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野:〔古文〕埜𡐨《唐韵》羊者切《集韵》《韵会》《正韵》以者切,𠀤音也。《说文》郊外也。《·同人》同人于野,亨。《疏》野,是广远之处。《·鲁颂》駉駉牡马,在坰之野。《传》邑外曰郊,郊外曰野。又《周礼·地官·遂人》掌邦之野。《注》郊外曰野,此野爲甸稍县都。又《周礼·秋官》县士掌野。《注》地距王城二百里以外至三百里曰野。又《韵会》朴野。《论语》质胜文则野。《礼·檀弓》故骚骚尔则野。《疏》田野之人,急切无礼。又官名。《左传·昭十八年》使野司𡨥各保其徵。《注》野司𡨥,县士也。《礼·月令》季春之月,命野虞,毋伐桑柘。《注》野虞,谓主田及山林之官。又地名。《·禹贡》原隰底绩,至于猪野。《传》猪野,地名。《左传·宣十七年》晋人执晏弱于野王。《注》野王县,今属河内。又《昭二十五年》齐侯唁公于野井。《注》济南祝阿县东有野井亭。又钜野,县名。见《前汉·地理志》。又薮名。《·禹贡》大野旣猪。《周礼·夏官·职方氏》河东曰兖州,其山镇曰岱山,其泽薮曰大野。又东野,复姓。《吕氏春秋》东野稷以御见庄公。又《庄子·逍遥游》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注》野马者,游气也。又《博雅》野鸡,雉也。又《广韵》《正韵》承与切《集韵》上与切。𠀤与墅同。《集韵》田庐也。《正韵》此正古墅字,田下已从土,后人以其借爲郊野字,复加土字。又《集韵》演女切,音与。郊外也。又《韵补》叶赏吕切,音暑。《·邶风》之子于归,远送于野。协上羽下雨。《左传·昭二十五年》童谣曰:鸐鹆之羽,公在外野,往馈之马。马,音姥。又叶乌果切,倭上声。《后汉·陇坻歌》念我所欲,飘然旷野。登高远望,涕泣双堕。又叶常御切,音树。《班固·西都赋》罘网连紘,笼山络野。列卒周匝,星罗云布。
考证:〔《左传·昭十七年》使野司𡨥各保其徵。〕谨照原文十七年改十八年。

2 四:
𨤢:《字汇》谟皆切,音埋。少也。

3 四:
𨤣:《字汇补》重本字。

4 四:
䤚:《集韵》与李同。木名。

5 四:
𨤥:《集韵》量古作𨤥。注详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