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𨠷:《集韵》籀文糟字。亦作醩。

2 七:
䣺:《唐韵》古悬切《集韵》圭悬切,𠀤音涓。《说文》𨢌酒也。《玉篇》以孔下酒也。又《广韵》古县切《集韵》扃县切,𠀤音睊。义同。

3 七:
𨠸:《玉篇》五鼎切,音䀴。醒也。

4 七:
酲:《唐韵》直贞切《集韵》《韵会》驰贞切《正韵》时贞切,𠀤音呈。《说文》病酒也。一曰醉而觉也。《玉篇》醉未觉也。《·小雅》忧心如酲。《传》病酒曰酲。《前汉·礼乐志》泰尊柘浆析朝酲。《注》应劭曰:酲,病也。析,解也。言柘浆可以解朝酲也。《张衡·南都赋》其甘不爽,醉而不酲。又《博雅》酲,长也。又《集韵》痴贞切,音柽。病也。
考证:〔《前汉·礼乐志》柘浆析朝酲。〕谨照原文柘浆上增泰尊二字。

5 七:
酳:《广韵》羊晋切《集韵》羊进切,𠀤引去声。《广韵》酒漱口也。《礼·乐记》执爵而酳。《疏》谓食讫,天子亲执爵而酳口也。又《昏礼》合卺而酳。《疏》酳,演也。谓食毕飮酒演安。《仪礼·士昏礼》赞洗爵酌酳主人。《注》酳,漱也。酳之言演也,安也。《嵆含·伉俪诗》挹用合卺酳,受以连理盘。又《仪礼·特牲馈食礼》主人洗角,升酌酳尸。《注》酳,犹衍也,是献尸也。又《士虞礼》主人洗废爵酌酒酳尸。《注》酳,安食也。又《集韵》士靳切,又士刃切。义𠀤同。《玉篇》与𨟴同。

6 七:
酴:《唐韵》《集韵》𠀤同都切,音徒。《说文》酒母也。又《玉篇》麦酒不去滓飮也。又《广韵》酒名。《正字通》重酘,酒名,酴釄。《扬雄·蜀都赋》藒浆酴淸。《注》酴淸,酴釄酒。《辇下岁时记》寒食赐宰臣以下酴釄酒。《白帖》赐李绛酴釄,卽重酿酒也。

7 七:
酵:《广韵》古孝切《集韵》居效切,𠀤音敎。《广韵》酒酵。《集韵》酒滓。《正字通》以酒母起麪曰发酵,萧子显《齐书》:永明九年正月诏太庙四时祭荐宣皇帝起麪餠。注:发酵也。韦巨源食单,有婆罗门轻高麪,今俗笼蒸馒头发酵浮起者是也。金天历元年有额外课,其十八曰酵。泰和四年定糟酵钱。辽元志有酵课。

8 七:
酶:《集韵》谟杯切《韵会》谋桮切《正韵》谋杯切,𠀤音枚。《集韵》酒本曰䊈。或作酶。《五音集韵》酒母也。又《韵会》通作媒。《前汉·李陵传》媒蘖其短。《注》孟康曰:媒,酒敎。糵,麴也。谓酿成其罪。师古曰:齐人名麴餠曰媒。

9 七:
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沃切,音焅。《说文》酒厚味也。又《玉篇》熟也。《扬子·方言》自河以北赵、魏之闲,谷熟曰酷。又《广韵》虐也。《增韵》惨也。《白虎通》极也,敎令穷极也。《史记·曹相国世家》百姓离秦之酷后参与休息无爲。《前汉·𠛬法志》穷民犯法,酷吏击断。又《集韵》甚也。《晋书·何无忌传》酷似其舅。《韩愈·文集序》酷排释氏。又《韵会》香气醲冽。《史记·司马相如传》芬香沤鬰,酷烈淑郁。《后汉·张衡传》美襞积以酷裂兮。《注》酷裂,香气盛也。又《正字通》痛恨也。《颜氏家训》吾家世文章甚爲典正,未及编次,遭火荡尽。衔酷茹恨,彻于心髓。又《集韵》黑各切,音𦞦。虐也。

10 七:
酸:〔古文〕𨢽《唐韵》素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苏官切,𠀤音𩆑。《说文》酢也。关东谓酢曰酸。《广韵》醋也。《·洪范》曲直作酸。《礼·月令》孟春之月,其味酸。《周礼·天官·疡医》凡药,以酸养骨。《注》酸,木味。木根立地中似骨。《前汉·百官公卿表》广安侯任越人爲太常,坐庙酒酸论。又《释名》酸,逊也。逊,遯在后也。言脚疼力少,行遁在后,以逊遁者也。《嵆康诗》自致力所难,临文情辛酸。又《正字通》悲痛曰酸。《后汉·公孙述传》放兵纵火,闻之可爲酸鼻。又《韵会》寒酸也。今作寒畯。《范成大诗》洗尽书生气味酸。又地名。《史记·秦始皇纪》将军鷔攻魏,定酸枣。《前汉·地理志》𨻰留有酸枣县。又水名。《山海经》少阳之山,酸水出焉。《注》其味微酸,流入文谷水。又木名。《尔雅·释木》樲,酸枣。又草名。《博雅》酸木,狐桃也。又《山海经》鼓锺之山,有草焉,方茎而黄花,员叶而三成,其名曰焉酸。又鸟名。《山海经》景山有鸟焉,其状如蛇而四首、六目、三足,名曰酸与。《注》𤣥览云:三足之鸟,有酸𪇬焉。又《正字通》酸角,果名,生云南临安诸处,状如猪牙,皂荚浸木和羹,酸美如醋。又《字汇补》酸鸡,虫名。又《韵补》叶荀缘切,音宣。《韩愈·秋怀诗》作者非今士,相去时已千。其言有感触,使我复凄酸。

11 七:
酹:《唐韵》郞外切《集韵》鲁外切,𠀤音頪。《说文》缀祭也。《玉篇》以酒祭地也。《广韵》以酒沃地也。《后汉·桥𤣥传》不以斗酒只鸡过相沃酹。又《张奂传》召主簿于诸羌前,以酒酹地。又《集韵》卢活切,音捋。又《广韵》《集韵》卢对切《正韵》力遂切,𠀤音纇。义𠀤同。

12 七:
䣻:《集韵》呼含切,音㟏。《玉篇》酒色也。《集韵》面赭色。

13 七:
酺:《唐韵》薄乎切《集韵》《韵会》蓬逋切《正韵》薄胡切,𠀤音蒲。《说文》王德布,大㱃酒也。《广韵》大酺,飮酒作乐。《史记·秦始皇纪》天下大酺。《注》天下欢乐,大飮酒也。《前汉·文帝纪》酺五日。《注》汉律,三人以上无故羣飮酒,罚金四两。今诏横赐得令会聚飮酒五日也。师古曰:酺之爲言布也。王德布于天下,而合聚飮食爲酺。唐无酺禁,亦赐酺者,盖聚作伎乐,高年赐酒麪。《集韵》或作𤗃。又《周礼·地官·族师》春秋祭酺亦如之。《注》酺者,爲人物烖害之神也。又《集韵》《韵会》蒲故切《正韵》薄故切,𠀤音步。义同。
考证:〔《说文》王德广布,大㱃酒也。〕谨照原文德下省广字。

14 七:
酻:《字汇补》将类切,音醉。酒过昏也。◎按卽醉字之譌。

15 七:
𨠹:《字汇补》女盏切,音赧。面上酒𨠖也。◎按卽𩈶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