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䣮:《廣韻》蒲撥切,音跋。酒氣。

2 五:
𨠋:《集韻》攻乎切,音孤。酒爵也。本作觚。

3 五:
𨠌:《集韻》徒冬切,音彤。酒醋壞。

4 五:
䣯:《正字通》叢無切,音雛。䣯𨢢,羹漿之屬。《王褒·僮約》沃不酪住䣯𨢢。

5 五:
𨠍:《集韻》待戴切,音代。與䣧同。

6 五:
酟:《韻會》他兼切,音添。和也。《張協·七命》燀以秋橙,酟以春梅。《註》謂和羹也。

7 五:
䣰:《集韻》求於切,音渠。與醵同。合錢飮酒。又《集韻》臼許切,音巨。又其據切,音遽。又極虐切,音噱。義𠀤同。

8 五:
酠:《五音集韻》苦下切,音跒。苦酒也。

9 五:
𨠎:《集韻》同醽。

10 五:
𨠏:《集韻》與醍同。

11 五:
䣱:《唐韻》香遇切《集韻》吁句切《正韻》許御切,𠀤音煦。《說文》醉醟也。《玉篇》凶酒曰䣱醟。《前漢·趙充國傳》數醉䣱羌人。《註》䣱,卽酗字。醉怒曰酗。

12 五:
𨠐:《五音集韻》此移切,音雌。糟也。

13 五:
酡:《廣韻》徒何切《集韻》《韻會》《正韻》唐何切,𠀤音酡。《玉篇》飮酒朱顏貌。《集韻》飮而赭色著面也。《增韻》酒容也。《楚辭·招魂》美人旣醉,朱顏酡些。《謝惠連·雪賦》朱顏酡兮思自親。《集韻》或作𨠑。又《集韻》待可切,音拕。將醉謂之酡。

14 五:
𨠑:《集韻》同酡。又《集韻》余支切,音移。與酏同。飮粥稀之淸也。又商之切,音施。義同。

15 五:
酢:《唐韻》《集韻》《正韻》𠀤倉故切,音措。《說文》醶也。《徐曰》今人以此爲酬酢字,反以醋爲酢字,時俗相承之變也。《玉篇》酸也。《急就篇》酸醎酢淡辨濁淸。《馬第伯·封禪記》酢棃酸棗。《隋書·酷吏傳》長安語曰:寧飮三升酢,不見崔弘度。又《廣韻》在各切《集韻》《韻會》《正韻》疾各切,𠀤音昨。客酌主人也。《廣韻》酬酢。《倉頡篇》主答客曰酬,客報主人曰酢。《易·繫辭》是故可與酬酢,可與祐神矣。《·小雅》君子有酒,酌言酢之。《傳》酢,報也。又器名。《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謂之甗,或謂之酢鎦。

16 五:
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甘切,音邯。《說文》酒樂也。《徐曰》飮洽也。《玉篇》樂酒也,不醉也。《·伊訓》酣歌于室。《傳》樂酒曰酣。《戰國策》平原君乃置酒,酒酣起前,以千金爲魯連壽。《韻會》俗作呼甘切者,非。又《集韻》呼紺切,音顑。飮酒未旣也。

17 五:
䣲:《正字通》同𨠒。

18 五:
𨠒:《唐韻》芳萬切《集韻》孚萬切,𠀤音娩。《說文》酒疾熟也。《廣韻》一宿酒也。《集韻》一曰不擇米而釀。或書作䣲。又《集韻》翻阮切,音䫶。《類篇》方願切,音販。義𠀤同。

19 五:
酤:《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孤。《說文》一宿酒也。《徐曰》謂造之一夜而熟,若今雞鳴酒也。又《玉篇》賣酒也。《淮南子·氾論訓》出於屠酤之肆。《史記·吳王濞傳》周丘者,下邳人,亡命吳,酤酒無行。《前漢·武帝紀》初榷酤。《註》以木渡水曰榷,謂禁民酤釀,獨官開置,如道路設木爲榷,獨取利也。又《集韻》一曰買酒。《·小雅》無酒酤我。《傳》酤,一宿酒也。《箋》酤,買也。《史記·高祖紀》高祖每酤留飮酒讐數倍。又通作沽。《論語》沽酒市脯不食。又《廣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廣韻》一宿酒。《·商頌》旣載淸酤。《傳》酤,酒也。《釋文》音戸。又《集韻》《韻會》果五切《正韻》公土切,𠀤音古。《集韻》一宿酒。《韻會》又賣酒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廣韻》賣也。《集韻》略也。

20 五:
𨠓:《正字通》䣪字之譌。

21 五:
𨠔:《廣韻》毗必切,音邲。飮酒俱盡。

22 五:
𨠕:《集韻》與醟同。

23 五:
𨠖:《集韻》皮敎切,音皰。酒之色。《楚辭·招魂》美人旣醉,朱顏酡些。《註》美人醉𨠖,則面著赤色而鮮好也。又《玉篇》面上瘡。

24 五:
𨠗:《集韻》與醠同。《淮南子·說林訓》淸𨠗之美,始于耒耜。

25 五:
酥:《集韻》《韻會》《正韻》𠀤孫租切,音蘇。《玉篇》酪也。《韻會》酪屬,牛羊乳爲之,牛酥差勝。《臞仙神隱書》造法,以乳入釜,煎二三沸,傾入盆內,冷定,待面結皮,取皮再煎,油出去滓,入鍋內卽成酥油。北方名馬思哥。又《正韻》酴酥,酒名。亦藥名。《集韻》或作𦣑𨣺𨢭。

26 五:
䣳:《字彙補》音未詳。醅也,見《酉陽雜俎》。

27 五:
𨠘:《字彙補》與粕同。《理學彙編》時所資以進身者,皆古人之糟粕。

URN: ctp:kangxi-zidian/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