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䣮:《廣韻》蒲撥切,音跋。酒氣。

2 五:
𨠋:《集韻》攻乎切,音孤。酒爵也。本作觚。

3 五:
𨠌:《集韻》徒冬切,音彤。酒醋壞。

4 五:
䣯:《正字通》叢無切,音雛。䣯𨢢,羹漿之屬。《王褒·僮約》沃不酪住䣯𨢢。

5 五:
𨠍:《集韻》待戴切,音代。與䣧同。

6 五:
酟:《韻會》他兼切,音添。和也。《張協·七命》燀以秋橙,酟以春梅。《註》謂和羹也。

7 五:
䣰:《集韻》求於切,音渠。與醵同。合錢飮酒。又《集韻》臼許切,音巨。又其據切,音遽。又極虐切,音噱。義𠀤同。

8 五:
酠:《五音集韻》苦下切,音跒。苦酒也。

9 五:
𨠎:《集韻》同醽。

10 五:
𨠏:《集韻》與醍同。

11 五:
䣱:《唐韻》香遇切《集韻》吁句切《正韻》許御切,𠀤音煦。《說文》醉醟也。《玉篇》凶酒曰䣱醟。《前漢·趙充國傳》數醉䣱羌人。《註》䣱,卽酗字。醉怒曰酗。

12 五:
𨠐:《五音集韻》此移切,音雌。糟也。

13 五:
酡:《廣韻》徒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酡。《玉篇》飮酒朱顏貌。《集韻》飮而赭色著面也。《增韻》酒容也。《楚辭·招魂》美人旣醉,朱顏酡些。《謝惠連·雪賦》朱顏酡兮思自親。《集韻》或作𨠑。又《集韻》待可切,音拕。將醉謂之酡。

14 五:
𨠑:《集韻》同酡。又《集韻》余支切,音移。與酏同。飮粥稀之淸也。又商之切,音施。義同。

15 五:
酢:《唐韻》《集韻》《正韻》𠀤倉故切,音措。《說文》醶也。《徐曰》今人以此爲酬酢字,反以醋爲酢字,時俗相承之變也。《玉篇》酸也。《急就篇》酸醎酢淡辨濁淸。《馬第伯·封禪記》酢棃酸棗。《隋書·酷吏傳》長安語曰:寧飮三升酢,不見崔弘度。又《廣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客酌主人也。《廣韻》酬酢。《倉頡篇》主答客曰酬,客報主人曰酢。《易·繫辭》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小雅》君子有酒,酌言酢之。《傳》酢,報也。又器名。《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酢鎦。

16 五:
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甘切,音邯。《說文》酒樂也。《徐曰》飮洽也。《玉篇》樂酒也,不醉也。《·伊訓》酣歌于室。《傳》樂酒曰酣。《戰國策》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爲魯連壽。《韻會》俗作呼甘切者,非。又《集韻》呼紺切,音顑。飮酒未旣也。

17 五:
䣲:《正字通》同𨠒。

18 五:
𨠒:《唐韻》芳萬切《集韻》孚萬切,𠀤音娩。《說文》酒疾熟也。《廣韻》一宿酒也。《集韻》一曰不擇米而釀。或書作䣲。又《集韻》翻阮切,音䫶。《類篇》方願切,音販。義𠀤同。

19 五:
酤:《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孤。《說文》一宿酒也。《徐曰》謂造之一夜而熟,若今雞鳴酒也。又《玉篇》賣酒也。《淮南子·氾論訓》出於屠酤之肆。《史記·吳王濞傳》周丘者,下邳人,亡命吳,酤酒無行。《前漢·武帝紀》初榷酤。《註》以木渡水曰榷,謂禁民酤釀,獨官開置,如道路設木爲榷,獨取利也。又《集韻》一曰買酒。《·小雅》無酒酤我。《傳》酤,一宿酒也。《箋》酤,買也。《史記·高祖紀》高祖每酤留飮酒讐數倍。又通作沽。《論語》沽酒市脯不食。又《廣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廣韻》一宿酒。《·商頌》旣載淸酤。《傳》酤,酒也。《釋文》音戸。又《集韻》《韻會》果五切《正韻》公土切,𠀤音古。《集韻》一宿酒。《韻會》又賣酒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廣韻》賣也。《集韻》略也。

20 五:
𨠓:《正字通》䣪字之譌。

21 五:
𨠔:《廣韻》毗必切,音邲。飮酒俱盡。

22 五:
𨠕:《集韻》與醟同。

23 五:
𨠖:《集韻》皮敎切,音皰。酒之色。《楚辭·招魂》美人旣醉,朱顏酡些。《註》美人醉𨠖,則面著赤色而鮮好也。又《玉篇》面上瘡。

24 五:
𨠗:《集韻》與醠同。《淮南子·說林訓》淸𨠗之美,始于耒耜。

25 五:
酥:《集韻》《韻會》《正韻》𠀤孫租切,音蘇。《玉篇》酪也。《韻會》酪屬,牛羊乳爲之,牛酥差勝。《臞仙神隱書》造法,以乳入釜,煎二三沸,傾入盆內,冷定,待面結皮,取皮再煎,油出去滓,入鍋內卽成酥油。北方名馬思哥。又《正韻》酴酥,酒名。亦藥名。《集韻》或作𦣑𨣺𨢭。

26 五:
䣳:《字彙補》音未詳。醅也,見《酉陽雜俎》。

27 五:
𨠘:《字彙補》與粕同。《理學彙編》時所資以進身者,皆古人之糟粕。

URN: ctp:kangxi-zidian/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