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多嘯切,音弔。《說文》鉤魚也。《·召南》其釣維何。《傳》釣者,以此有求于彼。《淮南子·說山訓》詹公釣千歲之鯉。《呂氏春秋》太公釣于滋泉,以遇文王。《宋玉·釣賦》昔堯舜禹湯之釣也。以聖賢爲竿,道德爲綸,仁義爲鉤,祿利爲餌,四海爲池,萬民爲魚。又取也。《淮南子·主術訓》虞君好寶,而晉獻以璧馬釣之。又姓。《正字通》宋紹興進士釣宏。

2 三:
釤:《廣韻》《集韻》《韻會》𠀤所鑒切,音䀐。《玉篇》大鎌也。《韻會》鏟屬。《抱朴子·逸民卷》推黃鉞以適釤鎌之持。《韓愈·李大夫墓誌》鎛釤鉏斸。《註》釤,大鏟。斸,大鋤。又《集韻》思廉切,音銛。刀名。又《集韻》師咸切《韻會》師銜切,𠀤音攕。人名。晉有沙樓國帥釤加。又姓。《晉書·東夷傳》釤加。又明有玉田人釤資。

3 三:
釥:《廣韻》親小切《集韻》七小切,𠀤音悄。《玉篇》美金也。又《廣韻》好也。又淨也。《揚子·方言》釥嫽,好也。靑徐海岱之閒曰釥,或謂之嫽。《註》今通呼小姣潔喜好者爲嫽釥。又《集韻》一曰微也。又《集韻》子小切,音劋。利也。

4 三:
釦:《唐韻》《正韻》苦厚切《集韻》《韻會》去厚切,𠀤音口。《說文》金飾器口也。《後漢·鄧皇后紀》其蜀漢釦器,九帶,佩刀𠀤不復調。《註》釦,音口。以金銀緣器也。又鏤也。《班固·西都賦》𤣥墀釦砌。《註》墀,階也。以桼飾階。釦砌,鏤砌也。《揚雄·蜀都賦》雕鐫釦器,百伎千工。又《韻會》歡動也。《吳語》三軍皆譁釦以振旅。《註》譁釦,讙呼也。韋昭曰:釦,猶叩也,攷也,謂擊金聲。譁,讙呼也。又《集韻》丘堠切,音𡨥。義同。又《正字通》俗謂衣紐曰釦。

5 三:
釧:《唐韻》尺絹切《韻會》《正韻》樞絹切,𠀤音竁。《說文》臂環也。《玉篇》釵釧。《正字通》古男女同用,今惟女飾有之。《何偃·與謝尚書》珍玉名釧,因物寄情。《庾信·竹杖賦》玉關寄書,章臺留釧。《墨莊漫錄》唐文宗問宰臣,金條脫何物。宰臣未對。文宗曰:古詩:輕衫穩條脫,卽今臂釧也,別作玔。又姓。《萬姓統譜》萬曆閒,撫州照磨釧國賢,閬中人。貴陽縣丞釧佩,雲南人。又《類篇》昌緣切,音穿。車釧。

6 三:
𨥂:《廣韻》居列切《集韻》《韻會》吉列切,𠀤音孑。《廣韻》戟也。《揚子·方言》戟,秦晉之閒謂之𨥂。《又》矛或謂之𨥂。

7 三:
釨:《集韻》祖似切,音子。《玉篇》剛也。《集韻》或作鋅。

8 三:
釩:《廣韻》《集韻》𠀤峰范切,音䟪。《玉篇》拂也。又《集韻》器也。又《集韻》孚梵切,音泛。杯也。

9 三:
釪:《廣韻》羽俱切《韻會》《正韻》雲俱切,𠀤音于。錞釪,樂器,形如鐘,以和鼓。亦作淳于。譌作將于。又《博雅》鐏也。《揚子·方言》鐏謂之釪,或謂之鐓。又《字彙補》鉢釪,僧家飯器。《世說新語》王劉聽林公講,王語劉曰:向高坐者,故是凶物,復東聽。王又曰:自是鉢釪後王何人也。

10 三:
釫:《廣韻》戸花切《集韻》胡瓜切,𠀤音華。《廣韻》兩刃臿也。又《集韻》時遮切,音闍。義同。又洪孤切,音胡。泥鏝也。塗工之具。本作鋘。又《廣韻》哀都切《集韻》汪胡切,𠀤音烏。義同。

11 三:
釬:《唐韻》《集韻》《韻會》侯旰切《正韻》侯幹切,𠀤音翰。《說文》臂鎧也。又《廣韻》釬,金銀器令相著。《集韻》固金鐵藥。《正字通》釬藥,以硼砂合銅爲之,用胡桐汁合銀,堅如石。今玉石刀柄之類,釬藥加銀一分,其中永不脫。又《管子·戒篇》弛弓脫釬。《註》釬,所以鉤弦。又《集韻》居寒切,音干。器也。又急也。《莊子·列禦𡨥》有緩而釬。《註》釬,胡旦反。又音干。急也。《集韻》亦作銲。

12 三:
釭:《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雙切,音江。《說文》車轂中鐵也。《博雅》鍋錕釭也。謂車轂中鐵,自關以西謂之釭。《釋名》釭,空也。其中空也。又《廣韻》鐙也。《謝朓詩》但願置樽酒,蘭釭當夜明。◎按金釭,非燈,乃詩人誤用也。註詳下。又《廣韻》《正韻》古紅切《集韻》《韻會》沽紅切,𠀤音工。《班固·西都賦》金釭銜璧,是爲列錢。《前漢·趙皇后傳》壁帶往往爲黃金釭。《註》壁帶,壁之橫木,露出如帶者也。於壁帶之中,往往以金爲釭,若車釭之形也。晉灼曰:以金環飾之也。釭,音工,流俗音江,非也。韻會云:俗謂金釭爲燈,音杠。又書作缸,字義、字音、字畫皆誤。又箭鏃。《釋名》關西曰釭。又《廣韻》古冬切《集韻》古宗切《韻會》沽宗切,𠀤音攻。轂鐵。一曰鐙也。

13 三:
釮:《字彙》前西切,音齊。《篇海》利也。又牋西切,音躋。義同。

14 三:
釯:《正字通》俗鋩字。

15 三:
釰:《集韻》入質切,音日。鈍也。

16 三:
釱:《唐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說文》鐵鉗也。《廣韻》以鎖加足。《增韻》在頸曰鉗,在足曰釱。《史記·平準書》敢私鑄鐵器、煑鹽者,釱左趾。《註》釱,踏脚鉗也。字林音大計反。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徒蓋切,音大。義同。又《前漢·揚雄傳》肆玉釱而下馳。《註》釱,車轄也。音大。又音第。又《集韻》他蓋切,音太。《博雅》錧也。一曰在項曰鉗,在足曰釱。

17 三:
釲:《集韻》象齒切,音佀。《玉篇》金子也。又《集韻》與鈻同。《博雅》鈻,鉿鋌也。又𨥈,同。

18 三:
釳:《唐韻》《集韻》《韻會》𠀤許訖切,音迄。《說文》本作𨥊。乗輿馬頭上方釳。《唐韻》乗輿,馬頭上插以翟尾,曰方釳。《後漢·輿服志》金鍐方釳插翟尾。《蔡邕·獨斷》金鍐,方釳,繁纓重轂。《張衡·東京賦》方釳左纛。《李善註》以五寸鐵,中高兩頭低,如山形,翟尾結著轅兩邊,防馬相突。又《玉篇》鐵孔也。又《廣韻》魚訖切,音疙。義同。

19 三:
釴:《廣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弋。《爾雅·釋器》鼎附耳外謂之釴。《註》鼎耳在表。《釋文》釴,音弋。

20 三:
釵:《唐韻》楚佳切《集韻》《韻會》初佳切,𠀤音叉。《說文》筓屬。本只作叉,此字後人所加。《玉篇》婦人岐筓也。《司馬相如·美人賦》玉釵挂臣冠。《秦嘉·與婦徐淑書》今致寶釵一雙,可耀首。《曹植·美女篇》頭上金爵釵。又金釵股,藥名。《本草綱目》李時珍曰:石斛,狀似金釵,故名。又忍冬藤,解毒。亦號金釵股。又《韻補》叶稱支切,音鴟。《繁欽·定情詩》何以慰別離,耳後玳瑁釵。又叶千古切,音楚。《毛詩·註疏》欲買赭,不謂竈下有黃土。欲買釵,不謂山中自有楛。

21 三:
釶:《字彙補》同鍦。《荀子·議兵篇》宛鉅鐵釶,慘如蠭蠆。

22 三:
𨥃:《集韻》普患切,音襻。器系。與鋬同。

23 三:
𨥄:《玉篇》古文金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