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鎈:《玉篇》相可切,音縒。金光也。又《广韵》初牙切《集韵》《正韵》初加切,𠀤音叉。钱异名。

2 十:
鎉:《五音集韵》都合切,音答。鎉钩也。

3 十:
镑:《广韵》《集韵》《韵会》𠀤铺郞切,音滂。《玉篇》削也。

4 十:
鎋:《广韵》胡瞎切《集韵》下瞎切《正韵》胡八切,𠀤音辖。《玉篇》车鎋也。《广韵》车轴头铁。《孝经·钩命决》孝道者,万世之桎鎋。《诗·小雅·惟周之氐笺》言爲周之桎鎋。持国政之平。《疏》以鎋能制车,喻大臣能制国,故以太师之官爲周之桎鎋也。《释文》鎋,又作辖,胡𦟈反。

5 十:
镰:《广韵》力盐切《集韵》《韵会》离盐切,𠀤音廉。《说文》锲也。《扬子·方言》刈钩,自关而西或谓之镰。《释名》镰,廉也,体廉薄也。其所刈稍稍取之。又似廉者也。《鲍照·东武吟》腰镰刈葵藿。《韩愈·寄张十八助敎诗》晴云如擘絮,新月似磨镰。又《扬子·方言》凡箭镞,胡合嬴者四镰。或曰拘膓。《注》四镰,广棱也。又《扬子·方言》东齐,僞物谓之冉镰。《集韵》或作镰。

6 十:
鎍:《集韵》昔各切,音索。铁绳也。又色窄切,音梀。铁丳。

7 十:
鎎:《唐韵》《集韵》𠀤许旣切,欷去声。《说文》怒战也。引春秋传,诸侯敌王所鎎。○按左传文三年今本作忾。又《集韵》口漑切,音慨。义同。

8 十:
鎏:《集韵》力求切,音留。美金谓之鎏。又《五音集韵》垂玉也。冕饰也。今典籍作旒。

9 十:
𨪇:《字汇》丁贯切,音煅。打铁。又锤也。

10 十:
鎐:《广韵》作木切,音镞。姓也。出彭城。又《集韵》馀招切,音遥。酒器。

11 十:
鎑:《玉篇》于劫切,音叶。《五音集韵》铁器也。又他盍切,音榻。鎑炉。又《集韵》谷盍切,音䫦。鎑䥈,温器。又《五音集韵》鱼怯切,音业。鞍䪌貌。

12 十:
耨:《五音集韵》奴豆切,同耨。《诗·周颂·庤乃钱鎛传》鎛,耨也。《疏》耨,或作耨。字诂云:头长六寸,柄长一尺。耨,古字也。今作耨。又《玉篇》呼高切,音蒿。除草。《战国策》操铫耨,与农人居壠亩之中。《注》耨,呼高反。《淮南子·说山训》治国者,若耨田去害苗者而已。
考证:〔《诗·周颂·痔乃钱鎛传》〕谨照原文痔改庤。

13 十:
鎓:《集韵》乌公切,音翁。锹也。

14 十:
𨪈:《玉篇》五罪切,音頠。金𨪈也。

15 十:
䤽:《广韵》古顽切《集韵》姑顽切,𠀤音鳏。䤽犂,釪也。

16 十:
熔:《唐韵》余封切《集韵》《韵会》馀封切,𠀤音容。《说文》冶器法也。《史记·平准书》奸或盗摩钱里取熔。《徐广曰》冶器法,谓之熔。《前汉·食货志》冶熔炊炭。《注》熔,形容也。作钱模也。《董仲舒·贤良策》上之化下,下之从上,犹金之在熔,惟冶者所爲。又《广韵》熔,铸也。《增韵》销也。

17 十:
䤾:《玉篇》吐刀切,音滔。函也。

18 十:
鎕:《唐韵》《集韵》𠀤徒郞切,音唐。《说文》鎕锑,火齐赤珠也。

19 十:
䤿:《集韵》诘结切。与锲同。《淮南子·本经训》镌山石,䤿金玉。《注》镌刻金玉,以爲器也。又《集韵》吉屑切。亦与锲同。镰也。
考证:〔《淮南子·本经训》镌岩䤿金玉。《注》镌刻金玉,以爲饰也。〕谨按岩字乃山石二字之譌。今照原文改镌山石。饰字改器字。

20 十:
锁:《唐韵》《正韵》苏果切《集韵》《韵会》损果切,𠀤音琐。《说文》铁锁,门键也。《集韵》锒铛也。《前汉·王莽传》以铁锁琅当其颈。《注》琅当,长鏁也。《班固·叙传》系名声之缰锁。《抱朴子·逸民卷》屈龙渊爲锥锁之用。又《正字通》锁子甲,五环相互,一环受镞,诸环拱护,故箭不能入。《杜甫诗》雨抛金锁甲。《集韵》或作鏁。

21 十:
枪:《唐韵》楚庚切《集韵》《韵会》楚耕切,𠀤音璫。《说文》钟声也。《后汉·马融传》鍠鍠枪枪,奏于农郊大路之衢。《博雅》声也。《集韵》或作鏿。又《广韵》鼎类。《六书故》三足鬴也。俗作铛。又《正韵》酒器。南齐竟陵王子良,遗何默以徐景山酒枪。古借用仓。又《集韵》锄庚切,音伧。亦钟声也。又《集韵》千羊切,音瑲。与锵同。《史记·乐书》君子之听音,非听其铿枪而已也。《前汉·礼乐志》但能纪其铿枪鼓舞,而不能言其义。《注》铿枪,金石之声也。《潘岳·籍田赋》冲牙铮枪。又与鶬通。《诗·周颂·鞗革有鶬释文》鶬,七羊反。本亦作枪。《传》有鶬,言有法度也。《笺》鶬,金饰貌。又长腰枪,米别名。《李贺·忆昌谷山居诗》长枪江米熟。《注》江米,江南所贡玉粒。又《字汇补》枪去声,髹工有枪金枪银法。见辍耕录。《正字通》俗以枪爲刀枪字,误。

22 十:
镉:《广韵》郞击切《集韵》狼狄切,𠀤音历。与鬲同。鼎属。《类篇》或作䥶𨬑。

23 十:
𨪉:《唐韵》杜兮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题。《说文》器名。《集韵》一曰釜属也。或作鍗。

24 十:
䥀:《集韵》丑展切,音蒇。《玉篇》长也。《五音集韵》䥀物令长。《博雅》䥀,抒长也。又《集韵》抽延切,音脠。义同。

25 十:
鎙:《五音集韵》所角切,同槊。矛长丈八也。

26 十:
𨪊:《集韵》苏遭切,音骚。𨪊𨦭,铜器。

27 十:
锤:《广韵》《正韵》直追切《集韵》《韵会》传追切,𠀤音椎。《玉篇》铁锤也。《广韵》金锤。《抱朴子·仙药卷》以铁锤锻其数千下。又《广韵》权也。《正韵》与锤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都回切,音磓。《广韵》治玉。《集韵》锻也。又《广韵》直类切《集韵》驰僞切,𠀤音坠。好铜半熟也。

28 十:
𨪋:《集韵》居侯切,同钩。《释名》𨪋,沟也。旣割去垄上草,又辟其土,以壅苗根,使垄下爲沟,受水潦也。

29 十:
𨪌:《广韵》渠脂切《集韵》渠伊切,𠀤音鬐。衞轴铁也。

30 十:
鎛:《唐韵》补各切《集韵》《韵会》《正韵》伯各切,𠀤音博。《说文》鎛,鳞也。钟上横木上金华也。从金尃声。《徐曰》钟笋上饰。《玉篇》鎛,鳞兽,似人,悬钟横木也。又《正韵》大钟。《周礼·春官》鎛师掌金奏之鼓。《左传·襄十一年》及其鎛磬。《周语》伶州鸠对周景王曰:细钧有钟无鎛,昭其大也。大钧有鎛无钟,甚大无鎛,鸣其细也。大昭小鸣,和之道也。《注》韦昭曰:细,细声,爲角徵羽也。钧,调也。钟,大钟。鎛,小钟也,昭,明也。有钟无鎛,爲两细不相和,故以钟爲节。明其大者,以大平细也。大谓宫商也。爲两大不相和,故去钟用鎛,以小平大也。甚大,谓同尚大声,故又去鎛。独鸣其细,细谓丝竹革木也。大声昭,小声鸣,和平之道也。《正字通》按:鎛小于钟,韦注甚明,而周礼仪礼注,郑康成皆云,鎛,如锺而大,与国语不合。又《说文》一曰田器。《·周颂》庤乃钱鎛。《传》鎛,耨也。《释文》鎛,音博。《释名》鎛,锄类也。又《淮南子·俶眞训》华藻鎛鲜。《注》鎛,今之金尊鲜明好也。
考证:〔《·周颂》痔乃钱鎛。〕谨照原文痔改庤。

31 十:
䥁:《字汇》䤴本字。

32 十:
鎜:《玉篇》古文盘字。注详皿部十画。

33 十:
锝:《集韵》悉合切,音趿。镂也。通作鈒。又《正字通》今俗铁锝发土具,头广一尺,功用胜于耜。

34 十:
鎞:《广韵》边兮切《集韵》《韵会》《正韵》边迷切,𠀤音豍。《玉篇》钗也。又《增韵》掠器也。《正字通》栉发具。《杜甫诗》耳聋须画字,短发不胜鎞。或作鈚。史传借用比。俗作篦。又《方书》刀似箭镞者曰鎞。《涅盘经》有盲人诣良医,医卽以金鎞刮其眼膜,使复明。《杜甫诗》金鎞刮眼膜。又《集韵》频脂切,音毗。犂錧也。一曰箭名。本作鈚。又篇迷切,音砒。本作錍。《扬子·方言》箭簇广长而薄镰谓之錍。或作鎞。

35 十:
䥂:《集韵》谟蓬切,音蒙。《博雅》铧䥂,鐅也。又《集韵》蒙弄切,蒙去声。义同。一曰凿刃。

36 十:
鎟:《集韵》写朗切,音颡。铃声。

37 十:
𨪍:《集韵》桑何切,音娑。同䤬。䤬锣,铜器。

38 十:
𨪎:《广韵》于六切《集韵》乙六切,𠀤音郁。温器。本作鐭。

39 十:
鎠:《字汇》同刚。

40 十:
鎡:《广韵》子之切《集韵》《韵会》《正韵》津私切,𠀤音兹。《玉篇》鎡錤,锄也。《孟子》虽有鎡基。《韵会》通作兹。《前汉·樊哙传》作兹基。

41 十:
钨:《广韵》哀都切《集韵》汪胡切,𠀤音乌。《玉篇》钨錥,小釜。《广韵》钨錥,温器。《博雅》钨錥谓之锉𨰠。《晋书·杜预传》釜瓮铫盘钨錥,皆民闲之急用也。

42 十:
鎣:《唐韵》乌定切《集韵》《韵会》萦定切,𠀤音莹。《说文》器名也。《正字通》磨金器令光泽也。又《广韵》饰也。又《博雅》磨也。又《广韵》余倾切《集韵》惟倾切,𠀤音营。采铁也。又《集韵》悬扃切,音荧。磨也。一曰器也。又《字汇补》人名。唐有孙鎣。又《集韵》畎迥切,音熲。冶器,以金爲之。又《集韵》于丁切,音嫈。又《五音集韵》乌茎切,音罂。义𠀤同。

43 十:
鎤:《集韵》虎晃切,音慌。钟声。又戸广切,音晄。义同。

44 十:
𨪏:《集韵》昨悉切,音疾。𨪏𨬏,铁挝。𨬏原字从牛,不从木。

45 十:
鎥:《字汇》田聊切,音条。金石。

46 十:
镏:《唐韵》《集韵》《正韵》𠀤力求切,音留。《说文》杀也。《徐锴曰》说文无刘字,偏旁有之,此字又史传所不见,疑此卽刘字也。从金从丣,刀字屈曲,传写误作田尔。◎按玉篇作古文刘字。又《集韵》力救切,音溜。梁州谓釜曰镏。《扬子·方言》甑,自关而东或谓之酢镏。

47 十:
铠:《唐韵》苦亥切《正韵》可亥切,𠀤音恺。《说文》甲也。《释名》铠,犹垲也。垲,坚重之言也。《书·说命·惟甲胄起戎注》甲铠也。《管子·地数篇》葛卢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铠。《广韵》䤴甲,介铠也。《周礼·夏官·司甲疏》古用皮,谓之甲。今用金,谓之铠。《初学记》首铠谓之兜鍪,亦曰胄。臂铠谓之釬。颈铠谓之錏鍜。《云笈·轩辕纪》蚩尤始作铠甲兜鍪,时人不识,以爲铜头铁额。又《梵书》袈娑爲忍辱铠。又《广韵》苦盖切《集韵》《韵会》口漑切《正韵》丘盖切,𠀤音慨。义同。

48 十:
鎨:《集韵》耸尹切,音笋。金之萌生曰鎨。

49 十:
䥃:《集韵》逆角切,音岳。齐人谓大椎曰䥃。

50 十:
铩:《唐韵》所拜切《集韵》《韵会》所戒切,𠀤杀去声。《说文》铍有镡也。《韵会》一曰长矛。《贾谊·过秦论》非銛于句戟长铩也。《释文》铩,所拜反。《汉书注》音山列反。《集韵》或作𨭝。亦作𨨽。《韵会》或作𨦅。又《广韵》剪翮。《左思·蜀都赋》鸟铩翮。《注》铩,残也。《颜延年·五君咏》鸾翮有时铩,龙性谁能驯。又《广韵》所八切《集韵》《韵会》《正韵》山戛切,𠀤音杀。又《韵会》式列切,音设。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𠀤所例切,音㡜。戟属。又《集韵》色入切,音歰。鋋也。本作闟。又叶式吏切,音试。《张衡·东京赋》郞将司阶,虎戟交铩。龙辂充庭,云旗拂霓。霓去声。

51 十:
䥄:《集韵》仓故切,音措。金涂谓之䥄。又姓。或省作错。

52 十:
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先侯切,音涑。《广韵》刻镂也。《集韵》雕也。《左思·魏都赋》木无雕锼。又《增韵》铁蚀也。《集韵》本作鏉。又《韵会》疎鸠切,音搜。镂也。一曰马耳,金饰也。本作䤹。

53 十:
鎫:《字汇》同鋄。

54 十:
镐:《唐韵》乎老切《集韵》下老切,𠀤音晧。《说文》温器也。又《说文》地名。武王所都,在长安西上林苑中。《·大雅》镐京辟雍。《传》武王作邑于镐京。《书·洪范传》以箕子归镐京。《释文》镐,胡老反。本又作鄗。又《正字通》灵夏等地,亦曰镐。《·小雅》侵镐及方。《笺》镐、方,皆北方地名。《又》来归自镐,我行永久。《刘向疏》吉甫之归,周厚赐之,其诗曰:来归自镐,镐去京师千里,王肃以镐爲镐京,王基非之。又《何晏·景福殿赋》故其华表,则镐镐铄铄。《注》皆谓光显昭明也。

55 十:
𨪐:《唐韵》大口切《集韵》徒口切,𠀤音揄。《说文》酒器也。从金𠁁,象器形。或省作𠁁。《集韵》或作鋀。

56 十:
𨪑:《字汇》同铲。

57 十:
鎭:〔古文〕𨦸《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刃切,音震。《说文》博压也。《玉篇》重也,压也。《前汉·枚乗传》马方骇,鼓而惊之,系方绝,又重鎭之。《周语》爲挚币瑞节以鎭之。《注》鎭,重也。《楚辞·九歌》白玉兮爲鎭。《注》以白玉鎭坐席也。一作瑱。又《玉篇》安也。《周礼·春官》王执鎭圭。《注》鎭,安也。《左传·桓十三年》夫固谓君训衆,而好鎭抚之。又《正韵》藩鎭、山鎭,皆取安重鎭压之义。《礼·礼器·其馀无常货注》其馀谓九州之外,夷服,鎭服,蕃服之国。《周礼·夏官·职方氏》辨九服之邦国,曰侯服、甸服、男服、采服、衞服、蛮服、夷服、鎭服、藩服。《注》言鎭守之。《书·舜典·封十有二山传》每州名山大者,以爲其州之鎭。《周礼·夏官·职方氏》其山鎭曰会稽。《注》鎭,名山,安地德者也。又《韵会》州名,汉恒山郡,后周立恒州唐攺鎭州。五代唐攺眞定府。又姓。出《姓苑》。又《万姓统谱》湖广松滋县有鎭氏。又星名。《史记·天官书》太岁在甲寅,鎭星在东壁。又《广韵》陟邻切《集韵》《韵会》知邻切,𠀤音珍。《广韵》戍也。又《集韵》宝器也。《周礼·春官·天府》国之玉鎭。《注》玉瑞也。一音珍。或作瑱。又《周语》是阳失其所而鎭隂也。《注》鎭,音珍,爲隂所鎭笮也。《史记·周本纪》作塡。又《集韵》亭年切,音田。与塡同。塞也。《晋语》譬之如室,旣鎭其甍矣。《注》鎭,或作塡,经史通用。又《冯衍·显志赋》称古今以敬思兮,览圣贤以自鎭。嘉孔父之知命兮,大老耼之贵𤣥。鎭,叶音田。
考证:〔《礼·礼运·其馀无常货注》〕谨照原书礼运改礼器。〔《周礼·天官·天府》国之玉鎭。〕谨照原文天官改春官。

58 十:
镇:《字汇》俗鎭字。

59 十:
鎯:《集韵》朗可切,音㰁。鎯钩,出异字苑。

60 十:
镒:《唐韵》夷质切《集韵》《韵会》《正韵》弋质切,𠀤音逸。《孟子》虽万镒。《注》镒,二十两也。郑康成曰:三十两。《晋语》黄金四十镒。《正字通》或曰史记注:臣瓒曰:秦以一镒爲一金,汉以一斤爲一金。盖汉以前以镒名金,汉以后以斤名金也。镒者二十四两,斤者十六两也。又《韵会》通作溢。《前汉·食货志》黄金以溢爲名。《荀子·儒效篇》千溢之宝。《韩非子·五蠹篇》铄金百镒。《礼·丧记》朝一溢米,夕一溢米。《注》方氏曰:溢,与镒同。米二十四分升之一。

61 十:
𨪒:《海篇》音缸。酒器也。

62 十:
𨪓:《扬子·方言》锥谓之𨪓。《注》广雅作铭。○按卽鍣字之譌。

63 十:
䥅:《玉篇》古文琴字。注详玉部八画。

64 十:
䥆:《说文长笺》古文琴字。注详玉部八画。

65 十:
𨪔:《后山丛谈》唐武后所制证字。武后新字,以永主久王为证,字作𤪉。䥭𨪔𨨼并譌。𨨾,古文证。

66 十:
鎱:《字汇补》音袁。人名。《郭正域·墓志铭》婿朱蕴鎱。

67 十:
𨪕:《字汇补》音未详。刺也。《三国志注》引诸葛恪别传曰:恪尝献权马,先𨪕其耳。

68 十:
𨪖:《玉篇》古文琴字。注详玉部人画。

69 十:
𨪗:《集韵》除芮切。曲刀也,削竹也。○按字汇作𨬎,入十二画,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