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𨮒:《廣韻》武亙切《集韻》母亙切,𠀤音懜。《博雅》鋂𨮒,鐶也。《廣韻》重鐶。又《集韻》莫鳳切,音夢。義同。

2 十四:
鑂:《集韻》呼運切,音訓。金色渝也。

3 十四:
䥧:《字彙》俗璿字。

4 十四:
䥨:《集韻》《正韻》𠀤良據切,音慮。《玉篇》錯也。《集韻》錯銅鐵也。本作鋁。《周禮·冬官考工記·秦無廬註》廬,或曰摩䥨之器。《疏》柄須摩䥨使滑。又《集韻》凌如切,音臚。矛戟受柄處。

5 十四:
鑃:《集韻》徒弔切,音調。燒器。本作銚。或作鑵。

6 十四:
𨮓:《類篇》同鏷。

7 十四:
鑄:〔古文〕𤎧《唐韻》之戍切《集韻》朱戍切,𠀤音注。《說文》銷金成器也。《玉篇》熔鑄也。《左傳·宣三年》鑄鼎象物。《註》象所圖物,著之於鼎。又《昭二十一年》天王將鑄無射。又國名。《左傳·襄二十三年》臧宣叔娶于鑄。《註》鑄國,濟北蛇丘縣所治。又地名。《後漢·郡國志》濟北國有鑄鄕城。又與祝通。《禮·樂記》封帝堯之後于祝。《註》祝,或爲鑄。又姓。《姓苑》堯後。以國爲氏。又《字彙補》照秀切,音呪。《淮南子·俶眞訓》今夫冶工之鑄器。《註》鑄,讀作祝。

8 十四:
鑅:《集韻》胡盲切,音橫。鐘聲。

9 十四:
𨮔:《集韻》羊茹切,音豫。鈿謂之𨮔。或書作𨮖。

10 十四:
鑆:《五音集韻》直類切,音墜。銅半熟。

11 十四:
鑇:《集韻》牋西切,音齎。地也。

12 十四:
鑈:《廣韻》奴協切《集韻》諾叶切,𠀤音捻。《揚子·方言》鑈,正也。《註》謂堅正也。又《集韻》昵輒切,音聶。同鑷。又《廣韻》奴禮切《集韻》乃禮切《正韻》乃里切,𠀤音禰。同檷,絡絲具也。

13 十四:
䥩:《廣韻》無非切,音微。懸物鉤。《揚子·方言》鉤,自關而西或謂之䥩。《註》懸物者。

14 十四:
䥪:《集韻》呼典切,音顯。削也。

15 十四:
鑉:《集韻》託盍切,音榻。鑉爐,箭也。又轄𦡳切,音盍。義同。

16 十四:
鑊:《廣韻》胡郭切《集韻》《韻會》黃郭切,𠀤音穫。《說文》鐫也。从金蒦聲。《廣韻》鼎鑊。《增韻》釜屬。《周禮·天官·亨人》掌共鼎鑊。《註》鑊,所以煑肉及魚腊之器。《前漢·𠛬法志》有鑿顚抽脅鑊亨之𠛬。《師古註》鼎大而無足曰鑊,以𩱍人也。又《韻補》叶胡麥切,音獲。《柳宗元·懲咎賦》進與退吾無歸兮,甘脂潤兮鼎鑊。幸皇鑒之明宥兮,纍郡印而南適。
考證:〔《師古註》鼎大而無足曰鑊,以鬻人也。〕謹按漢書註作鬻同煑鬻音義别。今据原文鬻改𩱍。

17 十四:
鑋:《唐韻》苦定切《集韻》詰定切,𠀤音罄。《說文》金聲也。讀若春秋傳,𨆪而乗於他車。◎按今本左傳昭二十六年作鑋,註,鑋,一足行也。又《集韻》牽正切,輕去聲。義同。又《廣韻》去盈切《集韻》牽盈切,𠀤音輕。義同。又斷也。又《五音集韻》去挺切,音謦。一足行也。《正字通》按說文金聲也。讀若春秋傳,𨆪而乗他車。蓋鑋訓金聲,金薄則聲越,故从輕。𨆪,一足行也。鑋𨆪同音,故云讀若𨆪,非鑋卽𨆪也。俗本左傳社預註,𨆪譌作鑋。諸韻書誤合𨆪鑋爲一,不知从金與从足音通義別也。

18 十四:
鑌:《廣韻》必鄰切《集韻》《韻會》《正韻》𤰞民切,𠀤音賓。鑌鐵爲刀甚利。

19 十四:
鑍:《集韻》伊盈切,音嬰。《博雅》鑍謂之鈁。

20 十四:
鑎:《集韻》求位切,音潰。與匱同。匣也。

21 十四:
鑏:《廣韻》女耕切《集韻》尼耕切,𠀤音儜。《廣韻》鐵鑏。《集韻》刃柄。又《集韻》乃挺切,音𩕳。吳俗謂刀柄入處爲鑏。

22 十四:
鑐:《廣韻》相俞切《集韻》詢趨切,𠀤音須。《集韻》鎖牡也。或作𨬗。又《集韻》汝朱切,音儒。金鐵銷而可流者。通作濡。又而由切,音柔。與鍒同。鐵之耎也。

23 十四:
鑑:《唐韻》革懺切《集韻》《韻會》居懺切,𠀤音監。《說文》大盆也。又《說文》鑑諸,可以取明水於月。《周禮·秋官·司烜氏》以鑒取明水於月。《註》鑒,鏡屬。取水者,世謂之方諸。又《廣韻》鏡也。《左傳·莊二十一年》王以后之鞶鑑予之。《註》鑑,工暫反,鏡也。《文子·符書篇》人舉其疵則怨,鑑見其醜則自善,以鑑無心故也。又《廣韻》照也。《左傳·昭二十八年》光可以鑑。《吳語》王盍亦鑑于人,無鑑于水。又《廣韻》誡也。《正字通》考觀古今成敗爲法戒者,皆曰鑑。因鑑能照物取義。《唐書·張九齡傳》𤣥宗千秋節,九齡述前興廢之原,爲書五卷,號千秋金鑑錄,以申諷諭。《宋史·司馬光傳》光編年史,名資治通鑑。又《韻會》通作監。《·泰誓》厥監惟不遠,在彼夏王。又《酒誥》人無于水監,當于民監。又鑒寐,假寐也。《齊武帝詔》永思民瘼,弗忘鑒寐。《梁武帝詔》興言夕惕,無忘鑒寐。又《廣韻》《正韻》古銜切《集韻》居銜切《韻會》居咸切,𠀤監平聲。義同。又《集韻》胡暫切,音𤑃。陶器,如甀大口,以盛冰。《正字通》冰鑑,盛冰器。上體如斗,有疏稜。鏤底如風窗,承以大盤,置食于上,設冰于盤,使寒氣通徹,以禦暑。《周禮·天官·凌人》春始治鑑。《註》鑑,如甀大口,以盛冰,置食物于中,以禦溫氣,春而始治之。《疏》漢時名爲甀,卽今之甕是也。《釋文》胡暫反。本或作監。《又》祭祀共冰鑑。又《集韻》胡懺切。與㽉同。《博雅》瓽𤬪,㽉也。又《韻補》叶經𩃓切,音見。《張衡·七辯》淑性窈窕,秀色美豔。鬒髮𤣥髻,光可以鑑。
考證:〔《君奭》人無于水監,當于民監。〕謹照原書君奭改酒誥。

24 十四:
鑒:《廣韻》同鑑。

25 十四:
𨮕:《正字通》俗斲字。

26 十四:
𨯩:《唐韻》則參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含切,𠀤音簪。《說文》可以綴著物者。《玉篇》無蓋釘。《禮·喪大記》用雜金𨯩。《註》𨯩,子南反。釘也。又《集韻》一曰綴衣。又《博雅》磨也。又《集韻》緇岑切,音兂。可以綴著物者。又《集韻》徂感切,音歜。綴物也。又與攢通。《班固·西都賦》列刃𨯩鍭。《註》𨯩與攢通,聚也。○按《字彙》作𨯩,譌入十二畫,《正字通》駁之是也。然《正字通》从㬱,亦與十四畫不符,應是刊刻之誤。今遵《說文》攺正。

27 十四:
䥫:《集韻》鐵古作䥫。註詳十三畫。《抱朴子·金丹卷》以䥫匕攪之十日,還爲丹。

28 十四:
䥬:《集韻》同鑮。

29 十四:
𨮖:《玉篇》翌恕切,音豫。義闕。《集韻》同𨮔。

30 十四:
𨮗:《字彙補》與虡同。見集韻。◎按今本集韻作𨯼。

31 十四:
䥭:《六書略》唐武后攺證字作䥭。

URN: ctp:kangxi-zidian/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