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鎈:《玉篇》相可切,音縒。金光也。又《廣韻》初牙切《集韻》《正韻》初加切,𠀤音叉。錢異名。

2 十:
鎉:《五音集韻》都合切,音答。鎉鉤也。

3 十:
鎊:《廣韻》《集韻》《韻會》𠀤鋪郞切,音滂。《玉篇》削也。

4 十:
鎋:《廣韻》胡瞎切《集韻》下瞎切《正韻》胡八切,𠀤音轄。《玉篇》車鎋也。《廣韻》車軸頭鐵。《孝經·鉤命決》孝道者,萬世之桎鎋。《詩·小雅·惟周之氐箋》言爲周之桎鎋。持國政之平。《疏》以鎋能制車,喻大臣能制國,故以太師之官爲周之桎鎋也。《釋文》鎋,又作轄,胡𦟈反。

5 十:
鎌:《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說文》鍥也。《揚子·方言》刈鉤,自關而西或謂之鎌。《釋名》鎌,廉也,體廉薄也。其所刈稍稍取之。又似廉者也。《鮑照·東武吟》腰鎌刈葵藿。《韓愈·寄張十八助敎詩》晴雲如擘絮,新月似磨鐮。又《揚子·方言》凡箭鏃,胡合嬴者四鐮。或曰拘膓。《註》四鐮,廣稜也。又《揚子·方言》東齊,僞物謂之冉鎌。《集韻》或作鐮。

6 十:
鎍:《集韻》昔各切,音索。鐵繩也。又色窄切,音梀。鐵丳。

7 十:
鎎:《唐韻》《集韻》𠀤許旣切,欷去聲。《說文》怒戰也。引春秋傳,諸侯敵王所鎎。○按左傳文三年今本作愾。又《集韻》口漑切,音慨。義同。

8 十:
鎏:《集韻》力求切,音留。美金謂之鎏。又《五音集韻》垂玉也。冕飾也。今典籍作旒。

9 十:
𨪇:《字彙》丁貫切,音煅。打鐵。又鎚也。

10 十:
鎐:《廣韻》作木切,音鏃。姓也。出彭城。又《集韻》餘招切,音遙。酒器。

11 十:
鎑:《玉篇》于劫切,音葉。《五音集韻》鐵器也。又他盍切,音榻。鎑鑪。又《集韻》谷盍切,音䫦。鎑䥈,溫器。又《五音集韻》魚怯切,音業。鞍䪌貌。

12 十:
鎒:《五音集韻》奴豆切,同耨。《詩·周頌·庤乃錢鎛傳》鎛,鎒也。《疏》鎒,或作耨。字詁云:頭長六寸,柄長一尺。鎒,古字也。今作耨。又《玉篇》呼高切,音蒿。除草。《戰國策》操銚鎒,與農人居壠畝之中。《註》鎒,呼高反。《淮南子·說山訓》治國者,若鎒田去害苗者而已。
考證:〔《詩·周頌·痔乃錢鎛傳》〕謹照原文痔改庤。

13 十:
鎓:《集韻》烏公切,音翁。鍬也。

14 十:
𨪈:《玉篇》五罪切,音頠。金𨪈也。

15 十:
䤽:《廣韻》古頑切《集韻》姑頑切,𠀤音鰥。䤽犂,釪也。

16 十:
鎔:《唐韻》余封切《集韻》《韻會》餘封切,𠀤音容。《說文》冶器法也。《史記·平準書》姦或盜摩錢裏取鎔。《徐廣曰》冶器法,謂之鎔。《前漢·食貨志》冶鎔炊炭。《註》鎔,形容也。作錢模也。《董仲舒·賢良策》上之化下,下之從上,猶金之在鎔,惟冶者所爲。又《廣韻》鎔,鑄也。《增韻》銷也。

17 十:
䤾:《玉篇》吐刀切,音滔。函也。

18 十:
鎕:《唐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說文》鎕銻,火齊赤珠也。

19 十:
䤿:《集韻》詰結切。與鍥同。《淮南子·本經訓》鐫山石,䤿金玉。《註》鐫刻金玉,以爲器也。又《集韻》吉屑切。亦與鍥同。鐮也。
考證:〔《淮南子·本經訓》鐫岩䤿金玉。《註》鐫刻金玉,以爲飾也。〕謹按岩字乃山石二字之譌。今照原文改鐫山石。飾字改器字。

20 十:
鎖:《唐韻》《正韻》蘇果切《集韻》《韻會》損果切,𠀤音瑣。《說文》鐵鎖,門鍵也。《集韻》鋃鐺也。《前漢·王莽傳》以鐵鎖琅當其頸。《註》琅當,長鏁也。《班固·敘傳》繫名聲之韁鎖。《抱朴子·逸民卷》屈龍淵爲錐鎖之用。又《正字通》鎖子甲,五環相互,一環受鏃,諸環拱護,故箭不能入。《杜甫詩》雨拋金鎖甲。《集韻》或作鏁。

21 十:
鎗:《唐韻》楚庚切《集韻》《韻會》楚耕切,𠀤音璫。《說文》鐘聲也。《後漢·馬融傳》鍠鍠鎗鎗,奏於農郊大路之衢。《博雅》聲也。《集韻》或作鏿。又《廣韻》鼎類。《六書故》三足鬴也。俗作鐺。又《正韻》酒器。南齊竟陵王子良,遺何默以徐景山酒鎗。古借用倉。又《集韻》鋤庚切,音傖。亦鐘聲也。又《集韻》千羊切,音瑲。與鏘同。《史記·樂書》君子之聽音,非聽其鏗鎗而已也。《前漢·禮樂志》但能紀其鏗鎗鼓舞,而不能言其義。《註》鏗鎗,金石之聲也。《潘岳·籍田賦》衝牙錚鎗。又與鶬通。《詩·周頌·鞗革有鶬釋文》鶬,七羊反。本亦作鎗。《傳》有鶬,言有法度也。《箋》鶬,金飾貌。又長腰鎗,米別名。《李賀·憶昌谷山居詩》長鎗江米熟。《註》江米,江南所貢玉粒。又《字彙補》鎗去聲,髹工有鎗金鎗銀法。見輟耕錄。《正字通》俗以鎗爲刀槍字,誤。

22 十:
鎘:《廣韻》郞擊切《集韻》狼狄切,𠀤音歷。與鬲同。鼎屬。《類篇》或作䥶𨬑。

23 十:
𨪉:《唐韻》杜兮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說文》器名。《集韻》一曰釜屬也。或作鍗。

24 十:
䥀:《集韻》丑展切,音蕆。《玉篇》長也。《五音集韻》䥀物令長。《博雅》䥀,抒長也。又《集韻》抽延切,音脠。義同。

25 十:
鎙:《五音集韻》所角切,同槊。矛長丈八也。

26 十:
𨪊:《集韻》蘇遭切,音騷。𨪊𨦭,銅器。

27 十:
鎚:《廣韻》《正韻》直追切《集韻》《韻會》傳追切,𠀤音椎。《玉篇》鐵鎚也。《廣韻》金鎚。《抱朴子·僊藥卷》以鐵鎚鍛其數千下。又《廣韻》權也。《正韻》與錘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都回切,音磓。《廣韻》治玉。《集韻》鍛也。又《廣韻》直類切《集韻》馳僞切,𠀤音墜。好銅半熟也。

28 十:
𨪋:《集韻》居侯切,同鉤。《釋名》𨪋,溝也。旣割去壟上草,又辟其土,以壅苗根,使壟下爲溝,受水潦也。

29 十:
𨪌:《廣韻》渠脂切《集韻》渠伊切,𠀤音鬐。衞軸鐵也。

30 十:
鎛:《唐韻》補各切《集韻》《韻會》《正韻》伯各切,𠀤音博。《說文》鎛,鱗也。鐘上橫木上金華也。从金尃聲。《徐曰》鐘筍上飾。《玉篇》鎛,鱗獸,似人,懸鐘橫木也。又《正韻》大鐘。《周禮·春官》鎛師掌金奏之鼓。《左傳·襄十一年》及其鎛磬。《周語》伶州鳩對周景王曰:細鈞有鐘無鎛,昭其大也。大鈞有鎛無鐘,甚大無鎛,鳴其細也。大昭小鳴,龢之道也。《註》韋昭曰:細,細聲,爲角徵羽也。鈞,調也。鐘,大鐘。鎛,小鐘也,昭,明也。有鐘無鎛,爲兩細不相和,故以鐘爲節。明其大者,以大平細也。大謂宮商也。爲兩大不相和,故去鐘用鎛,以小平大也。甚大,謂同尚大聲,故又去鎛。獨鳴其細,細謂絲竹革木也。大聲昭,小聲鳴,龢平之道也。《正字通》按:鎛小於鐘,韋註甚明,而周禮儀禮註,鄭康成皆云,鎛,如鍾而大,與國語不合。又《說文》一曰田器。《·周頌》庤乃錢鎛。《傳》鎛,鎒也。《釋文》鎛,音博。《釋名》鎛,鋤類也。又《淮南子·俶眞訓》華藻鎛鮮。《註》鎛,今之金尊鮮明好也。
考證:〔《·周頌》痔乃錢鎛。〕謹照原文痔改庤。

31 十:
䥁:《字彙》䤴本字。

32 十:
鎜:《玉篇》古文盤字。註詳皿部十畫。

33 十:
鎝:《集韻》悉合切,音趿。鏤也。通作鈒。又《正字通》今俗鐵鎝發土具,頭廣一尺,功用勝於耜。

34 十:
鎞:《廣韻》邊兮切《集韻》《韻會》《正韻》邊迷切,𠀤音豍。《玉篇》釵也。又《增韻》掠器也。《正字通》櫛髮具。《杜甫詩》耳聾須畫字,短髮不勝鎞。或作鈚。史傳借用比。俗作篦。又《方書》刀似箭鏃者曰鎞。《涅槃經》有盲人詣良醫,醫卽以金鎞刮其眼膜,使復明。《杜甫詩》金鎞刮眼膜。又《集韻》頻脂切,音毗。犂錧也。一曰箭名。本作鈚。又篇迷切,音砒。本作錍。《揚子·方言》箭簇廣長而薄鐮謂之錍。或作鎞。

35 十:
䥂:《集韻》謨蓬切,音蒙。《博雅》鏵䥂,鐅也。又《集韻》蒙弄切,蒙去聲。義同。一曰鑿刃。

36 十:
鎟:《集韻》寫朗切,音顙。鈴聲。

37 十:
𨪍:《集韻》桑何切,音娑。同䤬。䤬鑼,銅器。

38 十:
𨪎:《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溫器。本作鐭。

39 十:
鎠:《字彙》同剛。

40 十:
鎡:《廣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正韻》津私切,𠀤音兹。《玉篇》鎡錤,鉏也。《孟子》雖有鎡基。《韻會》通作兹。《前漢·樊噲傳》作兹基。

41 十:
鎢:《廣韻》哀都切《集韻》汪胡切,𠀤音烏。《玉篇》鎢錥,小釜。《廣韻》鎢錥,溫器。《博雅》鎢錥謂之銼𨰠。《晉書·杜預傳》釜瓮銚槃鎢錥,皆民閒之急用也。

42 十:
鎣:《唐韻》烏定切《集韻》《韻會》縈定切,𠀤音瑩。《說文》器名也。《正字通》磨金器令光澤也。又《廣韻》飾也。又《博雅》磨也。又《廣韻》余傾切《集韻》惟傾切,𠀤音營。采鐵也。又《集韻》懸扃切,音熒。磨也。一曰器也。又《字彙補》人名。唐有孫鎣。又《集韻》畎迥切,音熲。冶器,以金爲之。又《集韻》於丁切,音嫈。又《五音集韻》烏莖切,音甖。義𠀤同。

43 十:
鎤:《集韻》虎晃切,音慌。鐘聲。又戸廣切,音晄。義同。

44 十:
𨪏:《集韻》昨悉切,音疾。𨪏𨬏,鐵撾。𨬏原字从牛,不从木。

45 十:
鎥:《字彙》田聊切,音條。金石。

46 十:
鎦:《唐韻》《集韻》《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說文》殺也。《徐鍇曰》說文無劉字,偏旁有之,此字又史傳所不見,疑此卽劉字也。从金从丣,刀字屈曲,傳寫誤作田爾。◎按玉篇作古文劉字。又《集韻》力救切,音溜。梁州謂釜曰鎦。《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或謂之酢鎦。

47 十:
鎧:《唐韻》苦亥切《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甲也。《釋名》鎧,猶塏也。塏,堅重之言也。《書·說命·惟甲冑起戎註》甲鎧也。《管子·地數篇》葛盧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鎧。《廣韻》䤴甲,介鎧也。《周禮·夏官·司甲疏》古用皮,謂之甲。今用金,謂之鎧。《初學記》首鎧謂之兜鍪,亦曰冑。臂鎧謂之釬。頸鎧謂之錏鍜。《雲笈·軒轅紀》蚩尤始作鎧甲兜鍪,時人不識,以爲銅頭鐵額。又《梵書》袈娑爲忍辱鎧。又《廣韻》苦蓋切《集韻》《韻會》口漑切《正韻》丘蓋切,𠀤音慨。義同。

48 十:
鎨:《集韻》聳尹切,音筍。金之萌生曰鎨。

49 十:
䥃:《集韻》逆角切,音嶽。齊人謂大椎曰䥃。

50 十:
鎩:《唐韻》所拜切《集韻》《韻會》所戒切,𠀤殺去聲。《說文》鈹有鐔也。《韻會》一曰長矛。《賈誼·過秦論》非銛於句戟長鎩也。《釋文》鎩,所拜反。《漢書註》音山列反。《集韻》或作𨭝。亦作𨨽。《韻會》或作𨦅。又《廣韻》剪翮。《左思·蜀都賦》鳥鎩翮。《註》鎩,殘也。《顏延年·五君詠》鸞翮有時鎩,龍性誰能馴。又《廣韻》所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山戛切,𠀤音殺。又《韻會》式列切,音設。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所例切,音㡜。戟屬。又《集韻》色入切,音歰。鋋也。本作闟。又叶式吏切,音試。《張衡·東京賦》郞將司階,虎戟交鎩。龍輅充庭,雲旗拂霓。霓去聲。

51 十:
䥄:《集韻》倉故切,音措。金塗謂之䥄。又姓。或省作錯。

52 十:
鎪:《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侯切,音涑。《廣韻》刻鏤也。《集韻》彫也。《左思·魏都賦》木無彫鎪。又《增韻》鐵蝕也。《集韻》本作鏉。又《韻會》疎鳩切,音搜。鏤也。一曰馬耳,金飾也。本作䤹。

53 十:
鎫:《字彙》同鋄。

54 十:
鎬:《唐韻》乎老切《集韻》下老切,𠀤音晧。《說文》溫器也。又《說文》地名。武王所都,在長安西上林苑中。《·大雅》鎬京辟雍。《傳》武王作邑於鎬京。《書·洪範傳》以箕子歸鎬京。《釋文》鎬,胡老反。本又作鄗。又《正字通》靈夏等地,亦曰鎬。《·小雅》侵鎬及方。《箋》鎬、方,皆北方地名。《又》來歸自鎬,我行永久。《劉向疏》吉甫之歸,周厚賜之,其詩曰:來歸自鎬,鎬去京師千里,王肅以鎬爲鎬京,王基非之。又《何晏·景福殿賦》故其華表,則鎬鎬鑠鑠。《註》皆謂光顯昭明也。

55 十:
𨪐:《唐韻》大口切《集韻》徒口切,𠀤音揄。《說文》酒器也。从金𠁁,象器形。或省作𠁁。《集韻》或作鋀。

56 十:
𨪑:《字彙》同鏟。

57 十:
鎭:〔古文〕𨦸《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刃切,音震。《說文》博壓也。《玉篇》重也,壓也。《前漢·枚乗傳》馬方駭,鼓而驚之,係方絕,又重鎭之。《周語》爲摯幣瑞節以鎭之。《註》鎭,重也。《楚辭·九歌》白玉兮爲鎭。《註》以白玉鎭坐席也。一作瑱。又《玉篇》安也。《周禮·春官》王執鎭圭。《註》鎭,安也。《左傳·桓十三年》夫固謂君訓衆,而好鎭撫之。又《正韻》藩鎭、山鎭,皆取安重鎭壓之義。《禮·禮器·其餘無常貨註》其餘謂九州之外,夷服,鎭服,蕃服之國。《周禮·夏官·職方氏》辨九服之邦國,曰侯服、甸服、男服、采服、衞服、蠻服、夷服、鎭服、藩服。《註》言鎭守之。《書·舜典·封十有二山傳》每州名山大者,以爲其州之鎭。《周禮·夏官·職方氏》其山鎭曰會稽。《註》鎭,名山,安地德者也。又《韻會》州名,漢恆山郡,後周立恆州唐攺鎭州。五代唐攺眞定府。又姓。出《姓苑》。又《萬姓統譜》湖廣松滋縣有鎭氏。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太歲在甲寅,鎭星在東壁。又《廣韻》陟鄰切《集韻》《韻會》知鄰切,𠀤音珍。《廣韻》戍也。又《集韻》寶器也。《周禮·春官·天府》國之玉鎭。《註》玉瑞也。一音珍。或作瑱。又《周語》是陽失其所而鎭隂也。《註》鎭,音珍,爲隂所鎭笮也。《史記·周本紀》作塡。又《集韻》亭年切,音田。與塡同。塞也。《晉語》譬之如室,旣鎭其甍矣。《註》鎭,或作塡,經史通用。又《馮衍·顯志賦》稱古今以敬思兮,覽聖賢以自鎭。嘉孔父之知命兮,大老耼之貴𤣥。鎭,叶音田。
考證:〔《禮·禮運·其餘無常貨註》〕謹照原書禮運改禮器。〔《周禮·天官·天府》國之玉鎭。〕謹照原文天官改春官。

58 十:
鎮:《字彙》俗鎭字。

59 十:
鎯:《集韻》朗可切,音㰁。鎯鉤,出異字苑。

60 十:
鎰:《唐韻》夷質切《集韻》《韻會》《正韻》弋質切,𠀤音逸。《孟子》雖萬鎰。《註》鎰,二十兩也。鄭康成曰:三十兩。《晉語》黃金四十鎰。《正字通》或曰史記註:臣瓚曰:秦以一鎰爲一金,漢以一斤爲一金。蓋漢以前以鎰名金,漢以後以斤名金也。鎰者二十四兩,斤者十六兩也。又《韻會》通作溢。《前漢·食貨志》黃金以溢爲名。《荀子·儒效篇》千溢之寶。《韓非子·五蠹篇》鑠金百鎰。《禮·喪記》朝一溢米,夕一溢米。《註》方氏曰:溢,與鎰同。米二十四分升之一。

61 十:
𨪒:《海篇》音缸。酒器也。

62 十:
𨪓:《揚子·方言》錐謂之𨪓。《註》廣雅作銘。○按卽鍣字之譌。

63 十:
䥅:《玉篇》古文琴字。註詳玉部八畫。

64 十:
䥆:《說文長箋》古文琴字。註詳玉部八畫。

65 十:
𨪔:《後山叢談》唐武后所制證字。武后新字,以永主久王为證,字作𤪉。䥭𨪔𨨼并譌。𨨾,古文證。

66 十:
鎱:《字彙補》音袁。人名。《郭正域·墓誌銘》婿朱蘊鎱。

67 十:
𨪕:《字彙補》音未詳。刺也。《三國志註》引諸葛恪別傳曰:恪嘗獻權馬,先𨪕其耳。

68 十:
𨪖:《玉篇》古文琴字。註詳玉部人畫。

69 十:
𨪗:《集韻》除芮切。曲刀也,削竹也。○按字彙作𨬎,入十二畫,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