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鎈:《玉篇》相可切,音縒。金光也。又《廣韻》初牙切《集韻》《正韻》初加切,𠀤音叉。錢異名。

2 十:
鎉:《五音集韻》都合切,音答。鎉鉤也。

3 十:
鎊:《廣韻》《集韻》《韻會》𠀤鋪郞切,音滂。《玉篇》削也。

4 十:
鎋:《廣韻》胡瞎切《集韻》下瞎切《正韻》胡八切,𠀤音轄。《玉篇》車鎋也。《廣韻》車軸頭鐵。《孝經·鉤命決》孝道者,萬世之桎鎋。《詩·小雅·惟周之氐箋》言爲周之桎鎋。持國政之平。《疏》以鎋能制車,喻大臣能制國,故以太師之官爲周之桎鎋也。《釋文》鎋,又作轄,胡𦟈反。

5 十:
鎌:《廣韻》力鹽切《集韻》《韻會》離鹽切,𠀤音廉。《說文》鍥也。《揚子·方言》刈鉤,自關而西或謂之鎌。《釋名》鎌,廉也,體廉薄也。其所刈稍稍取之。又似廉者也。《鮑照·東武吟》腰鎌刈葵藿。《韓愈·寄張十八助敎詩》晴雲如擘絮,新月似磨鐮。又《揚子·方言》凡箭鏃,胡合嬴者四鐮。或曰拘膓。《註》四鐮,廣稜也。又《揚子·方言》東齊,僞物謂之冉鎌。《集韻》或作鐮。

6 十:
鎍:《集韻》昔各切,音索。鐵繩也。又色窄切,音梀。鐵丳。

7 十:
鎎:《唐韻》《集韻》𠀤許旣切,欷去聲。《說文》怒戰也。引春秋傳,諸侯敵王所鎎。○按左傳文三年今本作愾。又《集韻》口漑切,音慨。義同。

8 十:
鎏:《集韻》力求切,音留。美金謂之鎏。又《五音集韻》垂玉也。冕飾也。今典籍作旒。

9 十:
𨪇:《字彙》丁貫切,音煅。打鐵。又鎚也。

10 十:
鎐:《廣韻》作木切,音鏃。姓也。出彭城。又《集韻》餘招切,音遙。酒器。

11 十:
鎑:《玉篇》于劫切,音葉。《五音集韻》鐵器也。又他盍切,音榻。鎑鑪。又《集韻》谷盍切,音䫦。鎑䥈,溫器。又《五音集韻》魚怯切,音業。鞍䪌貌。

12 十:
鎒:《五音集韻》奴豆切,同耨。《詩·周頌·庤乃錢鎛傳》鎛,鎒也。《疏》鎒,或作耨。字詁云:頭長六寸,柄長一尺。鎒,古字也。今作耨。又《玉篇》呼高切,音蒿。除草。《戰國策》操銚鎒,與農人居壠畝之中。《註》鎒,呼高反。《淮南子·說山訓》治國者,若鎒田去害苗者而已。
考證:〔《詩·周頌·痔乃錢鎛傳》〕謹照原文痔改庤。

13 十:
鎓:《集韻》烏公切,音翁。鍬也。

14 十:
𨪈:《玉篇》五罪切,音頠。金𨪈也。

15 十:
䤽:《廣韻》古頑切《集韻》姑頑切,𠀤音鰥。䤽犂,釪也。

16 十:
鎔:《唐韻》余封切《集韻》《韻會》餘封切,𠀤音容。《說文》冶器法也。《史記·平準書》姦或盜摩錢裏取鎔。《徐廣曰》冶器法,謂之鎔。《前漢·食貨志》冶鎔炊炭。《註》鎔,形容也。作錢模也。《董仲舒·賢良策》上之化下,下之從上,猶金之在鎔,惟冶者所爲。又《廣韻》鎔,鑄也。《增韻》銷也。

17 十:
䤾:《玉篇》吐刀切,音滔。函也。

18 十:
鎕:《唐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說文》鎕銻,火齊赤珠也。

19 十:
䤿:《集韻》詰結切。與鍥同。《淮南子·本經訓》鐫山石,䤿金玉。《註》鐫刻金玉,以爲器也。又《集韻》吉屑切。亦與鍥同。鐮也。
考證:〔《淮南子·本經訓》鐫岩䤿金玉。《註》鐫刻金玉,以爲飾也。〕謹按岩字乃山石二字之譌。今照原文改鐫山石。飾字改器字。

20 十:
鎖:《唐韻》《正韻》蘇果切《集韻》《韻會》損果切,𠀤音瑣。《說文》鐵鎖,門鍵也。《集韻》鋃鐺也。《前漢·王莽傳》以鐵鎖琅當其頸。《註》琅當,長鏁也。《班固·敘傳》繫名聲之韁鎖。《抱朴子·逸民卷》屈龍淵爲錐鎖之用。又《正字通》鎖子甲,五環相互,一環受鏃,諸環拱護,故箭不能入。《杜甫詩》雨拋金鎖甲。《集韻》或作鏁。

21 十:
鎗:《唐韻》楚庚切《集韻》《韻會》楚耕切,𠀤音璫。《說文》鐘聲也。《後漢·馬融傳》鍠鍠鎗鎗,奏於農郊大路之衢。《博雅》聲也。《集韻》或作鏿。又《廣韻》鼎類。《六書故》三足鬴也。俗作鐺。又《正韻》酒器。南齊竟陵王子良,遺何默以徐景山酒鎗。古借用倉。又《集韻》鋤庚切,音傖。亦鐘聲也。又《集韻》千羊切,音瑲。與鏘同。《史記·樂書》君子之聽音,非聽其鏗鎗而已也。《前漢·禮樂志》但能紀其鏗鎗鼓舞,而不能言其義。《註》鏗鎗,金石之聲也。《潘岳·籍田賦》衝牙錚鎗。又與鶬通。《詩·周頌·鞗革有鶬釋文》鶬,七羊反。本亦作鎗。《傳》有鶬,言有法度也。《箋》鶬,金飾貌。又長腰鎗,米別名。《李賀·憶昌谷山居詩》長鎗江米熟。《註》江米,江南所貢玉粒。又《字彙補》鎗去聲,髹工有鎗金鎗銀法。見輟耕錄。《正字通》俗以鎗爲刀槍字,誤。

22 十:
鎘:《廣韻》郞擊切《集韻》狼狄切,𠀤音歷。與鬲同。鼎屬。《類篇》或作䥶𨬑。

23 十:
𨪉:《唐韻》杜兮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題。《說文》器名。《集韻》一曰釜屬也。或作鍗。

24 十:
䥀:《集韻》丑展切,音蕆。《玉篇》長也。《五音集韻》䥀物令長。《博雅》䥀,抒長也。又《集韻》抽延切,音脠。義同。

25 十:
鎙:《五音集韻》所角切,同槊。矛長丈八也。

26 十:
𨪊:《集韻》蘇遭切,音騷。𨪊𨦭,銅器。

27 十:
鎚:《廣韻》《正韻》直追切《集韻》《韻會》傳追切,𠀤音椎。《玉篇》鐵鎚也。《廣韻》金鎚。《抱朴子·僊藥卷》以鐵鎚鍛其數千下。又《廣韻》權也。《正韻》與錘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都回切,音磓。《廣韻》治玉。《集韻》鍛也。又《廣韻》直類切《集韻》馳僞切,𠀤音墜。好銅半熟也。

28 十:
𨪋:《集韻》居侯切,同鉤。《釋名》𨪋,溝也。旣割去壟上草,又辟其土,以壅苗根,使壟下爲溝,受水潦也。

29 十:
𨪌:《廣韻》渠脂切《集韻》渠伊切,𠀤音鬐。衞軸鐵也。

30 十:
鎛:《唐韻》補各切《集韻》《韻會》《正韻》伯各切,𠀤音博。《說文》鎛,鱗也。鐘上橫木上金華也。从金尃聲。《徐曰》鐘筍上飾。《玉篇》鎛,鱗獸,似人,懸鐘橫木也。又《正韻》大鐘。《周禮·春官》鎛師掌金奏之鼓。《左傳·襄十一年》及其鎛磬。《周語》伶州鳩對周景王曰:細鈞有鐘無鎛,昭其大也。大鈞有鎛無鐘,甚大無鎛,鳴其細也。大昭小鳴,龢之道也。《註》韋昭曰:細,細聲,爲角徵羽也。鈞,調也。鐘,大鐘。鎛,小鐘也,昭,明也。有鐘無鎛,爲兩細不相和,故以鐘爲節。明其大者,以大平細也。大謂宮商也。爲兩大不相和,故去鐘用鎛,以小平大也。甚大,謂同尚大聲,故又去鎛。獨鳴其細,細謂絲竹革木也。大聲昭,小聲鳴,龢平之道也。《正字通》按:鎛小於鐘,韋註甚明,而周禮儀禮註,鄭康成皆云,鎛,如鍾而大,與國語不合。又《說文》一曰田器。《·周頌》庤乃錢鎛。《傳》鎛,鎒也。《釋文》鎛,音博。《釋名》鎛,鋤類也。又《淮南子·俶眞訓》華藻鎛鮮。《註》鎛,今之金尊鮮明好也。
考證:〔《·周頌》痔乃錢鎛。〕謹照原文痔改庤。

31 十:
䥁:《字彙》䤴本字。

32 十:
鎜:《玉篇》古文盤字。註詳皿部十畫。

33 十:
鎝:《集韻》悉合切,音趿。鏤也。通作鈒。又《正字通》今俗鐵鎝發土具,頭廣一尺,功用勝於耜。

34 十:
鎞:《廣韻》邊兮切《集韻》《韻會》《正韻》邊迷切,𠀤音豍。《玉篇》釵也。又《增韻》掠器也。《正字通》櫛髮具。《杜甫詩》耳聾須畫字,短髮不勝鎞。或作鈚。史傳借用比。俗作篦。又《方書》刀似箭鏃者曰鎞。《涅槃經》有盲人詣良醫,醫卽以金鎞刮其眼膜,使復明。《杜甫詩》金鎞刮眼膜。又《集韻》頻脂切,音毗。犂錧也。一曰箭名。本作鈚。又篇迷切,音砒。本作錍。《揚子·方言》箭簇廣長而薄鐮謂之錍。或作鎞。

35 十:
䥂:《集韻》謨蓬切,音蒙。《博雅》鏵䥂,鐅也。又《集韻》蒙弄切,蒙去聲。義同。一曰鑿刃。

36 十:
鎟:《集韻》寫朗切,音顙。鈴聲。

37 十:
𨪍:《集韻》桑何切,音娑。同䤬。䤬鑼,銅器。

38 十:
𨪎:《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溫器。本作鐭。

39 十:
鎠:《字彙》同剛。

40 十:
鎡:《廣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正韻》津私切,𠀤音兹。《玉篇》鎡錤,鉏也。《孟子》雖有鎡基。《韻會》通作兹。《前漢·樊噲傳》作兹基。

41 十:
鎢:《廣韻》哀都切《集韻》汪胡切,𠀤音烏。《玉篇》鎢錥,小釜。《廣韻》鎢錥,溫器。《博雅》鎢錥謂之銼𨰠。《晉書·杜預傳》釜瓮銚槃鎢錥,皆民閒之急用也。

42 十:
鎣:《唐韻》烏定切《集韻》《韻會》縈定切,𠀤音瑩。《說文》器名也。《正字通》磨金器令光澤也。又《廣韻》飾也。又《博雅》磨也。又《廣韻》余傾切《集韻》惟傾切,𠀤音營。采鐵也。又《集韻》懸扃切,音熒。磨也。一曰器也。又《字彙補》人名。唐有孫鎣。又《集韻》畎迥切,音熲。冶器,以金爲之。又《集韻》於丁切,音嫈。又《五音集韻》烏莖切,音甖。義𠀤同。

43 十:
鎤:《集韻》虎晃切,音慌。鐘聲。又戸廣切,音晄。義同。

44 十:
𨪏:《集韻》昨悉切,音疾。𨪏𨬏,鐵撾。𨬏原字从牛,不从木。

45 十:
鎥:《字彙》田聊切,音條。金石。

46 十:
鎦:《唐韻》《集韻》《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說文》殺也。《徐鍇曰》說文無劉字,偏旁有之,此字又史傳所不見,疑此卽劉字也。从金从丣,刀字屈曲,傳寫誤作田爾。◎按玉篇作古文劉字。又《集韻》力救切,音溜。梁州謂釜曰鎦。《揚子·方言》甑,自關而東或謂之酢鎦。

47 十:
鎧:《唐韻》苦亥切《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甲也。《釋名》鎧,猶塏也。塏,堅重之言也。《書·說命·惟甲冑起戎註》甲鎧也。《管子·地數篇》葛盧之山,發而出水,金從之,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鎧。《廣韻》䤴甲,介鎧也。《周禮·夏官·司甲疏》古用皮,謂之甲。今用金,謂之鎧。《初學記》首鎧謂之兜鍪,亦曰冑。臂鎧謂之釬。頸鎧謂之錏鍜。《雲笈·軒轅紀》蚩尤始作鎧甲兜鍪,時人不識,以爲銅頭鐵額。又《梵書》袈娑爲忍辱鎧。又《廣韻》苦蓋切《集韻》《韻會》口漑切《正韻》丘蓋切,𠀤音慨。義同。

48 十:
鎨:《集韻》聳尹切,音筍。金之萌生曰鎨。

49 十:
䥃:《集韻》逆角切,音嶽。齊人謂大椎曰䥃。

50 十:
鎩:《唐韻》所拜切《集韻》《韻會》所戒切,𠀤殺去聲。《說文》鈹有鐔也。《韻會》一曰長矛。《賈誼·過秦論》非銛於句戟長鎩也。《釋文》鎩,所拜反。《漢書註》音山列反。《集韻》或作𨭝。亦作𨨽。《韻會》或作𨦅。又《廣韻》剪翮。《左思·蜀都賦》鳥鎩翮。《註》鎩,殘也。《顏延年·五君詠》鸞翮有時鎩,龍性誰能馴。又《廣韻》所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山戛切,𠀤音殺。又《韻會》式列切,音設。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所例切,音㡜。戟屬。又《集韻》色入切,音歰。鋋也。本作闟。又叶式吏切,音試。《張衡·東京賦》郞將司階,虎戟交鎩。龍輅充庭,雲旗拂霓。霓去聲。

51 十:
䥄:《集韻》倉故切,音措。金塗謂之䥄。又姓。或省作錯。

52 十:
鎪:《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侯切,音涑。《廣韻》刻鏤也。《集韻》彫也。《左思·魏都賦》木無彫鎪。又《增韻》鐵蝕也。《集韻》本作鏉。又《韻會》疎鳩切,音搜。鏤也。一曰馬耳,金飾也。本作䤹。

53 十:
鎫:《字彙》同鋄。

54 十:
鎬:《唐韻》乎老切《集韻》下老切,𠀤音晧。《說文》溫器也。又《說文》地名。武王所都,在長安西上林苑中。《·大雅》鎬京辟雍。《傳》武王作邑於鎬京。《書·洪範傳》以箕子歸鎬京。《釋文》鎬,胡老反。本又作鄗。又《正字通》靈夏等地,亦曰鎬。《·小雅》侵鎬及方。《箋》鎬、方,皆北方地名。《又》來歸自鎬,我行永久。《劉向疏》吉甫之歸,周厚賜之,其詩曰:來歸自鎬,鎬去京師千里,王肅以鎬爲鎬京,王基非之。又《何晏·景福殿賦》故其華表,則鎬鎬鑠鑠。《註》皆謂光顯昭明也。

55 十:
𨪐:《唐韻》大口切《集韻》徒口切,𠀤音揄。《說文》酒器也。从金𠁁,象器形。或省作𠁁。《集韻》或作鋀。

56 十:
𨪑:《字彙》同鏟。

57 十:
鎭:〔古文〕𨦸《唐韻》《集韻》《韻會》𠀤陟刃切,音震。《說文》博壓也。《玉篇》重也,壓也。《前漢·枚乗傳》馬方駭,鼓而驚之,係方絕,又重鎭之。《周語》爲摯幣瑞節以鎭之。《註》鎭,重也。《楚辭·九歌》白玉兮爲鎭。《註》以白玉鎭坐席也。一作瑱。又《玉篇》安也。《周禮·春官》王執鎭圭。《註》鎭,安也。《左傳·桓十三年》夫固謂君訓衆,而好鎭撫之。又《正韻》藩鎭、山鎭,皆取安重鎭壓之義。《禮·禮器·其餘無常貨註》其餘謂九州之外,夷服,鎭服,蕃服之國。《周禮·夏官·職方氏》辨九服之邦國,曰侯服、甸服、男服、采服、衞服、蠻服、夷服、鎭服、藩服。《註》言鎭守之。《書·舜典·封十有二山傳》每州名山大者,以爲其州之鎭。《周禮·夏官·職方氏》其山鎭曰會稽。《註》鎭,名山,安地德者也。又《韻會》州名,漢恆山郡,後周立恆州唐攺鎭州。五代唐攺眞定府。又姓。出《姓苑》。又《萬姓統譜》湖廣松滋縣有鎭氏。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太歲在甲寅,鎭星在東壁。又《廣韻》陟鄰切《集韻》《韻會》知鄰切,𠀤音珍。《廣韻》戍也。又《集韻》寶器也。《周禮·春官·天府》國之玉鎭。《註》玉瑞也。一音珍。或作瑱。又《周語》是陽失其所而鎭隂也。《註》鎭,音珍,爲隂所鎭笮也。《史記·周本紀》作塡。又《集韻》亭年切,音田。與塡同。塞也。《晉語》譬之如室,旣鎭其甍矣。《註》鎭,或作塡,經史通用。又《馮衍·顯志賦》稱古今以敬思兮,覽聖賢以自鎭。嘉孔父之知命兮,大老耼之貴𤣥。鎭,叶音田。
考證:〔《禮·禮運·其餘無常貨註》〕謹照原書禮運改禮器。〔《周禮·天官·天府》國之玉鎭。〕謹照原文天官改春官。

58 十:
鎮:《字彙》俗鎭字。

59 十:
鎯:《集韻》朗可切,音㰁。鎯鉤,出異字苑。

60 十:
鎰:《唐韻》夷質切《集韻》《韻會》《正韻》弋質切,𠀤音逸。《孟子》雖萬鎰。《註》鎰,二十兩也。鄭康成曰:三十兩。《晉語》黃金四十鎰。《正字通》或曰史記註:臣瓚曰:秦以一鎰爲一金,漢以一斤爲一金。蓋漢以前以鎰名金,漢以後以斤名金也。鎰者二十四兩,斤者十六兩也。又《韻會》通作溢。《前漢·食貨志》黃金以溢爲名。《荀子·儒效篇》千溢之寶。《韓非子·五蠹篇》鑠金百鎰。《禮·喪記》朝一溢米,夕一溢米。《註》方氏曰:溢,與鎰同。米二十四分升之一。

61 十:
𨪒:《海篇》音缸。酒器也。

62 十:
𨪓:《揚子·方言》錐謂之𨪓。《註》廣雅作銘。○按卽鍣字之譌。

63 十:
䥅:《玉篇》古文琴字。註詳玉部八畫。

64 十:
䥆:《說文長箋》古文琴字。註詳玉部八畫。

65 十:
𨪔:《後山叢談》唐武后所制證字。武后新字,以永主久王为證,字作𤪉。䥭𨪔𨨼并譌。𨨾,古文證。

66 十:
鎱:《字彙補》音袁。人名。《郭正域·墓誌銘》婿朱蘊鎱。

67 十:
𨪕:《字彙補》音未詳。刺也。《三國志註》引諸葛恪別傳曰:恪嘗獻權馬,先𨪕其耳。

68 十:
𨪖:《玉篇》古文琴字。註詳玉部人畫。

69 十:
𨪗:《集韻》除芮切。曲刀也,削竹也。○按字彙作𨬎,入十二畫,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