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𨳳:《集韻》丑注切。直開也。或作𢨸。

2 五:
䦒:《集韻》大浪切,音宕。門不開。

3 五:
閘:《唐韻》烏甲切《集韻》乙甲切,𠀤音押。《說文》開閉門也。又《廣韻》古盍切《集韻》谷盍切,𠀤音䫦。閉門也。《正字通》字彙同牐。按今漕艘往來,臿石左右如門,設版瀦水,時啓閉以通舟,水門容一舟,銜尾貫行,門曰閘門,河曰閘河。設閘官司之。說文:開閉門也。未詳。字彙汎云,同牐,非。

4 五:
閙:《廣韻》奴敎切《集韻》《韻會》《正韻》女敎切,𠀤音橈。《集韻》擾也。《韻會》不靜也,喧囂也。又猥也。《廣韻》同𠆴。《集韻》或作𢁭。《正韻》从鬥从市,鬥音鬭。俗作閙,从門,誤。

5 五:
閚:《玉篇》側銜切,音尖。立待也。

6 五:
𨳴:《五音集韻》奴禮切,音禰。智少力劣。

7 五:
閛:《廣韻》普耕切《集韻》披耕切《韻會》披庚切《正韻》彼耕切,𠀤音怦。《廣韻》門扉聲。《集韻》闔扉聲。《揚子·法言》開之廓然見四海,閉之閛然不覩其裏。俗作闇然,非。又《集韻》叵迸切,音軯。開閉門也。或作䦕。

8 五:
𨳵:《篇海》普耕切,音烹。門聲也。

9 五:
𨳶:《集韻》眉貧切,音珉。鄕名。本作闅。《五音集韻》亭名。在汝南。

10 五:
𨳷:《集韻》余支切,音移。門臼也。《正字通》義同扅。

11 五:
䦓:《集韻》癡廉切,音覘。小開門以𠋫望也。又《玉篇》丑占切,音沾。獲也。《潘岳·射雉賦》闚䦓𧆇葉。《註》䦓,丑占反。謂雉在麥田中𧆇葉閒,闚䦓於外,不敢出場也。

12 五:
𨳸:《篇海類編》堂練切,音殿。于𨳸,國名。亦作闐。

13 五:
䦔:《集韻》黨旱切,音亶。扊扅也。又儻旱切,音坦。關也。《玉篇》臬也。門旁橛,所以止扉也。

14 五:
𨳹:《集韻》關,或省作𨳹。

15 五:
𨳺:《廣韻》《集韻》𠀤徒結切,音耋。䦖𨳺,鄭城門。左傳作桔柣。

16 五:
𨳻:《篇海類編》音稽。門臼也。

17 五:
𨳼:《篇海類編》戸感切,漢上聲。《字彙》門也。

18 五:
𨳽:《篇海》袪玉切。音曲。門𨳽也。

19 五:
閜:《唐韻》火下切《集韻》許下切,𠀤音㗿。《說文》大開也。《廣韻》大裂。《博雅》閜,開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谽呀豁閜。《註》閜,呼下反。索隱曰:豁閜,空虛也。又《說文》大杯亦爲閜。《揚子·方言》閜,桮也,其大者謂之閜。《博雅》閜,杯也。《釋文》呼雅切。又《集韻》倚可切。同𨵌。《說文》門傾也。或省。《史記·司馬相如傳》阬衡閜砢。《郭璞註》閜,惡可反。阬衡閜砢揭孽傾敵貌也。《漢書註》閜,烏可反。閜砢,相抉持也。又《集韻》口我切,音可。義同。又《正字通》音斝。亦大杯,受六升。

20 五:
𨳾:《玉篇》古文祐字。註詳示部五畫。

21 五:
閝:《集韻》郞丁切,音靈。門上窻謂之閝。或从霝。

22 五:
閞:《唐韻》《集韻》𠀤皮變切,音卞。《說文》門𦼭櫨也。《爾雅·釋宮》閞謂之槉。《疏》閞者,柱上木名。又謂之槉。又名欂,亦名枅,柱上方木是也。又《廣韻》符萬切《集韻》扶萬切,𠀤音飯。義同。

23 五:
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兵媚切,音祕。《說文》閉門也。又凡隱而不發皆作閟。《·鄘風》視爾不臧,我思不閟。《傳》閟,閉也。《釋文》閟,悲位反。《左傳·莊三十二年》初公築臺臨黨氏,見孟任,從之閟。《註》閟,不從公。又《閔二年》狐突曰:命以時卒,閟其事也。《註》冬十二月閟盡之時。《前漢·盧綰傳》綰愈恐閟匿。又《玉篇》愼也。《書·大浩》天閟毖我成功所。《傳》言天愼勞我周家成功所在。又神也。《·魯頌》閟宮有侐。《箋》閟,神也。又《正韻》深也,幽也。《詩·魯頌·閟宮朱傳》深閉也。又《五音集韻》彼義切,音賁。義同。
考證:〔《詩·衞風》視爾不臧,我思不閟。〕謹照原書衞風改鄘風。〔《閔二年》孤突曰,命以時卒,閟其事也。〕謹照原文孤突改狐突。

24 五:
𨳿:《篇海類編》呼計切,音係。門扇也。

25 五:
𨴀:《集韻》《類篇》𠀤涓熒切。同扃。外閉之關也。一曰鼎扃。○按字彙作古文扃字,非。

26 五:
𨴁:《篇海》昌演切。與闡同。

27 五:
𨴂:《集韻》開古作𨴂。註詳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