒也。又酒旗,星名。《曹植·酒賦》仰漢旗之景曜,協嘉號於天辰。又地名。《左傳·莊二十二年》王與虢公酒泉之邑。《註》邑在河南。又《前漢·武帝紀》以其地爲武威酒泉郡。《註》酒泉,今肅州。又姓。明有酒好德。又人名。《史記·晉世家》靜公俱酒。又《韻補》叶子小切,音剿。《·鄭風》叔于狩,巷無飮酒。豈無飮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易林》白茅醴酒,靈巫拜禱。神嘻飮食,使人壽老。又叶子與切,音苴。《張超·誚靑衣賦》東向長跪,接狎歡酒。悉請諸靈,邪僻無主。
考證:〔《周禮·天官·酒正》女酒。《註》女奴燒酒者。〕謹照原文燒酒者改曉酒者。

9 三:
䣨:《字彙補》同䣩。《博雅》䣨,美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