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䤫:《集韵》锄衔切。同鑱。

2 七:
焊:《玉篇》同釬。

3 七:
锐:《唐韵》以芮切《集韵》《韵会》俞芮切《正韵》于芮切,𠀤音睿。《说文》芒也。又《·顾命》一人冕执锐。《传》锐,矛属也。《释文》锐,以税反。又《左传·成二年》锐司徒免乎。《注》锐司徒,主锐兵者。《释文》锐,悦岁反。又《广韵》利也。《史记·武安侯传》魏其锐身爲救灌夫。《前汉·淮南王传》于是王锐欲发。《注》王意欲发兵,如锋刃之锐利。又《刘向·说苑》哀公问取人。孔子对曰:毋取口锐。口锐者,多诞寡信。又《左传·哀十一年》子羽锐敏。《注》锐,精也。《桓十一年》我以锐师,宵加于郧。《王褒·讲德论》各采精锐,以贡忠诚。又《正字通》今凡物鑯利曰锐。《前汉·天文志》下有三星锐,曰罚。《注》上小下大,故曰锐。《尔雅·释丘》再成锐上爲融丘。《注》纤项者。《释文》唯岁反。又《释山》锐而高峤。《疏》锐,鑯也,言山形鑯峻而高者,名峤。又《正韵》细小也。《左传·昭十六年》且吾以玉贾罪,不亦锐乎。《注》锐,细小也。《疏》锐是锋鋩。《释文》锐,悦岁反。又姓。《姓苑》升平申鲜里,有御史中丞锐管。又《韵会》《正韵》𠀤徒外切,音兑。矛属。又《集韵》都外切,音祋。义同。又《五音集韵》弋雪切,音悦。《扬子·方言》盂,宋楚魏之闲或谓之铫锐。《集韵》籀作㓹。或作税。
考证:〔《尔雅·释邱》再成锐上爲融邱。《释文》锐,音惠。〕谨按锐与惠不同音。锐字不得音惠。䆁文无锐音惠三字。谨照原文改爲唯岁反。

4 七:
銴:《唐韵》《集韵》𠀤时制切,言誓。《说文》车樘结也。又《说文》铜生五色也。又《广韵》以芮切《集韵》俞芮切,𠀤音睿。又《集韵》蒲计切,音薜。又吉曳切,音瘈。义𠀤同。又《集韵》直例切,音滞。小车耳钩。

5 七:
𨦬:《字汇》同銴。

6 七:
銵:《广韵》口茎切。与铿同。《博雅》撞也。《又》声也。

7 七:
䤬:《广韵》素何切《集韵》《韵会》桑何切,𠀤音娑。䤬锣,铜器也。又《集韵》师加切,音沙。义同。《集韵》或作𨪍。《正字通》或作沙𨮭厮。宋志,驾前皆捧厮锣。元志作水礶𨮭锣。南宋市肆记亦言酒器沙锣。盖水盆,以金银爲之,如今之铜面盆。沙、厮、𨮭皆䤬,音相近。一说䤬譌作厮、𨮭。今马上急递所击者,似锣而小,俗呼筛锣,卽䤬锣也。

8 七:
銶:《广韵》巨鸠切《集韵》《韵会》《正韵》渠尤切,𠀤音求。凿属。《·豳风》又缺我銶。《传》木属曰銶。《释文》銶,音求。凿属。一解云:今之独头斧。又《集韵》渠幽切,音虬。义同。《诗·豳风释文》徐邈读。通作釻。

9 七:
销:《唐韵》相邀切《集韵》《韵会》思邀切,𠀤音宵。《说文》铄金也。《史记·秦始皇纪》收天下兵,聚之咸阳,销以爲锺鐻。又释也,尽也。《前汉·邹阳传》积毁销骨。《王勃·滕王阁序》虹销雨霁。《杜甫诗》金吼霜钟彻,花催蜡炬销。又《礼·乐记》礼减而不进则销。《注》销,音消。言不自进,则礼道销衰也。又《庄子·则阳篇》其声销。《注》销,音消。小也。又《张协·七命》销逾羊头。《注》销,生铁也。《淮南子·修务训》羊头之销。《注》羊头之销,白羊子刀。又姓。《山海经》帝鸿生白民,白民销姓。又《释名》锸或曰销。销,削也。能有所穿削也。《淮南子·齐俗训》剞劂销锯。《注》销,音削。又通作消。《周礼·冬官考工记·栗氏爲量攺煎金锡则不耗注》消湅之精,不复减也。

10 七:
銸:《唐韵》陟叶切《集韵》陟涉切,𠀤音辄。《说文》钻也。又《类篇》昵辄切,音聂。《玉篇》拔发也。《类篇》箝也。与镊同。又《集韵》诺叶切,音捻。《博雅》正也。与鉩同。亦作鑈。

11 七:
锈:《集韵》息救切,音秀。铁生衣也。本作鏥。

12 七:
銺:《类篇》在朗切,音奘。铃声。

13 七:
锑:〔古文〕厗《唐韵》杜兮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题。《说文》鎕锑,火齐珠名。

14 七:
锉:《唐韵》昨禾切《集韵》徂禾切,𠀤音矬。《说文》鍑也。《玉篇》锉𨰠,鍑也。《博雅》钨錥谓之锉𨰠。又《广韵》《集韵》𠀤昨木切,音族。义同。或作镞。又《集韵》寸卧切,音锉。义同。《广韵》蜀呼钴䥈。《杜甫诗》土锉冷疎烟。《注》锉,音挫。蜀人呼釜爲锉。又与挫同。《史记·楚世家》兵锉蓝田。

15 七:
銽:《唐韵》古𣴠切《集韵》古刹切,𠀤音刮。《说文》断也。

16 七:
銾:《五音集韵》胡孔切,音澒。钟声。

17 七:
銿:《说文》同钟。详后钟字注。又《广韵》《集韵》𠀤同镛。详后镛字注。

18 七:
鋀:《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口切,音揄。《说文》本作𨪐。酒器也。又《广韵》托侯切《集韵》他侯切,𠀤音偷。石名。似金。与鍮同。

19 七:
铝:《玉篇》与鑢同。《博雅》铝谓之错。《扬子·方言》燕齐摩铝谓之希。《注》铝,音虑。

20 七:
镅:《广韵》莫杯切《集韵》谟杯切《韵会》谋桮切,𠀤音枚。《说文》大锁也。从金每声。一环贯二者。《增韵》子母环也。《·齐风》卢重镅。《传》镅,一环贯二也。又《玉篇》古萌字。注详草部八画。

21 七:
锒:《唐韵》鲁当切《集韵》《韵会》卢当切《正韵》鲁堂切,𠀤音郞。《说文》锒铛,锁也。《前汉·五行志》作琅当。以铁琐琅当其颈也。《六书故》锒铛之爲物,连牵而重,故俗以困重不举爲锒铛。又《广韵》一曰钟声。

22 七:
鋄:《唐韵》《集韵》𠀤亡范切,音𡕢。《玉篇》马首饰。《张衡·东京赋》金鋄镂锡。《马融·广成颂》金鋄玉镶。《正字通》今俗名马鞍曰鋄银事件是也。《谢朓集》映舆鋄于松楸。《注》蔡邕独断,金鋄者,马冠也。如玉华形,在马髦前。

23 七:
𨦭:《广韵》鲁刀切《集韵》郞刀切,𠀤音劳。《玉篇》哰,炉錍也。《广雅》𨦭,炉镝也。又《集韵》一曰𨪊𨦭,铜器。或作铹。

24 七:
锌:《集韵》祖似切,音子。刚也。《玉篇》同釨。

25 七:
䤭:《五音集韵》赏职切,音识。《玉篇》糚也。

26 七:
鋆:《五音集韵》羊伦切,音匀。金也。

27 七:
钡:《广韵》布盖切《集韵》博盖切,𠀤音贝。《博雅》铤也。

28 七:
鋈:《唐韵》《集韵》《韵会》𠀤乌酷切,音沃。《说文》白金也。从金沃声。《·秦风》隂靷鋈续。《韵会》按诗传,毛云:白金也。郑云:白金饰续靷之环,軜之觼,以白金爲饰。孔疏云:金白谓之银,其美者谓之镣。然则白金不名鋈,言鋈者,谓销白金以灌鋈靷环,非训鋈爲白金也。金银铜锡总名爲金,未必皆白银也。今详诗言鋈续、鋈錞则是以铁爲质,以他金灌沃其外,共名爲鋈。犹今人以银爲质,金镀其外,共名爲镀也。郑释鋈续,不云白金爲环,但云以白金饰环,犹未莹彻。今人作门环,皆以铁爲质,而灌以锡,古所谓鋈欤。又《集韵》屋郭切,音雘。又遏鄂切,音恶。义𠀤同。

29 七:
鋉:《五音集韵》桑谷切,音速。金也。

30 七:
鋊:《唐韵》余足切《集韵》《韵会》俞玉切,𠀤音欲。《说文》可以钩鼎及炉炭。从金谷声。《广韵》炭钩也。又《说文》一曰铜屑。《前汉·食货志》奸或盗摩钱质,以取鋊。《注》臣瓒曰:鋊,铜屑也。摩钱漫面,以取其屑,更以铸钱。师古曰:鋊,音浴。又《南宋·孔觊·铸钱议》五铢钱,周郭其上下,令不可磨取鋊。《五音谱》磨砻渐销曰鋊。今俗谓磨光曰磨鋊。又《集韵》馀封切,音容。钩鋊,取炭器。

31 七:
鋋:《唐韵》市连切《集韵》《韵会》时连切,𠀤音单。《说文》小矛也。《扬子·方言》五湖之闲,谓矛爲鋋。《释名》鋋,延也,达也。去此至彼之言也。《前汉·鼂错传》此矛鋋之地也。《注》师古曰:鋋,铁把短矛也。音上延反。又《司马相如传》鋋猛氏。《注》猛氏,兽名。又《淮南子·修务训》苗山之鋋。《注》苗山,利金所出。又《广韵》以然切《集韵》夷然切,𠀤音延。义同。

32 七:
铤:《唐韵》徒鼎切《集韵》《韵会》待鼎切,𠀤音挺。《说文》铜铁朴也。从金廷声。《广韵》金铤也。《南史·梁庐陵王传》嗣子应不慧,见内库金铤,问左右,此可食否。又箭铤。《周礼·冬官考工记》冶氏爲杀矢,刃长寸,围寸,铤十之。《注》箭足入稾中者也。《释文》铤,徒顶反。又《博雅》尽也。《音释》铤,逵鼎反。《扬子·方言》物空尽者曰铤。铤,赐也。《又》铤空也。语之转也。又《张协·七命》耶溪之铤,赤山之精。《注》铤,铜铁也。又《集韵》他顶切,音脡。《广雅》鑖䥡,铤也。又《左传·文十七年》铤而走险,急何能择。《注》铤,疾走貌。《释文》铤,他顶反。

33 七:
鋍:《集韵》薄没切,音孛。同𩱚。

34 七:
鋎:《集韵》戸版切《韵会》合版切,𠀤音睅。刀也。

35 七:
铗:《唐韵》吉叶切《集韵》《韵会》吉协切《正韵》古协切,𠀤音颊。《说文》可以持冶器铸熔者也。从金夹声。一曰若挟持。《徐曰》金铁夹持铸锅者。又《玉篇》劒也。《战国策》冯驩弹铗,歌曰:长铗归来乎。《左思·吴都赋》毛羣以齿角爲矛铗。《注》铗,刀身劒锋,有长铗短铗。又通作夹。《庄子·说劒篇》韩魏爲夹。《注》夹,古协反。把也。一本作铗。

36 七:
鋐:《玉篇》戸萌切,音宏。器也。

37 七:
䤮:《广韵》时摄切《集韵》实摄切,𠀤音涉。《玉篇》铁䤮也。

38 七:
𨦮:《五音集韵》居立切,音急。锄属。

39 七:
鋑:《广韵》古文镌字。注详十三画。又《集韵》七丸切,音㸑。《玉篇》刀也。又将廉切,音尖。锥也。或作𥍯。

40 七:
锋:《唐韵》《集韵》《韵会》𠀤敷容切,音丰。《说文》兵专也。本作鏠。省作锋。《释名》刀其末曰锋,言若锋刺之毒利也。又《前汉·东方朔传》变诈锋起。《荀子·王制篇》尝试之说锋起。《注》如锋刃齐起而难犯。又军之前列。《前汉·黥布传》布爲前锋。又星名。《史记·天官书》斗杓端有两星,一内爲矛招摇,一外爲盾天锋。又国名。《史记·五帝纪》帝喾娶𨻰锋氏女,生放勋。《正义》作𨻰丰。又劒名。《典论》宝劒有三,其二曰华锋。

41 七:
鋓:《集韵》痴廉切,音觇。锐也。

42 七:
䤯:《集韵》乎经切,音𠛬。祭器。与鉶同。

43 七:
鋔:《字汇》亡返切,音挽。引也。

44 七:
𨦯:《集韵》营只切,音役。小矛,本从矛。

45 七:
鋕:《类篇》职吏切,音志。铭也。

46 七:
鋖:《广韵》息移切《集韵》相咨切,𠀤音私。《玉篇》平木器。今作鐁。

47 七:
鋗:《唐韵》《集韵》火悬切《韵会》呼悬切,𠀤音駽。《说文》小盆也。从金肙声。一曰无足铛。《五音集韵》铜铫。《博雅》鐈鬲鬷鋗谓之铫。又玉声。《前汉·郊祀歌》展诗应律鋗玉鸣。《注》晋灼曰:鋗,鸣玉声也。师古曰:鋗,音火悬反。又人名。《史记·项羽纪》番君将梅鋗功多。又《五音集韵》胡畎切,音泫。玉声。又《集韵》随恋切,音㳬。车钚也。或作钚。又《正字通》音蠲。《史记·楚世家》王行遇其故鋗人。《注》今之中鋗也。《万石君传》作中涓。《玉篇》书作鋗。鋗字从䏍作。

48 七:
鋘:《广韵》戸花切《韵会》《正韵》胡瓜切,𠀤音华。《说文》本作㭉。两刃臿也。《广韵》鋘鍫。《后汉·独行传》戴就被考掠,烧鋘斧,使就挟于肘腋。《注》鋘,斧臿也。《集韵》或作铧。又《集韵》洪孤切,音胡。泥镘也。涂工之具。或作釫。又《广韵》五乎切《集韵》《韵会》《正韵》讹胡切,𠀤音吾。锟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汤问篇》作锟鋙。《司马相如·子虚赋》作昆吾。
考证:〔锟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殷汤篇》作锟鋙。〕谨照原书改汤问篇。

49 七:
鋙:《集韵》鱼巨切《集韵》偶举切《韵会》语许切《正韵》偶许切,𠀤音语。《说文》本作䥏。锄䥏也。《广韵》锄鋙,物不相当。《楚辞·九辩》圜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锄鋙而难入。又《玉篇》乐器也。又《正韵》不安貌。亦作岨峿。又《广韵》语居切《集韵》牛居切,𠀤音鱼。《广韵》锄属。又《集韵》讹胡切,音吾。本作鋘。锟鋘,山名。出金,可作刀以切玉。《列子·殷汤篇》锟鋙之劒。《注》鋙,音吾。

50 七:
鋚:《集韵》田聊切,音条。《玉篇》铁也。一曰辔首铜也。◎按说文本作𨦷,音以周切。玉篇,集韵攺作鋚,音田聊切,非。互详后𨦷字注。

51 七:
鋛:《字汇》古猛切,音矿。金银铜铁璞也。◎按卽𨥥字之譌。

52 七:
鋜:《广韵》士角切《集韵》《韵会》仕角切,𠀤音浞。足钤。《玉篇》锁足也。《韩愈·纳凉聮句》靑云路难近,黄鹤足仍鋜。又《集韵》测角切,音娕。锄也。本作镞。

53 七:
锊:〔古文〕𨫏《唐韵》《正韵》力辍切《集韵》《韵会》龙辍切,𠀤音劣。《说文》十铢二十五分之十三,或曰二十两爲锊。《小尔雅》倍举曰锊,锊谓之锾。宋咸曰:举三两,锊六两。《周礼·冬官考工记·冶氏》戈戟皆重三锊,劒重九锊,次七锊,下次五锊。《注》今东莱或以大半两爲钧,十钧爲环。环重六两有大半两,锾与锊同。则三锊爲一斤四两。《六书故》说文十铢二十五分之十三爲锊,则三锊不得爲一斤四两也。且戈戟才重三十一铢,爲已轻矣。至以二十两爲锊,则劒重九锊者,十有一斤四两,爲已重矣。亦不然也。锾锊皆六两,其实一字。互详锾字注。又《集韵》所劣切,音㕞。义同。或作率。

54 七:
𨦰:《集韵》同鏐。

55 七:
鋞:《唐韵》戸经切《集韵》乎经切,𠀤音形。《说文》温器也。圜而直上。又《集韵》下梗切,音杏。义同。又《集韵》形定切,音胫。长锺也。鑮谓之鋞。又《广韵》胡顶切《集韵》下顶切,𠀤音婞。义同。又《集韵》何耕切,音茎。鏁干。

56 七:
𨦱:《集韵》同鏦。

57 七:
锓:《集韵》千廉切,音签。刻也。《公羊传·定八年》睋而锓其板。《注》以爪刻其板。或作鑯。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稔切,音寝。又《集韵》《韵会》𠀤子鸩切,音浸。义𠀤同。又《集韵》子朕切,音䤐。《博雅》锥也。又《集韵》《韵会》千寻切《正韵》千林切,𠀤音侵。义同。又《广韵》子廉切《集韵》将廉切,𠀤音尖。《博雅》锐也。

58 七:
鋠:《集韵》时刃切,音愼。《玉篇》圆铁。又《广韵》时忍切《集韵》是忍切,𠀤音肾。义同。

59 七:
𨦲:《字汇》同鉣。

60 七:
鋡:《广韵》胡男切《集韵》胡南切,𠀤音含。《扬子·方言》受也。齐楚曰鋡,犹秦晋曰容盛也。又《博雅》鋡𨬍谓之𨰍。

61 七:
鋢:《正字通》锊字之譌。

62 七:
鋣:《玉篇》同釾。《后汉·崔駰传》求镆鋣于明智。《注》吴越春秋曰:干将,吴人也。造二劒,一曰干将,二曰莫邪。莫邪者,干将之妻名也。干将作劒,采五山之精,合六金之英,百神临观,遂以成劒。

63 七:
锄:《广韵》士鱼切《集韵》牀鱼切,𠀤音锄。《左传·僖三十三年注》耨,锄也。《释文》本又作锄。《楚辞·卜居》宁诛锄草茅,以力耕乎。《释名》锄,助也,去秽助苗长也。又《集韵》状所切。与锄同。锄鋙亦作锄鋙。

64 七:
𨦳:《篇海》奴敢切,音赧。𨦳铁,打银具。

65 七:
䤰:《篇海》乎经切,音荧。冶金也。

66 七:
鋥:《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除更切,音𥋇。磨鋥出劒光。或作䂻。

67 七:
锔:〔古文〕𨦴《广韵》居玉切《集韵》拘玉切,𠀤音輂。《玉篇》以铁缚物。

68 七:
鋧:《集韵》胡典切,音现。铣鋧,小凿也。又《正字通》按鋧,鑹属,小矟也。𨻰书,侯安都飮萧摩诃,摩诃掷铣鋧,中其西域胡之额,应手而毙。杨愼以鋧爲秦琼所用之𥳑,读鋧如𥳑。

69 七:
𨦴:《集韵》锔古作𨦴。注详本画。

70 七:
锇:《字汇》铁字之譌。

71 七:
䤱:《六书统》古文誓字。○按古文无䤱字,六书统误。

72 七:
𨦵:《广韵》《集韵》《韵会》武方切《正韵》无方切,𠀤音亡。《玉篇》刃端。《左思·吴都赋》雄戟耀𨦵。《韩愈·祭田横文》何五百人之扰扰,不能脱夫子于劒𨦵。《孟郊诗》慷慨丈夫志,可以耀锋𨦵。又《正韵》谟郞切,音茫。义同。

73 七:
铺:《唐韵》普胡切《集韵》《韵会》《正韵》滂模切,𠀤音𥠵。《说文》著门铺首也。从金甫声。《增韵》所以衔环者,作龟蛇之形,以铜爲之,故曰金铺。《前汉·扬雄传》排玉戸而扬金铺兮。《注》铺,门首也。又《广韵》𨻰也,布也。《诗·周南序疏》赋之言铺,直铺𨻰今之政敎善恶。又《小雅·乃安斯寝笺》乃铺席,与羣臣安燕以乐之。《大雅》铺敦淮濆。《注》铺,布也。布其师旅也。《礼·乐记》铺筵席,𨻰尊俎。又病也。与痡通。《诗·周南·我仆痡矣释文》痡,音敷。又普乌反。本又作铺。又《大雅》淮夷来铺。《传》铺,病也。又徧也。《·小雅》沦胥以铺。《笺》铺,徧也。《释文》铺,普乌反。王云:病也。又《正字通》古器曰铺,豆属,有铺𨻰荐献之义。博古图:周刘公铺,高五寸五分,深一寸六分,口径七寸六分,容二升三合。铭云:刘公作杜嬬尊铺,永宝用。名虽爲铺,其器则豆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芳无切,音敷。《集韵》𨻰也,设也。○按诗小雅、大雅、礼乐记、释文𠀤兼𥠵、敷二音。又《扬子·方言》铺,止也。《注》铺,芳孤反。又《扬子·方言》揄铺,毳也。荆扬江湖之闲曰揄铺。《注》谓物之行蔽也。铺音敷。又《扬子·方言》铺颁,索也。东齐曰铺颁,犹秦晋言抖擞也。《注》铺,音敷。又《集韵》奔模切,音逋。设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普故切,音怖。义同。一曰铺首,著门衔环者。又《韵会》贾肆也。《正字通》俗作舗。资暇集市肆中,筐筥等鳞次其物以粥者曰星货铺,言罗列繁密如星。今呼星火舗,非。

74 七:
𨦶:《字汇》芳无切,音夫。见阿含经。

75 七:
鋫:《集韵》良脂切,音黎。黑金也。本作鑗。《玉篇》作錅。

76 七:
𨦷:《说文》以周切,音由。铁也。一曰辔首铜也。《石鼓文》𨦷勒驒驒。《注》辔首垂铜也。○按玉篇、集韵譌作鋚,音条,误。互详鋚字注。

77 七:
鋬:《五音集韵》普患切,音𥜳。器系。或作𨥃。

78 七:
𨦸:《集韵》鎭古作𨦸。注详十画。

URN: ctp:kangxi-zidian/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