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鎈:《玉篇》相可切,音縒。金光也。又《广韵》初牙切《集韵》《正韵》初加切,𠀤音叉。钱异名。

2 十:
鎉:《五音集韵》都合切,音答。鎉钩也。

3 十:
镑:《广韵》《集韵》《韵会》𠀤铺郞切,音滂。《玉篇》削也。

4 十:
鎋:《广韵》胡瞎切《集韵》下瞎切《正韵》胡八切,𠀤音辖。《玉篇》车鎋也。《广韵》车轴头铁。《孝经·钩命决》孝道者,万世之桎鎋。《诗·小雅·惟周之氐笺》言爲周之桎鎋。持国政之平。《疏》以鎋能制车,喻大臣能制国,故以太师之官爲周之桎鎋也。《释文》鎋,又作辖,胡𦟈反。

5 十:
镰:《广韵》力盐切《集韵》《韵会》离盐切,𠀤音廉。《说文》锲也。《扬子·方言》刈钩,自关而西或谓之镰。《释名》镰,廉也,体廉薄也。其所刈稍稍取之。又似廉者也。《鲍照·东武吟》腰镰刈葵藿。《韩愈·寄张十八助敎诗》晴云如擘絮,新月似磨镰。又《扬子·方言》凡箭镞,胡合嬴者四镰。或曰拘膓。《注》四镰,广棱也。又《扬子·方言》东齐,僞物谓之冉镰。《集韵》或作镰。

6 十:
鎍:《集韵》昔各切,音索。铁绳也。又色窄切,音梀。铁丳。

7 十:
鎎:《唐韵》《集韵》𠀤许旣切,欷去声。《说文》怒战也。引春秋传,诸侯敌王所鎎。○按左传文三年今本作忾。又《集韵》口漑切,音慨。义同。

8 十:
鎏:《集韵》力求切,音留。美金谓之鎏。又《五音集韵》垂玉也。冕饰也。今典籍作旒。

9 十:
𨪇:《字汇》丁贯切,音煅。打铁。又锤也。

10 十:
鎐:《广韵》作木切,音镞。姓也。出彭城。又《集韵》馀招切,音遥。酒器。

11 十:
鎑:《玉篇》于劫切,音叶。《五音集韵》铁器也。又他盍切,音榻。鎑炉。又《集韵》谷盍切,音䫦。鎑䥈,温器。又《五音集韵》鱼怯切,音业。鞍䪌貌。

12 十:
耨:《五音集韵》奴豆切,同耨。《诗·周颂·庤乃钱鎛传》鎛,耨也。《疏》耨,或作耨。字诂云:头长六寸,柄长一尺。耨,古字也。今作耨。又《玉篇》呼高切,音蒿。除草。《战国策》操铫耨,与农人居壠亩之中。《注》耨,呼高反。《淮南子·说山训》治国者,若耨田去害苗者而已。
考证:〔《诗·周颂·痔乃钱鎛传》〕谨照原文痔改庤。

13 十:
鎓:《集韵》乌公切,音翁。锹也。

14 十:
𨪈:《玉篇》五罪切,音頠。金𨪈也。

15 十:
䤽:《广韵》古顽切《集韵》姑顽切,𠀤音鳏。䤽犂,釪也。

16 十:
熔:《唐韵》余封切《集韵》《韵会》馀封切,𠀤音容。《说文》冶器法也。《史记·平准书》奸或盗摩钱里取熔。《徐广曰》冶器法,谓之熔。《前汉·食货志》冶熔炊炭。《注》熔,形容也。作钱模也。《董仲舒·贤良策》上之化下,下之从上,犹金之在熔,惟冶者所爲。又《广韵》熔,铸也。《增韵》销也。

17 十:
䤾:《玉篇》吐刀切,音滔。函也。

18 十:
鎕:《唐韵》《集韵》𠀤徒郞切,音唐。《说文》鎕锑,火齐赤珠也。

19 十:
䤿:《集韵》诘结切。与锲同。《淮南子·本经训》镌山石,䤿金玉。《注》镌刻金玉,以爲器也。又《集韵》吉屑切。亦与锲同。镰也。
考证:〔《淮南子·本经训》镌岩䤿金玉。《注》镌刻金玉,以爲饰也。〕谨按岩字乃山石二字之譌。今照原文改镌山石。饰字改器字。

20 十:
锁:《唐韵》《正韵》苏果切《集韵》《韵会》损果切,𠀤音琐。《说文》铁锁,门键也。《集韵》锒铛也。《前汉·王莽传》以铁锁琅当其颈。《注》琅当,长鏁也。《班固·叙传》系名声之缰锁。《抱朴子·逸民卷》屈龙渊爲锥锁之用。又《正字通》锁子甲,五环相互,一环受镞,诸环拱护,故箭不能入。《杜甫诗》雨抛金锁甲。《集韵》或作鏁。

21 十:
枪:《唐韵》楚庚切《集韵》《韵会》楚耕切,𠀤音璫。《说文》钟声也。《后汉·马融传》鍠鍠枪枪,奏于农郊大路之衢。《博雅》声也。《集韵》或作鏿。又《广韵》鼎类。《六书故》三足鬴也。俗作铛。又《正韵》酒器。南齐竟陵王子良,遗何默以徐景山酒枪。古借用仓。又《集韵》锄庚切,音伧。亦钟声也。又《集韵》千羊切,音瑲。与锵同。《史记·乐书》君子之听音,非听其铿枪而已也。《前汉·礼乐志》但能纪其铿枪鼓舞,而不能言其义。《注》铿枪,金石之声也。《潘岳·籍田赋》冲牙铮枪。又与鶬通。《诗·周颂·鞗革有鶬释文》鶬,七羊反。本亦作枪。《传》有鶬,言有法度也。《笺》鶬,金饰貌。又长腰枪,米别名。《李贺·忆昌谷山居诗》长枪江米熟。《注》江米,江南所贡玉粒。又《字汇补》枪去声,髹工有枪金枪银法。见辍耕录。《正字通》俗以枪爲刀枪字,误。

22 十:
镉:《广韵》郞击切《集韵》狼狄切,𠀤音历。与鬲同。鼎属。《类篇》或作䥶𨬑。

23 十:
𨪉:《唐韵》杜兮切《集韵》田黎切,𠀤音题。《说文》器名。《集韵》一曰釜属也。或作鍗。

24 十:
䥀:《集韵》丑展切,音蒇。《玉篇》长也。《五音集韵》䥀物令长。《博雅》䥀,抒长也。又《集韵》抽延切,音脠。义同。

25 十:
鎙:《五音集韵》所角切,同槊。矛长丈八也。

26 十:
𨪊:《集韵》苏遭切,音骚。𨪊𨦭,铜器。

27 十:
锤:《广韵》《正韵》直追切《集韵》《韵会》传追切,𠀤音椎。《玉篇》铁锤也。《广韵》金锤。《抱朴子·仙药卷》以铁锤锻其数千下。又《广韵》权也。《正韵》与锤同。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都回切,音磓。《广韵》治玉。《集韵》锻也。又《广韵》直类切《集韵》驰僞切,𠀤音坠。好铜半熟也。

28 十:
𨪋:《集韵》居侯切,同钩。《释名》𨪋,沟也。旣割去垄上草,又辟其土,以壅苗根,使垄下爲沟,受水潦也。

29 十:
𨪌:《广韵》渠脂切《集韵》渠伊切,𠀤音鬐。衞轴铁也。

30 十:
鎛:《唐韵》补各切《集韵》《韵会》《正韵》伯各切,𠀤音博。《说文》鎛,鳞也。钟上横木上金华也。从金尃声。《徐曰》钟笋上饰。《玉篇》鎛,鳞兽,似人,悬钟横木也。又《正韵》大钟。《周礼·春官》鎛师掌金奏之鼓。《左传·襄十一年》及其鎛磬。《周语》伶州鸠对周景王曰:细钧有钟无鎛,昭其大也。大钧有鎛无钟,甚大无鎛,鸣其细也。大昭小鸣,和之道也。《注》韦昭曰:细,细声,爲角徵羽也。钧,调也。钟,大钟。鎛,小钟也,昭,明也。有钟无鎛,爲两细不相和,故以钟爲节。明其大者,以大平细也。大谓宫商也。爲两大不相和,故去钟用鎛,以小平大也。甚大,谓同尚大声,故又去鎛。独鸣其细,细谓丝竹革木也。大声昭,小声鸣,和平之道也。《正字通》按:鎛小于钟,韦注甚明,而周礼仪礼注,郑康成皆云,鎛,如锺而大,与国语不合。又《说文》一曰田器。《·周颂》庤乃钱鎛。《传》鎛,耨也。《释文》鎛,音博。《释名》鎛,锄类也。又《淮南子·俶眞训》华藻鎛鲜。《注》鎛,今之金尊鲜明好也。
考证:〔《·周颂》痔乃钱鎛。〕谨照原文痔改庤。

31 十:
䥁:《字汇》䤴本字。

32 十:
鎜:《玉篇》古文盘字。注详皿部十画。

33 十:
锝:《集韵》悉合切,音趿。镂也。通作鈒。又《正字通》今俗铁锝发土具,头广一尺,功用胜于耜。

34 十:
鎞:《广韵》边兮切《集韵》《韵会》《正韵》边迷切,𠀤音豍。《玉篇》钗也。又《增韵》掠器也。《正字通》栉发具。《杜甫诗》耳聋须画字,短发不胜鎞。或作鈚。史传借用比。俗作篦。又《方书》刀似箭镞者曰鎞。《涅盘经》有盲人诣良医,医卽以金鎞刮其眼膜,使复明。《杜甫诗》金鎞刮眼膜。又《集韵》频脂切,音毗。犂錧也。一曰箭名。本作鈚。又篇迷切,音砒。本作錍。《扬子·方言》箭簇广长而薄镰谓之錍。或作鎞。

35 十:
䥂:《集韵》谟蓬切,音蒙。《博雅》铧䥂,鐅也。又《集韵》蒙弄切,蒙去声。义同。一曰凿刃。

36 十:
鎟:《集韵》写朗切,音颡。铃声。

37 十:
𨪍:《集韵》桑何切,音娑。同䤬。䤬锣,铜器。

38 十:
𨪎:《广韵》于六切《集韵》乙六切,𠀤音郁。温器。本作鐭。

39 十:
鎠:《字汇》同刚。

40 十:
鎡:《广韵》子之切《集韵》《韵会》《正韵》津私切,𠀤音兹。《玉篇》鎡錤,锄也。《孟子》虽有鎡基。《韵会》通作兹。《前汉·樊哙传》作兹基。

41 十:
钨:《广韵》哀都切《集韵》汪胡切,𠀤音乌。《玉篇》钨錥,小釜。《广韵》钨錥,温器。《博雅》钨錥谓之锉𨰠。《晋书·杜预传》釜瓮铫盘钨錥,皆民闲之急用也。

42 十:
鎣:《唐韵》乌定切《集韵》《韵会》萦定切,𠀤音莹。《说文》器名也。《正字通》磨金器令光泽也。又《广韵》饰也。又《博雅》磨也。又《广韵》余倾切《集韵》惟倾切,𠀤音营。采铁也。又《集韵》悬扃切,音荧。磨也。一曰器也。又《字汇补》人名。唐有孙鎣。又《集韵》畎迥切,音熲。冶器,以金爲之。又《集韵》于丁切,音嫈。又《五音集韵》乌茎切,音罂。义𠀤同。

43 十:
鎤:《集韵》虎晃切,音慌。钟声。又戸广切,音晄。义同。

44 十:
𨪏:《集韵》昨悉切,音疾。𨪏𨬏,铁挝。𨬏原字从牛,不从木。

45 十:
鎥:《字汇》田聊切,音条。金石。

46 十:
镏:《唐韵》《集韵》《正韵》𠀤力求切,音留。《说文》杀也。《徐锴曰》说文无刘字,偏旁有之,此字又史传所不见,疑此卽刘字也。从金从丣,刀字屈曲,传写误作田尔。◎按玉篇作古文刘字。又《集韵》力救切,音溜。梁州谓釜曰镏。《扬子·方言》甑,自关而东或谓之酢镏。

47 十:
铠:《唐韵》苦亥切《正韵》可亥切,𠀤音恺。《说文》甲也。《释名》铠,犹垲也。垲,坚重之言也。《书·说命·惟甲胄起戎注》甲铠也。《管子·地数篇》葛卢之山,发而出水,金从之,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铠。《广韵》䤴甲,介铠也。《周礼·夏官·司甲疏》古用皮,谓之甲。今用金,谓之铠。《初学记》首铠谓之兜鍪,亦曰胄。臂铠谓之釬。颈铠谓之錏鍜。《云笈·轩辕纪》蚩尤始作铠甲兜鍪,时人不识,以爲铜头铁额。又《梵书》袈娑爲忍辱铠。又《广韵》苦盖切《集韵》《韵会》口漑切《正韵》丘盖切,𠀤音慨。义同。

48 十:
鎨:《集韵》耸尹切,音笋。金之萌生曰鎨。

49 十:
䥃:《集韵》逆角切,音岳。齐人谓大椎曰䥃。

50 十:
铩:《唐韵》所拜切《集韵》《韵会》所戒切,𠀤杀去声。《说文》铍有镡也。《韵会》一曰长矛。《贾谊·过秦论》非銛于句戟长铩也。《释文》铩,所拜反。《汉书注》音山列反。《集韵》或作𨭝。亦作𨨽。《韵会》或作𨦅。又《广韵》剪翮。《左思·蜀都赋》鸟铩翮。《注》铩,残也。《颜延年·五君咏》鸾翮有时铩,龙性谁能驯。又《广韵》所八切《集韵》《韵会》《正韵》山戛切,𠀤音杀。又《韵会》式列切,音设。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𠀤所例切,音㡜。戟属。又《集韵》色入切,音歰。鋋也。本作闟。又叶式吏切,音试。《张衡·东京赋》郞将司阶,虎戟交铩。龙辂充庭,云旗拂霓。霓去声。

51 十:
䥄:《集韵》仓故切,音措。金涂谓之䥄。又姓。或省作错。

52 十:
锼:《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先侯切,音涑。《广韵》刻镂也。《集韵》雕也。《左思·魏都赋》木无雕锼。又《增韵》铁蚀也。《集韵》本作鏉。又《韵会》疎鸠切,音搜。镂也。一曰马耳,金饰也。本作䤹。

53 十:
鎫:《字汇》同鋄。

54 十:
镐:《唐韵》乎老切《集韵》下老切,𠀤音晧。《说文》温器也。又《说文》地名。武王所都,在长安西上林苑中。《·大雅》镐京辟雍。《传》武王作邑于镐京。《书·洪范传》以箕子归镐京。《释文》镐,胡老反。本又作鄗。又《正字通》灵夏等地,亦曰镐。《·小雅》侵镐及方。《笺》镐、方,皆北方地名。《又》来归自镐,我行永久。《刘向疏》吉甫之归,周厚赐之,其诗曰:来归自镐,镐去京师千里,王肃以镐爲镐京,王基非之。又《何晏·景福殿赋》故其华表,则镐镐铄铄。《注》皆谓光显昭明也。

55 十:
𨪐:《唐韵》大口切《集韵》徒口切,𠀤音揄。《说文》酒器也。从金𠁁,象器形。或省作𠁁。《集韵》或作鋀。

56 十:
𨪑:《字汇》同铲。

57 十:
鎭:〔古文〕𨦸《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刃切,音震。《说文》博压也。《玉篇》重也,压也。《前汉·枚乗传》马方骇,鼓而惊之,系方绝,又重鎭之。《周语》爲挚币瑞节以鎭之。《注》鎭,重也。《楚辞·九歌》白玉兮爲鎭。《注》以白玉鎭坐席也。一作瑱。又《玉篇》安也。《周礼·春官》王执鎭圭。《注》鎭,安也。《左传·桓十三年》夫固谓君训衆,而好鎭抚之。又《正韵》藩鎭、山鎭,皆取安重鎭压之义。《礼·礼器·其馀无常货注》其馀谓九州之外,夷服,鎭服,蕃服之国。《周礼·夏官·职方氏》辨九服之邦国,曰侯服、甸服、男服、采服、衞服、蛮服、夷服、鎭服、藩服。《注》言鎭守之。《书·舜典·封十有二山传》每州名山大者,以爲其州之鎭。《周礼·夏官·职方氏》其山鎭曰会稽。《注》鎭,名山,安地德者也。又《韵会》州名,汉恒山郡,后周立恒州唐攺鎭州。五代唐攺眞定府。又姓。出《姓苑》。又《万姓统谱》湖广松滋县有鎭氏。又星名。《史记·天官书》太岁在甲寅,鎭星在东壁。又《广韵》陟邻切《集韵》《韵会》知邻切,𠀤音珍。《广韵》戍也。又《集韵》宝器也。《周礼·春官·天府》国之玉鎭。《注》玉瑞也。一音珍。或作瑱。又《周语》是阳失其所而鎭隂也。《注》鎭,音珍,爲隂所鎭笮也。《史记·周本纪》作塡。又《集韵》亭年切,音田。与塡同。塞也。《晋语》譬之如室,旣鎭其甍矣。《注》鎭,或作塡,经史通用。又《冯衍·显志赋》称古今以敬思兮,览圣贤以自鎭。嘉孔父之知命兮,大老耼之贵𤣥。鎭,叶音田。
考证:〔《礼·礼运·其馀无常货注》〕谨照原书礼运改礼器。〔《周礼·天官·天府》国之玉鎭。〕谨照原文天官改春官。

58 十:
镇:《字汇》俗鎭字。

59 十:
鎯:《集韵》朗可切,音㰁。鎯钩,出异字苑。

60 十:
镒:《唐韵》夷质切《集韵》《韵会》《正韵》弋质切,𠀤音逸。《孟子》虽万镒。《注》镒,二十两也。郑康成曰:三十两。《晋语》黄金四十镒。《正字通》或曰史记注:臣瓒曰:秦以一镒爲一金,汉以一斤爲一金。盖汉以前以镒名金,汉以后以斤名金也。镒者二十四两,斤者十六两也。又《韵会》通作溢。《前汉·食货志》黄金以溢爲名。《荀子·儒效篇》千溢之宝。《韩非子·五蠹篇》铄金百镒。《礼·丧记》朝一溢米,夕一溢米。《注》方氏曰:溢,与镒同。米二十四分升之一。

61 十:
𨪒:《海篇》音缸。酒器也。

62 十:
𨪓:《扬子·方言》锥谓之𨪓。《注》广雅作铭。○按卽鍣字之譌。

63 十:
䥅:《玉篇》古文琴字。注详玉部八画。

64 十:
䥆:《说文长笺》古文琴字。注详玉部八画。

65 十:
𨪔:《后山丛谈》唐武后所制证字。武后新字,以永主久王为证,字作𤪉。䥭𨪔𨨼并譌。𨨾,古文证。

66 十:
鎱:《字汇补》音袁。人名。《郭正域·墓志铭》婿朱蕴鎱。

67 十:
𨪕:《字汇补》音未详。刺也。《三国志注》引诸葛恪别传曰:恪尝献权马,先𨪕其耳。

68 十:
𨪖:《玉篇》古文琴字。注详玉部人画。

69 十:
𨪗:《集韵》除芮切。曲刀也,削竹也。○按字汇作𨬎,入十二画,譌。

URN: ctp:kangxi-zidian/1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