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𨲞:《正字通》他历切,音剔。《扬子·太𤣥经》兼贝以役,往益来𨲞。《注》𨲞,忧也。言王道微弱货贝爲市,日以侵折,下不奉上,故致忧。又除也。《扬子·太𤣥经》阳气伤𨲞,隂无救瘣,物则平易。《注》阳气上升,𨲞除瘣病,万物平易。

2 十:
𨲟:《字汇》馀封切,音容。饰也。

3 十:
𨲠:《集韵》嗟古作𨲠。注详口部十画。《尔雅·释诂》嗟咨,𨲠也。《注》今河北人云𨲠叹。《扬子·太𤣥经》极乐之几,不移日而悲,则哭泣之𨲠资。《注》𨲠音嗟。𨲠资,哀貌。又丘名。《山海经》𨲠丘爰有遗玉。《注》𨲠音嗟。或作䦈。

4 十:
𨲡:《字汇》同髻。

5 十:
𨲢:《字汇补》武则天所制圣字。见《大周泰山𥓓》。又《后山丛谈》作𨲚。《集韵》作𨲉,疑误。𨲢字从𠙻(古文王)主长。又𨲚字原作髟下主。

URN: ctp:kangxi-zidian/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