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鍇:《唐韻》苦駭切《集韻》《韻會》《正韻》口駭切,𠀤音楷。《說文》九江謂鐵曰鍇。《徐曰》鐵好也。一曰鐵精則白也。《左思·吳都賦》銅鍇之垠。《註》鍇,金屬。又《博雅》鍇𩋆也。《音釋》鍇,音揩。又公諧反。又人名。《左傳·哀四年》文之鍇後至。《註》鍇,蔡大夫。《釋文》鍇,音揩,又音皆。又客駭反。《前漢·功臣年表》稾侯𨻰鍇。又《廣韻》古諧切《集韻》居諧切,𠀤音皆。又《集韻》雄皆切,音諧。義𠀤同。又《集韻》古駭切,音解。《揚子·方言》堅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閒曰鍇。

2 九:
鍈:《廣韻》《集韻》𠀤於驚切,音英。《玉篇》鈴聲也。或省作鉠。

3 九:
鍉:《廣韻》都奚切《集韻》都黎切,𠀤音低。《玉篇》鋒也。又《集韻》田黎切,音題。歃血器。又《集韻》《韻會》𠀤常支切,音匙。鑰也。《正字通》鑰鍉,所以啓鑰者,俗作匙,讀時、矢二音。鑰以閉戸,鍉以啓鑰,鎖腹有須,鍉入內鉤合其須,則鑰開。鍉與鑰別,舊註鑰也,非。又《後漢·隗囂傳》牽馬操刀,奉盤錯鍉,遂割牲而盟。《註》字詁:鍉卽題,音徒啓反。方言曰:宋楚之閒謂盎爲題。據下文云鍉不濡血,明非盆盎之類。前書漢遣韓昌等,與單于及大臣俱登諾水東山,𠛬白馬,單于以徑路刀金留犂撓酒。應劭云:留犂,飯匕也。撓,攪也。以匕攪血而歃之,今亦奉盤措匙而歃也。以此而言,鍉卽匙字。又《正韻》丁歷切,音的。《五音集韻》唾器。又與鏑同。《史記·秦楚之際月表》銷鋒鏑。《註》鏑,一作鍉。索隱曰:鏑,音的,鍉字亦音的。《前漢·項籍傳》銷鋒鍉。《註》鍉與鏑同。箭足也。

4 九:
鍊:《唐韻》《韻會》《正韻》𠀤郞甸切,音練。《說文》冶金也。《正字通》煎冶銅鐵使精熟也。《𨻰琳·武庫賦》鎧則東吳闕鞏,百鍊精剛。《皇極經世》金百鍊然後精,人亦如此。又精金也。《王褒·四子講德論》精鍊藏於鑛鏷。又凡物精熟者,皆爲鍊。《淮南子·地形訓》鍊土生木,鍊木生火。《註》鍊猶治也。又《唐六典》道士修行,其德高思精者,稱鍊師。又酷吏巧入人罪曰鍊。《前漢·路溫舒傳》鍛鍊而周內之。《註》言深文之吏,入人之罪,猶工冶陶鑄鍛鍊,使之成熟也。通作煉。又通作湅。《周禮·冬官考工記·栗氏攺煎金錫則不耗註》削湅之精不復減也。又《集韻》居晏切,音諫。《博雅》車軸鐵。

5 九:
鍋:《廣韻》《韻會》《正韻》𠀤古禾切,音戈。《玉篇》車釭。《揚子·方言》車釭,齊燕海岱之閒謂之鍋。又《玉篇》盛膏器。《揚子·方言》自關而西,盛膏者乃謂之鍋。又《廣韻》溫器。《正字通》俗謂釜爲鍋。又《玉篇》公禍切,音過。義同。又《集韻》古火切,音果。刈鉤也。與鐹同。《集韻》或作鈛𩰭。

6 九:
𨨯:《集韻》千𠋫切,音湊。槍屬。

7 九:
鍌:《集韻》穌典切,音銑。義闕。人名。唐有竇維鍌。

8 九:
𨨰:《字彙》人絹切,軟去聲。柔銀也。

9 九:
鍍:《廣韻》《集韻》《韻會》徒故切《正韻》獨故切,𠀤音度。《廣韻》金飾物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都切,音徒。義同。通作塗。

10 九:
鍎:《廣韻》陀骨切《集韻》陀沒切,𠀤音突。《廣韻》覆鍎。《集韻》槍也。或作𨨷。

11 九:
䤷:《集韻》隱㦥切,音匽。與𥍻同。戟三刃者謂之𥍻。

12 九:
鍏:《廣韻》雨非切《集韻》于非切,𠀤音韋。臿也。《揚子·方言》臿,宋魏之閒謂之鏵。或謂之鍏。又《廣韻》于鬼切《集韻》羽鬼切,𠀤音韙。義同。

13 九:
䤸:《集韻》與鏦同。

14 九:
鍐:《韻會》祖叢切,音㚇。馬冠。《後漢·輿服志》金鍐。《蔡邕·獨斷》金鍐者,馬冠也。高廣各四寸,如玉華形,在馬鬉前。又通作㚇。《晉書·輿服志》金㚇而方釳。金㚇,以鐵爲之,以金爲文旄,大三寸,中央兩頭高如山形,貫中以翟尾而結著之。《後漢·馬融傳》揚金㚇而拖玉瓖。

15 九:
鍑:《廣韻》《集韻》《韻會》𠀤方副切,音富。《說文》本作𨫙。釜大口者。《揚子·方言》釜,自關而西或謂之鍑。《前漢·匈奴傳》多齎鬴鍑薪炭。《註》鍑,音富。釜之大者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六切,音福。義同。◎按正字通云:博古圖,周獸耳鍑,容五斗八升,口徑八寸六分,兩目連環,似釜而口斂,口上載鬲以熟物。漢獸耳鍑,容一斗四升,八合,口徑五寸,兩耳環與周鍑同。鍑似二甌俯仰合,甌邊稍著,上有小口。據此說,鍑當是小口者,說文訓釜大口,未詳考鍑形制故也。

16 九:
鍒:《唐韻》耳由切《集韻》《韻會》《正韻》而由切,𠀤音柔。《說文》鐵之耎也。《集韻》或作鑐。

17 九:
䤹:《廣韻》所鳩切《集韻》《正韻》疏鳩切,𠀤音搜。《集韻》鏤也。《爾雅·釋器》鏤䤹也。《註》刻鏤物爲䤹。《釋文》䤹,蘇婁反。〇按廣韻云,馬首飾也,乃鋄字訓義,今芟。又《集韻》雙趨切,音毹。義同。《正韻》亦作鎪。

18 九:
鍓:《集韻》籍入切,音集。《說文》鍱也。本作鏶。

19 九:
鍔:《廣韻》五閣切《集韻》《韻會》《正韻》逆各切,𠀤音咢。《玉篇》刀刃也。《廣韻》劒端。《前漢·蕭望之傳》底厲鋒鍔。《註》鋒,刃端也。鍔,刃旁也。《莊子·說劒篇》天子之劒,以燕谿石城爲鋒,齊岱爲鍔。又《正韻》同堮。《張衡·西京賦》前後無有垠鍔。又《張衡·西京賦》增桴重棼,鍔鍔列列。《註》鍔鍔、列列,皆高貌。

20 九:
𨨱:《正字通》銛字之譌。

21 九:
鍕:《字彙》居云切,音軍。梵語鍕𨨲,卽軍持也。

22 九:
鍖:《廣韻》《集韻》𠀤丑甚切,音碪。《玉篇》鍖銋。《王褒·洞簫賦》行鍖銋而龢囉。《註》鍖,丑錦反。鍖銋,聲不進貌。又《集韻》知林切,音碪。本作枮。斫木櫍也。《前漢·項籍傳身伏斧質註》質謂鍖也。

23 九:
鍗:《集韻》田黎切,音題。本作𨪉。器也。一曰釜屬。又《玉篇》金名。

24 九:
鍘:《字彙》士戛切,音札。鍘草也。

25 九:
鍙:《字彙》呼木切,烘入聲。銀也。

26 九:
鍚:《廣韻》與章切《集韻》《韻會》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與鐊同。《·大雅》鉤膺鏤鍚。《箋》睂上曰鍚,刻金飾之,今當盧也。《左傳·桓二年》鍚鸞和鈴,昭其聲也。《註》鍚,在馬額,有鳴聲。又邑名。《左傳·哀十二年》彌作、頃丘、玉暢、嵒、戈、鍚。《註》六邑名。又《廣韻》兵名。盾背飾以金爲之。《禮·郊特牲》朱干設鍚,諸侯之僭禮也。

27 九:
鍛:《唐韻》丁貫切《集韻》《韻會》《正韻》都玩切,𠀤音碫。《說文》小冶。从金段聲。《徐曰》椎之而已,不消,故曰小冶。《倉頡篇》椎也。《廣韻》打鐵。《增韻》冶金曰鍛。《·費誓》鍛乃戈矛。《傳》鍛鍊戈矛也。《晉書·嵆康傳》康好鍛,每於柳樹下鍛,鍾會造之,康鍛如故。又《前漢·路溫舒傳》上奏畏卻,則鍛鍊而周內之。《註》精熟周悉,致之法中也。《後漢·韋彪傳》鍛鍊之吏,持心近薄。《註》鍛鍊,猶言成熟也。言深文之吏,入人之罪,猶工冶陶鑄鍛鍊,使之成熟也。又《儀禮·喪服》鍛而勿灰。《疏》冠用六升布,加以水濯,勿用灰而已。又《士喪禮·功布註》功布,鍛濯灰治之布也。又《馬融·長笛賦》靁叩鍛之岌峇兮。《註》叩鍛,岌峇,爲聲。倉頡篇曰:鍛,椎也。又與腶通。《左傳·哀十一年·腶脯釋文》腶,丁亂反。亦作鍛。《穀梁傳·莊二十四年》婦人之贄,棗栗鍛脩。《註》鍛,丁亂反。脯也。鍛而加薑桂曰脩。又《·大雅》取厲取鍛。《傳》鍛,石也。《箋》鍛厲斧斤之石。《釋文》鍛本又作碫,丁亂反。《說文》云碫,厲石。又矢名。《前漢·衡山王傳》作輣車鍛矢。
考證:〔《後漢·韋彪傳》鍛鍊之吏,持心近薄。《註》言文深之吏,入人之罪,猶工冶陶鑄鍛鍊,使之成熟也。〕謹照原文文深改深文。

28 九:
鍜:《唐韻》乎加切《集韻》《韻會》《正韻》何加切,𠀤音遐。《說文》錏鍜,頸鎧也。與鍛煉字不同。

29 九:
鍝:《廣韻》《集韻》《韻會》𠀤元俱切,音虞。《玉篇》鋸也。又《集韻》鐻鍝,穿耳物。《杜篤·論都賦》椎結左袵鐻鍝之君。《埤蒼》穿耳以垂金寶也。

30 九:
鍞:《集韻》丘耕切,同鏗。《博雅》聲也。

31 九:
鍟:《集韻》桑經切,音星。鐵衣。

32 九:
鍠:《唐韻》乎光切《集韻》胡光切,𠀤音黃。《說文》鐘鼓聲也。《爾雅·釋訓》鍠鍠,樂也。《註》鐘鼓音。又與喤通。《·周頌》鐘鼓喤喤。《疏》字書云:鍠鍠,樂之聲也。又《集韻》兵器也。《古今注》秦攺鐵鉞作鍠,始皇制也。一本云:鍠,秦制也。今乗輿諸公王妃主,通建之也。《開元禮儀》鍠,形如劒而三刃,連柄共長三尺五寸,以虎豹皮爲袋。今乗輿之前,刻木爲斧,謂之儀鍠。又《廣韻》戸盲切《集韻》《韻會》《正韻》胡盲切,𠀤音橫。義同。《後漢·馬融傳》鍠鍠鎗鎗,奏於農郊大路之衢。《註》鍠,音橫。鐘鼓聲也。又《集韻》呼橫切,音諻。義同。《集韻》或作韹。

33 九:
鍡:《唐韻》烏賄切《集韻》鄔賄切,𠀤音猥。《說文》鍡鑸,不平也。

34 九:
鍢:《字彙》同鍑。

35 九:
鍣:《集韻》之遙切,音昭。《博雅》錐也。又《集韻》田聊切,音迢。又都聊切,音貂。義𠀤同。

36 九:
鍤:《廣韻》楚洽切《集韻》《韻會》《正韻》測洽切,𠀤音臿。《說文》郭衣鍼也。又《集韻》鍫也。《釋名》鍤,插也。插地起土也。《史記·河渠書》舉鍤如雲,決渠爲雨。又或作疀。《爾雅·釋器》𠝡謂之疀。又通作臿。《前漢·溝洫志》舉臿爲雲。又通作插。《史記·田單傳》身操版插。又《廣韻》丑輒切《集韻》勑涉切,𠀤音㤴。綴衣針。

37 九:
鍥:《唐韻》苦結切《集韻》《正韻》詰結切,𠀤音猰。《說文》鐮也。《揚子·方言》刈鉤,自關而西或謂之鐮。或謂之鍥。《集韻》或作䤿。又《廣韻》刻也。《戰國策》鍥朝涉之脛。《註》鍥,刻也。《荀子·勸學篇》鍥而舍之,朽木不折(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又《廣韻》斷絕也。《左傳·定九年》盡借邑人之車,鍥其軸。《註》鍥,絕也。又刻酷曰鍥。《後漢·劉陶傳》寬鍥薄之禁。又《集韻》詰計切《正韻》去計切,𠀤音契。義同。又《廣韻》《正韻》古屑切《集韻》吉屑切,𠀤音結。鎌也。《集韻》或作䥛䤿鐑。
考證:〔《荀子·勸學篇》鍥而舍之,朽木不朽。〕謹照原文不朽改不折。〔《左傳·定九年》盡借邑人之車,鍥其軸麻。〕謹照原文鍥其軸爲句麻約而歸之爲句,麻字不連上讀。謹省麻字。

38 九:
鍦:《廣韻》視遮切《集韻》時遮切,𠀤音闍。《集韻》短矛也。《揚子·方言》矛,吳揚江淮南楚五湖之閒謂之鍦。《註》嘗蛇反。《左思·吳都賦》藏鍦於人。《註》鍦,矛也。又《集韻》詩車切,音奢。又《廣韻》式支切《集韻》《韻會》商支切《正韻》申之切,𠀤音施。又《廣韻》《韻會》𠀤施智切,音翅。義𠀤同。《廣韻》同鉈。《集韻》或作鉇𥍸𥍢。

39 九:
鍧:《廣韻》《集韻》《正韻》呼宏切《韻會》呼橫切,𠀤音訇。《廣韻》鏗鍧,鐘鼓聲相雜也。《班固·東都賦》鐘鼓鏗鍧,管弦燁煜。《集韻》或作𨰌。

40 九:
鍨:《廣韻》渠追切《集韻》渠龜切,𠀤音馗。兵也。與戣同。又《集韻》求位切,音匱。義同。

41 九:
鍩:《玉篇》他點切,音腆。取也。

42 九:
鍪:《唐韻》莫浮切《集韻》迷浮切《正韻》莫侯切,𠀤音謀。《說文》鍑也。又《廣韻》兜鍪,首鎧。《書·說命·惟甲冑起戎註》冑,兜鍪也。《釋文》鍪,莫侯反。《韻會》譌作䥐。又《正韻》冠卷。《荀子·禮論篇》冠有鍪而無縱。又《集韻》莫𠋫切,音茂。《博雅》釜也。又《韻補》叶蒙晡切,音模。《急就章》弓弩箭矢鎧兜鍪,鐵棰撾杖梲柲殳。殳音殊。《正字通》兜鍪,形似釜而反脣,非炊具。說文長箋云:軍士以首鎧爲炊具,故曰兜。兜爲冑名,鍪則釜名,一物兼二義。按軍伍鐎斗,晝炊夜擊,未有以首鎧炊者。凡被圍,糧匱援絕,煮弩鎧,食筋革,皆勢窮使然,非軍士例用首鎧爲炊也。箋說誤。

43 九:
䤺:《字彙》居銀切,音斤。砍木器。又語謹切,銀上聲。齊也,斷也。

44 九:
鍫:《廣韻》七遙切《集韻》千遙切《韻會》遷遙切《正韻》此遙切,𠀤音幧。《玉篇》臿也。《揚子·方言》畚鍫也。江淮南楚閒謂之臿。《集韻》亦書作鍬。

45 九:
鍬:《集韻》同鍫。

46 九:
鍭:《唐韻》乎鉤切《集韻》《韻會》胡溝切《正韻》胡鉤切,𠀤音侯。《爾雅·釋器》金鏃翦羽謂之鍭。《註》今之錍箭是也。鍭猶𠋫也,𠋫物而射之。《·大雅》四鍭旣鈞。《疏》鍭矢,參亭三分之,一在前,二在後,輕重鈞亭也。《揚子·方言》關西曰箭,江淮謂之鍭。《班固·西都賦》列刃鑽鍭。又或作翭。《禮·喪禮》翭矢一乗。又《廣韻》胡遘切《集韻》下遘切《韻會》《正韻》胡茂切,𠀤音𠋫。義同。
考證:〔《班固·東都賦》列刃鑽鍭。〕謹照原文東都賦改西都賦。

47 九:
鍮:《廣韻》託侯切《集韻》《韻會》他侯切,𠀤音偷。《玉篇》鍮石似金。《一統志》荅兒密,古之丹眉流國,產鍮石。《格古要論》鍮石,自然銅之精也。今爐甘石煉成者,假鍮也。崔昉曰:銅一斤,爐甘石一斤,煉之成鍮石。眞鍮生波斯國者,如黃金燒之,赤色不黑。《本草綱目》水銀墮地,鍮石可引上。又姓。《正字通》南涼臣鍮勿倫。《集韻》或作鋀。

48 九:
鍯:《集韻》麤叢切,音悤。《玉篇》大鑿,平木器。又《馬融·長笛賦》鍯硐頹墜。《註》說文鍯,大鑿平木也。然則以木通其中,皆曰鍯。又《集韻》蘇叢切,音檧。又損動切,音㪌。義𠀤同。㪌原字从攵作。

49 九:
䤻:《廣韻》徒果切,音墮。車轄也。又《玉篇》犁錧也。又《五音集韻》徒猥切,音錞。義同。

50 九:
鍰:《唐韻》戸關切《集韻》《韻會》《正韻》胡關切,𠀤音還。《說文》鋝也。《玉篇》六兩也。《小爾雅》二十四銖曰兩,有半曰捷,倍捷曰舉,倍舉曰鋝,謂之鍰。宋咸曰:舉三兩,鍰六兩。《書·呂𠛬》其罰百鍰。《傳》六兩曰鍰。鍰,黃鐵也。《釋文》鍰,戸關反。六兩也。鄭及爾雅同。《說文》云六鋝也。鋝十一銖二十五分銖之十三也。馬同:又云,賈逵說,俗儒以鋝重六兩。《周官》劒重九鋝。俗儒近是。《疏》《考工記》云戈矛重三鋝。馬融云:鋝,量名。當與呂𠛬鍰同。俗儒云:鋝六兩爲一川。不知所出耳。鄭康成云:鍰,稱輕重之名。今代東萊稱,或以大半兩爲鈞,十鈞爲鍰。鍰重六兩大半兩,鍰、鋝似同也。或有存行之者,十鈞爲鍰,二鍰四鈞而當一斤。然則鍰重六兩三分兩之二,《周禮》謂鍰爲鋝,如鄭康成之言,一鍰之重六兩,多於孔王所說,惟挍十六銖爾黃鐵,今之銅也。互詳鋝字註。又與環同。《前漢·五行志》宮門銅鍰。《註》鍰,讀與環同。又《集韻》胡慣切,音患。又《五音集韻》王眷切,音院。義𠀤同。又《韻補》叶胡涓切,音懸。《蘇軾·月華寺詩》天公胡爲不自憐,暮使百鎰朝千鍰。
考證:〔《書·呂𠛬》其罰百鍰。《釋文》鍰,戸關反。六兩也。鄭及爾雅同。《說文》云六鋝也。鋝十一銖二十五分銖之十三也。馬曰〕謹照原文馬曰改馬同。

51 九:
鍱:《唐韻》與涉切《集韻》弋涉切,𠀤音葉。《說文》鏶也。《廣韻》銅鍱。《集韻》鏶,齊謂之鍱。《正字通》一說銅、鐵椎鍊成片者曰鍱,如甲制一葉爲一札之類。鏶,猶緝也,與集通。鍱从枼象形,有葉義。會分析意。又《集韻》實攝切,音涉。義同。又虛涉切,音偞。鋌也,鐶也。又《五音集韻》徒協切,音牒。義同。

52 九:
鍲:《廣韻》武巾切《集韻》眉貧切,𠀤音珉。《玉篇》鍲,業也,算稅也。《集韻》與錉同。

53 九:
鍳:《字彙》同鑑。

54 九:
𨨲:《字彙》𨻰知切,音持。梵語鍕𨨲,此云雙口澡灌。桾稚迦,卽澡罐,舊曰軍持。

55 九:
鍴:《廣韻》《集韻》𠀤多官切,音端。《玉篇》鑽也。《揚子·方言》鑽謂之鍴。《註》音端。

56 九:
鍵:《唐韻》渠偃切《韻會》巨偃切,𠀤音楗。《說文》鉉也。一曰車轄也。又《韻會》籥牡也。《禮·月令》修鍵閉。《註》鍵牡閉牝也。《疏》凡鏁器,入者謂之牡,受者謂之牝,俗云鎖須閉者,鎖筒也。《周禮·地官》司門掌授管鍵。《小爾雅》鍵謂之鑰。又《揚子·太𤣥經》𦴑鍵挈契。《註》𦴑,乖也。鍵,析也。又星名。《前漢·天文志》鍵閉一星近鉤鈐,主關鑰,謂之天鍵。又通作健。《前漢·司馬遷傳》大道之要去健羨。《服虔曰》門戸健牡也。又《廣韻》其輦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展切,𠀤音楗。又《廣韻》《集韻》𠀤紀偃切,音湕。又《集韻》九件切,音蹇。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焉切,音乾。又《集韻》渠建切,音健。𠀤籥牡也。《玉篇》亦作鑳。

57 九:
𨨳:《五音集韻》作木切,音鏃。姓也,出彭城。

58 九:
鍶:《五音集韻》息恭切,音蜙。鐵器也。

59 九:
鍷:《集韻》傾畦切,音睽。鏟也。

60 九:
鍸:《集韻》洪孤切,音胡。黍稷器,夏曰鍸、商曰璉、周曰簠、簋。或作鈷。通作瑚。又與糊同。《揚子·法言》珍膳寧鍸。《註》寧鍸,糊其口也。

61 九:
鍹:《集韻》荀緣切,音宣。銚也。

62 九:
𨨴:《集韻》堅堯切。音驍。戟屬。

63 九:
鍺:《廣韻》丁果切,音埵。車𨰓。

64 九:
𨨵:《字彙》奚經切,音𠛬。酒器。同鈃。《正字通》鈃字之譌。

65 九:
𨨶:《字彙》偶許切,音語。樂器,狀如伏虎。《爾雅·釋樂》作敔。

66 九:
𨨷:《集韻》陁沒切,音揬。槍也。同鍎。

67 九:
鍻:《廣韻》《集韻》𠀤居謁切,音訐。《廣韻》金鍻。《集韻》金飾鼓名。大駕鼓吹有金鍻。

68 九:
𨨸:《集韻》同䥰。

69 九:
鍼:《唐韻》職深切《集韻》《韻會》《正韻》諸深切,𠀤音斟。《說文》所以縫布帛之錐也。《左傳·成二年》楚侵及陽橋,孟孫請往賂之,以執斲執鍼織紝,皆百人。《註》執鍼,女工。《列子·湯問篇》詹何以獨繭絲爲綸,芒鍼爲鉤。《集韻》或作箴。亦作針。又刺也。《前漢·廣川王傳》以鐵鍼鍼之。《註》鍼,刺也。又《方書》鍼石刺病。唐狄仁傑善鍼術。又人名。《左傳·定四年》鍼尹固與王同舟。《釋文》鍼,之林反。又《廣韻》《集韻》𠀤巨鹽切。《五音集韻》鐵針𢴪物也。又《廣韻》巨淹切《集韻》《韻會》其淹切,𠀤音箝。人名。《·秦風》子車鍼虎。《左傳·隱八年》𨻰鍼子送女。《註》鍼子,𨻰大夫。又《莊三十二年》命僖叔待於鍼巫氏。《註》鍼巫氏,魯大夫。又《僖二十八年》鍼莊子爲坐。《釋文》鍼,𠀤其廉反。又地名。《左傳·成六年》侵宋師於鍼。《釋文》鍼,其廉反。一音針。又《五音集韻》古咸切,音緘。病無所取丸散不能消除,病在經絡,以鍼鍼之。

70 九:
𨨹:《集韻》德盍切,音䐛。鉤也。本作𠞈。

71 九:
𨨺:《集韻》色角切,音朔。鐶也。

72 九:
𨨻:《集韻》與鏺同。

73 九:
鍽:《五音集韻》𤰞連切,音鞭。金鍽。又方緬切,音褊。義同。

74 九:
鍾:《唐韻》職容切《集韻》《韻會》諸容切,𠀤音鐘。《說文》酒器也。《孔叢子·儒服篇》堯舜千鍾,孔子百觚。《正字通》壷屬。漢大官銅鍾,卽壷也。俗謂酒巵。《晉書·崔洪傳》洪性儉,屛遠珠玉,汝南王亮以琉璃鍾行酒,洪不執。又《玉篇》聚也。《左傳·昭二十一年》天子省風以作樂,器以鍾之。《註》鍾,聚也。以器聚音。又《二十八年》天鍾美於是。《晉書·王戎傳》然則情之所鍾,正在我輩。又《正字通》天所賦予亦曰鍾。《曹植詩》經危履險阻,未知命所鍾。《鮑照詩》去來今何道,未知生所鍾。又《廣韻》當也。又重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鍾氏染羽。《註》鍾,重也。染色欲其深重,羽以飾王后之車及旌旂也。又量名。《左傳·襄二十九年》餼國人粟,戸一鍾。《註》六斛四斗曰鍾。《前漢·食貨志》穀糴千鍾。又《小爾雅》二缶謂之鍾。《註》八斛也。又《淮南子·要略篇》一朝用三千鍾贛。《註》鍾,十斛。又地名。《春秋·成十四年》會吳于鍾離。《註》鍾離,楚邑淮南縣。《左傳·昭六年》吳人敗其師于房鍾。《註》房鍾,吳地。《史記·王子侯者年表》千鍾侯劉搖。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江夏郡鍾武縣。又國名。《左傳·昭二十七年》吳公子燭庸奔鍾吾。《註》鍾吾,小國。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水衡都尉屬官,有鍾官令丞。《註》鍾官,主鑄錢官也。《後漢·隗囂傳》坐挾銅炭,沒入鍾官。又姓。《左傳·定四年》鍾建負季芉。《註》鍾建,楚大夫。又鍾離,複姓。《五音集韻》世本云:與秦同祖,其後因封爲姓。又琴名。《前漢·王褒傳》雖伯牙操遞鍾。《註》臣瓚曰:楚辭九思云:奏伯牙之號鍾。號鍾,琴名也。馬融長笛賦曰:號鍾高調。伯牙以善鼓琴,不聞說能擊鍾也。晉灼曰:遞音遞送之遞,二十四鍾,各有節奏,擊之不常,故曰遞。師古曰:琴名是也。字旣作遞,則與楚辭不同,不得卽讀爲號,當依晉音耳。又龍鍾。竹名。產羅浮山。《韓愈詩》東野不得官,白首誇龍鍾。《丹鉛錄》龍鍾,似竹搖曳不自持也。《杜弼·爲侯景檄梁文》龍鍾稚子。《蘇氏演義》龍鍾,謂不翹舉,如䰐鬖拉搭之類。《荀子·議兵篇》隴種而退。《註》遺失貌如隴之種物。《正字通》龍鍾卽隴種二字聲之轉。或又作儱偅。《盧仝詩》作躘蹱。又垂淚貌。《琴操·退怨歌》空山欷歔涕龍鍾。又與鐘通。《正字通》說文鍾,酒器。从金重聲,職容切。鐘,樂器,秋分之音,物穜成,童聲,職茸切。分爲二,泥。漢志黃鐘,周禮作鍾。詩鐘鼓亦作鍾。古二字通用。又《集韻》朱用切,音種。《字林》酒器也。一曰樂器。又《韻補》叶諸良切,音章。《蜀昭烈帝贊》皇帝遺植,爰兹八方。別自中山,靈精是鍾。

75 九:
鍿:《正字通》錙本字。

76 九:
鎀:《玉篇》宿由切,音修。鋌也。

77 九:
𨨼:《焦竑·略記字始》武后,證攺作𨨼。

78 九:
鎁:《廣韻》以遮切,音邪。同釾。《呂氏春秋》長劒期乎斷,不期乎鏌釾。

79 九:
𨨽:《類篇》與鍛同。

80 九:
𨨾:《字彙補》古文證字。註詳言部十二畫。

URN: ctp:kangxi-zidian/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