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䣼:《唐韻》力釀切《集韻》力讓切,𠀤音諒。《說文》雜味也。《集韻》一曰淸漿曰䣼。《博雅》䣼,漿也。《周禮·天官·膳夫·飮用六淸註》六淸:水漿醴䣼𨢒酏。又《集韻》《韻會》𠀤呂張切,音良。義同。又《集韻》通作涼。《周禮·天官·漿人註》涼,以水和酒。康成謂:今寒粥,若糗飯雜水。《禮·內則》漿水醷濫。《註》濫,涼也。水則臨時取用,涼則至用乃和。
考證:〔《禮·內則》有濫無涼。〕謹照原文改漿水醷濫。

2 八:
醀:《玉篇》位錐切,音帷。肉酒。又《集韻》之瑞切,音惴。病也。

3 八:
醁:《廣韻》力玉切《集韻》《韻會》龍玉切,𠀤音錄。《廣韻》美酒。《集韻》𨤍醁,酒名。《抱朴子·嘉遁卷》寒泉旨於𨤍醁。《正字通》《通雅》曰:酃淥,因作醽醁、醽綠。《廣韻》訓醽爲淥酒,則以醁爲淸酒矣。衡陽縣有酃湖,今之酃縣也,土人取其水以釀。晉武平吳薦醽酒於大廟。《荆州記》:淥水出豫章康樂縣,其閒烏程鄉有井,官取水爲酒,與湘東酃酒年常獻之。或曰酃湖水綠,故名酃綠,加酉爲酃醁。又《集韻》《正韻》𠀤盧谷切,音祿。義同。
考證:〔荆州記,淥水出豫章康樂縣,其閒烏程縣有井,官取水爲酒〕謹照原文烏程縣改烏程鄉。

4 八:
𨡌:《集韻》奴回切,內平聲。《字林》一𨡌飯。

5 八:
𨡍:《集韻》與醓同。

6 八:
𨡎:《集韻》於念切,音厭。苦味也。

7 八:
醂:《廣韻》《集韻》𠀤盧感切,音壈。《廣韻》桃葅。又《集韻》藏𣐈也。

8 八:
𨡏:《字彙》他典切,音腆。酒厚也。

9 八:
𨡐:《廣韻》征例切,音制。魚子醬。

10 八:
𨡑:《五音集韻》丑鳩切,音抽。酒名。

11 八:
醃:《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嚴切,音腌。《玉篇》葅也。《廣韻》鹽漬魚也。《集韻》漬藏物也。《博雅》醃,菹也。又《廣韻》央炎切《集韻》依廉切,𠀤音淹。又《集韻》烏紺切,音暗。義𠀤同。

12 八:
䣽:《廣韻》陟離切《集韻》珍離切,𠀤音知。與𨢮同。又《五音集韻》他禮切,音體。與醍同。

13 八:
𨡒:《集韻》徒刀切,音匋。酕𨡒,醉貌。

14 八:
醅:《廣韻》匹回切《集韻》《韻會》鋪枚切《正韻》鋪杯切,𠀤音胚。《說文》醉飽也。又《廣韻》酒未漉也。《杜甫詩》尊酒家貧只舊醅。《李白詩》恰似葡萄初醱醅。又《廣韻》匹尤切,音䬌。醉飽也。又《集韻》普后切,音剖,義同。《集韻》或作𨟷。

15 八:
醆:《唐韻》《集韻》《韻會》𠀤阻限切,音琖。《說文》爵也。《詩·大雅·洗爵奠斝傳》夏曰醆。《釋文》醆,則𥳑反,或作琖。又《說文》酒濁而微淸也。《集韻》盎齊也。《禮·禮運》醴醆在戸。又《效特牲》醆酒涗于淸。《註》醆酒,盎齊也。涗,泲也。淸酒冬釀,接夏而成。盎齊差淸,先和以淸酒,而後泲之。以其差淸,故不用茅也。又《廣韻》《集韻》𠀤旨善切,音𦗢。義同。

16 八:
醇:〔古文〕𨣳《唐韻》常倫切《集韻》《韻會》《正韻》殊倫切,𠀤音純。《說文》不澆酒也。《前漢·曹參傳》來者皆欲有言,至者參輒飮以醇酒。《註》醇酒不澆,謂厚酒也。《後漢·劉盆子傳》乃益釀醇酒。又《玉篇》專也。又粹淸也。《嵆康·養生論》神氣以醇白獨著。又厚也。《前漢·景帝紀》至于移風易俗,黎民醇厚。《老子·道德經》其政悶悶,其民醇醇。《註》其政敎寬大,而民醇醇富厚,自相親睦。又精也。《易·繫辭》天地絪縕,萬物化醇。《疏》萬物變化而精醇也。《朱子·本義》醇謂厚而凝也。又謹重也。《史記·萬石君傳》事不關決于丞相,丞相醇謹而已。《前漢·衞綰傳》醇謹無他。又《博雅》醇鉤,劒也。又同純。《·說命》惟厥攸居,政事惟醇。《註》居者,止而安也。安於義理之所止,故政事不雜也。又《前漢·禮樂志》河龍供鯉醇犧牲。《註》師古曰:醇謂色不雜也。又《食貨志》天子不能具醇駟。《梅福傳》一色成體謂之醇。《集韻》或作䣩。

17 八:
𨡓:《唐韻》《集韻》𠀤卽亮切,音將。《說文》鹽也。从肉从酉,酒以和𨡓也。爿聲。《玉篇》同醬。

18 八:
醈:《集韻》徒甘切,音談。酒醋薄也。又杜覽切,音啖。醨也。

19 八:
𨡔:《正字通》俗嘗字。

20 八:
䣾:《字彙》眉力切,音覓。酪滓。又於金切,音音。酒聲。又於南切,音庵。義同。

21 八:
醉:《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將遂切,音檇。《正韻》爲酒所酣曰醉。《·酒誥》德將無醉。《·大雅》旣醉以酒。又心醉。《莊子·應帝王》列子見之而心醉。《文中子·事君篇》心醉六經。又骨醉。《唐書·武后紀》高宗王后蕭良姊爲武昭儀所誣,囚之,武氏置二人釀甕中,曰令二姬骨醉。又心和神全曰醉。《淮南子·覽冥訓》通于大和者,惛若純醉而甘臥以遊其中,不知其所由也。又《字彙補》醉李,地名。與檇李同。《公羊傳·定十四年》於越敗吳于醉李。又《字彙補》精崔切,音嶉。《李世澤·韻圖》醉字有平去二音。《說文》醉,卒也。卒其度量,不至於亂也。一曰潰也。《正字通》醉必伐德喪儀,酒誥、賓筵言之甚詳,未有醉能卒其度量不至亂者。因卒立義,說文誤。

22 八:
醊:《唐韻》陟劣切《集韻》株劣切《正韻》朱劣切,𠀤音叕。《玉篇》今作餟。祭酹也。亦作𥟒。《廣韻》醊,連祭也。《集韻》酹謂之醊。《史記·封禪書》其下四方地爲祿食。《註》索隱曰:餟,謂聮續而祭之。正義曰:謂繞壇設諸神祭座相聮綴也。《古詩·祠洛水歌》洛濱醊禱,色連三光。又《廣韻》陟衞切《集韻》株衞切《正韻》之瑞切,𠀤音綴。義同。

23 八:
𨡕:《集韻》同𨢡。

24 八:
䣿:《廣韻》憶俱切《集韻》邕俱切,𠀤音紆。《玉篇》能飮者飮,不能飮者止。又《集韻》宴也。又《廣韻》羽俱切《集韻》雲俱切,𠀤音于。又《集韻》匈于切,音訏。義𠀤同。又日始旦也。《集韻》亦書作𨡖。

25 八:
醋:《廣韻》在各切《集韻》疾各切,𠀤音昨。《說文》客酌主人也。《徐曰》今俗作倉故切,溷酢,非是。《玉篇》報也。進酒於客曰獻,客答主人曰醋。今音措。《儀禮·特牲饋食禮》祝酌受尸,尸醋主人。《註》今文醋曰酢。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倉故切,音措。《廣韻》醬醋。◎按醬醋之醋,古人作酢。互詳酢字註。又醋溝,地名。《岑參詩》龍堆接醋溝。《郭緣生·述征記》醬魁城至醋溝十里。

26 八:
𨡖:《集韻》䣿,亦書作𨡖。

27 八:
𨡗:《字彙補》醡字之譌。

28 八:
𨡘:《五音集韻》與𨡐同。

URN: ctp:kangxi-zidian/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