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𨶀:《字彙》托甲切,音塔。同鞳。闛𨶀,鐘鼓聲。

2 十:
𨶁:《字彙》伊甸切,音晏。晚也。

3 十:
𨶂:《集韻》烏懈切,音隘。鬧也。

4 十:
闐:《唐韻》待年切《集韻》《韻會》《正韻》亭年切,𠀤音田。《說文》盛也。《博雅》闐闐,盛也。又《博雅》闐闐,聲也。《·小雅》振旅闐闐。《朱註》闐闐,鼓聲也。《爾雅·釋天》振旅闐闐。《註》闐闐,羣行聲。《左思·蜀都賦》車馬雷駭,轟轟闐闐。《註》皆言車馬之聲。又《增韻》滿也。《史記·汲鄭傳》始翟公爲廷尉,賓客闐門。《前漢·游俠傳》人無賢不肖闐門。又地名。《前漢·西域傳》到𤰞闐城。《抱朴子·仙藥卷》得于闐國白玉。又與顛同。《禮·玉藻·盛氣顚實揚休註》顚,讀爲闐。盛身中之氣,使之闐滿其息。又《集韻》或作𥧑。《前漢·游俠傳闐門註》師古曰:與𥧑字同。又《廣韻》《集韻》《韻會》堂練切《正韻》蕩練切,𠀤音電。于闐,國名。又音冀。《前漢·𨻰湯傳》涉康居界,至闐池西。《註》闐,音冀。

5 十:
𨶃:《廣韻》陟駕切《集韻》陟嫁切,𠀤音吒。《說文》奠爵也。《廣韻》同㓃。《集韻》一曰懲也。

6 十:
𨶄:《玉篇》古文閵字。註詳八畫。

7 十:
闑:《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魚列切,音孽。《說文》門梱。《玉篇》門欒也。《廣韻》門也,礙也。《五音集韻》門中礙也。《正韻》門中橛爲闑。《爾雅·釋宮》橛謂之闑。《禮·玉藻》君入門,介拂闑。《釋文》闑,門橛也。《儀禮·士冠禮》布席于門中闑西。《前漢·五行志》明離闑內。又《馮唐傳》闑以內,寡人制之。又《集韻》《韻會》𠀤倪結切,音齧。又《集韻》九芮切《正韻》居胃切,𠀤音劂。義𠀤同。《集韻》或作臬槷。

8 十:
闒:《唐韻》徒盍切《集韻》敵盍切《韻會》敵合切,𠀤音蹋。《說文》樓上戸也。从門,𦐇,意兼聲。《廣韻》門樓上屋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中軍以鼙令鼓註》司馬法曰:鼓聲不過閶,鼙聲不過闒。《釋文》闒,吐獵反。又《廣韻》一曰閭閈里也。《博雅》闒,里也。又海外國名。《山海經》闒非,人面而獸身,靑色。又《集韻》《韻會》𠀤䚽盍切,音榻。闒茸,意下也。《前漢·司馬遷傳》在闒茸之中。《註》闒,下也。闒茸,猥賤也。又《賈誼傳》闒茸尊顯兮。《楚辭·九歎》雜班駮與闒茸。《註》闒茸,駑頓也。又《集韻》力盍切,音𦡳。義同。又䚽合切,音錔。鏜鞳,鐘鼓聲。本作鞳。闛𨶀,鐘鼓聲。

9 十:
闓:《廣韻》苦亥切《集韻》《韻會》《正韻》可亥切,𠀤音愷。《說文》開也。《正韻》闢也,解也。《揚子·方言》東齊開戸謂之閻笘,楚謂之闓。《前漢·匈奴傳》今欲與漢闓大關。《曹植·矯志詩》門機之闓,楛矢不追。又《博雅》闓,欲也。又通作凱。《前漢·司馬相如傳》昆蟲闓懌。《史記》作凱澤。又《集韻》《正韻》𠀤丘哀切,音開。《集韻》明也。又決拾也。《儀禮·鄕射禮·袒決遂註》決,猶闓也,以象骨爲之,著右大擘指,以鈎弦闓體也。《釋文》闓,音開。又人名。《後漢·劉表傳》遂起立學校,博求儒術,綦母闓、宋忠等。《註》闓,音開。又《廣韻》苦蓋切《集韻》《韻會》口漑切《正韻》丘蓋切,𠀤音慨。義同。

10 十:
闔:《唐韻》胡𦡳切《集韻》轄𦡳切《韻會》曷閤切《正韻》胡閤切,𠀤音合。《說文》門扇也。《爾雅·釋宮》闔謂之扉。《疏》闔扇也。《禮·月令》仲春之月,乃修闔扇。《註》用木曰闔。《左傳·襄十八年》以枚數闔。《註》闔,門扇也。《史記·宋微子世家》牧齒著門闔。《註》闔,門扇。又《韻會》雙曰闔,闔門也。單曰扇,扇戸也。又《說文》閉也。《易·繫辭》闔戸謂之坤。《疏》謂閉藏萬物,若室之閉闔其戸。《左傳·襄十七年》吾儕小人,皆有闔廬,以辟燥濕寒暑。《註》闔,謂門戸閉塞。又苫也。《周禮·夏官·圉師》茨牆則翦闔。《註》闔,苫也。又《正韻》摠合也。《後漢·張儉傳》儉見曹氏世德已萌,乃闔門懸車,不與政事。《前漢·武帝紀》今或至闔郡,而不荐一人。《註》總一郡之中,故曰闔郡。又《廣韻》閶闔。《前漢·禮樂志》游閶闔。《註》閶闔,天門。《淮南子·原道訓》排閶闔,鑰天門。《註》閶闔,始升天之門也。又風。亦名閶闔。《史記·律書》閶闔風,居西方。又助語詞。《莊子·列禦𡨥》闔胡嘗視其良,旣爲秋栢之實矣。《註》闔,語助也。又《則陽篇》日與物化者,一不化者也,闔嘗舍之。《註》言何不試舍其所爲乎。又國名。《前漢·𨻰湯傳》又遣使責闔蘇大宛諸國歲遺。《註》闔蘇,國名。在康居北一千里。又人名。《莊子·人閒世註》顏闔,魯之賢人隱者。
考證:〔《周禮·夏官·圉師》茨牆則剪闔。〕謹按剪字下从羽今改翦。

11 十:
𨶅:《集韻》馨幺切,音膮。門大開貌。

12 十:
𨶆:《廣韻》七羊切《集韻》千羊切,𠀤音鏘。《廣韻》門聲和也。

13 十:
𨶇:《玉篇》烏古切《五音集韻》安古切,𠀤音隖。《玉篇》門也。

14 十:
闕:《廣韻》袪月切《集韻》《韻會》《正韻》丘月切,𠀤音𦁐。《說文》門觀也。《徐曰》中央闕而爲道,故謂之闕。《玉篇》象魏闕也。《廣韻》闕在門兩旁,中央闕然爲道也。《正韻》宮門雙闕也。《韻會》爲二臺于門外,作樓觀於上,上員下方,以其縣法謂之象魏。象,治象也。魏者,言其狀魏魏然高大也,使民觀之,因爲之觀,兩觀雙植,中不爲門。又宮門、寢門、冢門皆曰闕。《古今注》闕,觀也。古每門樹兩觀於其前,所以標表宮門也。其上可居,登之則可遠觀,故謂之觀。人臣將至此,則思其所闕,故謂之闕。《爾雅·釋宮》觀謂之闕。《·鄭風》挑兮達兮,在城闕兮。《傳》乗城而見闕。《左傳·莊二十一年》鄭伯享王于闕西辟。《註》闕,象魏也。《史記·高祖紀》立東闕、北闕。又《秦本紀》築冀闕。《註》劉伯莊云:冀猶記事,闕卽象魏也。又《廣韻》失也,過也。又《集韻》乏也,空也。又《增韻》不恭也。又《玉篇》少也。《左傳·成十三年》又欲闕翦我公室。又《廣韻》不供也。《左傳·襄四年》敞邑褊小,闕而爲罪。《註》闕,不供也。又《增韻》虛也。《禮·禮運》三五而闕。《註》一盈一闕,屈伸之義也。又《增韻》游車補闕者曰遊闕。《周禮·春官·車僕》掌戎路之萃,廣車之萃,闕車之萃。《註》闕車,所用補闕之車也。《左傳·宣十二年》潘黨率游闕四十乗。《註》游車,補闕者。又不合也。《前漢·王莽傳》歸師勿遏,圍城謂之闕。《註》此兵法之言也。闕,不合也。又毀也。《禮·曾子問》入自闕。《註》闕,謂毀宗也。又《正韻》闕翟后服刻繒爲衣,不畫也。《周禮·天官·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揄狄、闕狄(、鞠衣、展衣、緣衣)。《註》闕狄,畫羽飾。展衣,白衣也。《詩·衞風·玼兮玼兮其之翟也傳》褕翟,闕翟,羽飾衣也。又劒名。《荀子·性惡篇》闔閭之干將、莫邪、鉅闕、辟閭,此皆古之良劒也。又國名。《左傳·昭十五年》闕鞏之甲。《註》闕鞏國所出鎧。又獸名。《爾雅·釋獸》闕洩多狃。《疏》闕泄,獸名。其脚多狃。狃,指也。又山名。《前漢·司馬相如傳》遺屯騎於𤣥闕兮。《註》𤣥闕,北極之山也。又塞名。《戰國策》乃摩燕烏集闕,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註》闕,塞名也。又《史記·周本紀》西周恐,將天下銳師出伊闕,攻秦。《註》括地志云:在洛州南十九里。又《廣韻》姓也。出下邳。漢有荆州刺史闕羽三。又《正韻》亦作屈。又《正韻》其月切,音橜。《左傳·隱元年》潁考叔曰:若闕地及泉。又《襄二十一年》方暑闕地,下冰而牀焉。《吳語》闕爲石郭,陂漢以象帝舜。《註》闕,穿也。《管子·山權數篇》北郭有掘闕而得龜者。《註》穿地至泉曰闕。又《韻補》叶音檜。《程曉·贈傅𤣥詩》元服初加,萬福咸會。赫赫應門,嚴嚴朱闕。又叶音乞。《班固·北征頌》雷震九原,電曜高闕。金光鏡野,武旗冒日。又叶音卻。《鄭虔季·贈陸雲詩》𥡆𥡆閶闔,南端啟籥。庶明以庸,帝聽式闕。
考證:〔《左傳·成十三年》又欲闕剪我公室。〕謹按剪字下从羽今改翦。〔《正韻》闕翟后服刻繪爲衣,不畫也。〕謹照原文刻繪改繒。〔《管子·山權數篇》北郭有拙闕而得龜者。〕謹照原文拙闕改掘闕。

15 十:
𨶈:《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唐韻》高門也。《集韻》或从良。

16 十:
闖:《唐韻》《韻會》《正韻》𠀤丑禁切,音𧠿。《說文》馬出門貌。从馬在門中,會意亦象形。讀若郴。又出頭貌。《公羊傳·哀六年》開之,則闖然公子陽生也。《註》闖,出頭貌。又《玉篇》或作覘。《韓愈·同宿聯句》儒門雖大啓,姦首不敢闖。皆以窺覘爲義。又《集韻》丑甚切,音踸。《公羊傳·哀六年闖然釋文》又丑衽反。又《集韻》癡林切,音琛。義同。

17 十:
𨶉:《篇海》之兗切,音展。開閉門利也。

18 十:
𨶊:《篇海》子閏切,音浚。英也。

19 十:
𨶋:《篇海》苦穴切。止也,終也。

URN: ctp:kangxi-zidian/1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