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𨻀:《集韻》頻脂切。與阰同。詳前阰字註。又邊迷切,與𨻼同。詳後𨻼字註。

2 十:
隑:《集韻》柯開切,音該。《玉篇》梯也。《揚子·方言》隑,陭也。《註》江南人呼梯爲隑,所以隑物而登者也。又《揚子·方言》隑企,立也。東齊海岱北燕之郊,委痿謂之隑企。《註》脚躄不能行也。又《廣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𠀤音獃。《廣韻》企立也。又《博雅》修長也。又《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祁。本作崎。曲岸也。亦作碕埼。《史記·司馬相如傳》臨曲江之隑州。《註》隑,長也。索隱曰:隑音祁。卽碕字,謂曲岸頭也。又《集韻》魚衣切,音沂。又《類篇》五亥切,音愷。義𠀤同。又《集韻》巨代切。《玉篇》梯也。《博雅》陭也。又《集韻》《類篇》𠀤口漑切,音慨。又《集韻》戸代切,音瀣。義𠀤同。

3 十:
𨻁:《集韻》悉卽切,音息。地名。

4 十:
䧚:《集韻》下老切,音昊。本作鄗,邑名。在常山。○按後漢光武紀行至鄗。註:鄗,縣名,屬趙州。音火各反,字从邑。集韻、類篇云同䧚,讀作上聲,未知何據。

5 十:
𨻂:《篇海》於建切,音堰。地名。

6 十:
隒:《唐韻》《集韻》《正韻》魚檢切《韻會》疑檢切,𠀤音噞。《說文》厓也。《爾雅·釋山》重甗隒。《註》山形如累兩甗。甗,甑也。山形狀似之,因以名云。《疏》孫炎云:崖有重岸也。又《釋畜疏》善陞甗者,登山隒也。《詩·王風·在河之漘傳》漘,水隒也。《疏》隒是山岸,漘是水岸,故云水隒。《郭璞·江賦》厓隒爲之泐嵃,碕嶺爲之嵒崿。又《玉篇》方也。又《集韻》丘檢切,音嵰。又力冉切,音斂。義𠀤同。

7 十:
䧛:《集韻》蒲浪切,音徬。《玉篇》附䧛也。本作傍。《集韻》近也,或作並。又《集韻》蒲庚切,音彭。車聲也。本作𨍩。亦作傍。通作彭。

8 十:
䧜:《集韻》徒郞切,音唐。《玉篇》長沙謂隄曰䧜。又《集韻》引爾雅:廟中路謂之䧜。通作唐。○按今爾雅釋宮本作唐。

9 十:
𨻃:《集韻》同陫。

10 十:
𨻄:《集韻》同隉。

11 十:
䧝:《集韻》充之切,音鴟。地名。又《集韻》直几切《類篇》丈几切,𠀤音雉。《集韻》山名。

12 十:
隓:《唐韻》許規切《集韻》翾規切,𠀤音䜐。《說文》敗城阜曰隓。《徐曰》俗作隳,非。《玉篇》廢也,毀也,損也。《揚子·方言》攋隓,壞也。《說文》篆作𡐦。《玉篇》亦作墮。《集韻》又同𨼰。又《集韻》杜果切,音妥。與陊同。詳前陊字註。

13 十:
𨻅:《篇海》息閏切,音浚。亭名。與陖同。詳前陖字註。

14 十:
𨻆:《集韻》丈爾切,音豸。《玉篇》地名。

15 十:
𨻇:《集韻》䚽合切,音搨。墊也。

16 十:
𨻈:《篇海》音鏁。地名。本作𨻨。《字彙》作𨻈。○按正字通云隙字之譌,未知何據。

17 十:
䧞:《廣韻》《集韻》𠀤莫駕切,音罵。《揚子·方言》䧞,益也。又《廣韻》巧也。又《廣韻》房久切《集韻》扶缶切,𠀤音阜。《廣韻》本作𨹺。《集韻》本作𩣸,馬盛也。一曰益也。

18 十:
隔:《唐韻》古核切《集韻》《韻會》各核切《正韻》各頟切,𠀤音膈。《說文》障也。《玉篇》塞也。《史記·秦始皇紀》防隔內外。《前漢·常惠傳》欲隔絕漢。又通作鬲。《荀子·大略篇》鬲如也。《註》謂鬲絕於上。《史記·大宛傳》鬲漢道焉。《前漢·薛宣傳》西州鬲絕。又《陸厥與沈約書》一家之文,工拙壤鬲。又《韻會小補》叶訖得切,音祴。《柳宗元·懲咎賦》讒妬結而不戒兮,猶斷斷於所執。勢危疑而多詐兮,逢天地之否隔。○按正字通引柳賦云,質韻音屹,固非。而韻會小補叶訖得切,亦謬。得在職韻,執在緝韻,職緝不相通,以隔叶執,不當作訖得切。又與融通。《史記·秦始皇紀》昭隔內外,靡不淸淨,施於後嗣。《註》隔,一作融。

19 十:
𨻉:《集韻》同𨹜。

20 十:
隕:《唐韻》于敏切《集韻》《韻會》《正韻》羽敏切,𠀤音殞。《說文》从高下也。《爾雅·釋詁》隕,墜也。《又》隕,磒落也。《註》磒,猶隕也。方俗語有輕重耳。《·湯誥》慄慄危懼,若將隕于深淵。《易·姤卦》有隕自天。《春秋·莊七年》夜中星隕如雨。《公羊傳》作霣。又《禮·儒行》不隕穫於貧賤。《註》隕穫,困迫失志之貌也。又同殞。《左傳·襄三十二年》巢隕諸樊。又《集韻》王問切,音運。義同。又《·小雅》心之憂矣,涕旣隕之。《釋文》音蘊。又《集韻》于倫切,音筠。義同。《詩·衞風》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註》隕叶于貧反。又《集韻》王權切,音圓。均也。《·商頌》幅隕旣長。《傳》隕,均也。《箋》隕,當爲圓。圓謂周也。

21 十:
隖:〔古文〕𨻑《唐韻》《正韻》安古切《集韻》於五切,𠀤音鄔。《說文》小障也。《唐韻》村隖也。與塢同。又《說文》一曰庳城。《廣韻》壁壘也。《後漢·董卓傳》卓築萬歲隖,積金穀,爲三十年儲。又《集韻》烏故切,音惡。障也。或作䃖埡。

22 十:
隗:《唐韻》《正韻》午罪切《集韻》《韻會》五賄切,𠀤音頠。《說文》陮隗也。《玉篇》高也。《揚雄·甘泉賦》㟎𡼗隗虖其相嬰。《註》𡼗隗,猶崔嵬也。又國名。《公羊傳·僖二十六年》楚人滅隗,以隗子歸。《鄭語》西有虞虢晉隗霍楊魏芮。又姓。《左傳·僖二十三年》狄人伐廧咎如,獲其二女,叔隗季隗。《註》隗姓。又《僖二十四年》昭公奔齊,王復之。又通于隗氏。《註》隗氏,狄后。《周語》翟隗,姓也。《史記·秦始皇紀》丞相隗林。《註》隗,姓。林,名。又《集韻》吾回切《韻會》魚回切,𠀤音桅。《集韻》高貌。又人名。《戰國策》欲將報讎,故往見郭隗。《李白詩》燕昭延郭隗,遂築黃金臺。又《集韻》《類篇》𠀤俱爲切,音龜。《集韻》山名。《字彙》大隗,山名。○按莊子徐無鬼篇:黃帝將見大隗乎具茨之山。具茨旣爲山,則大隗必非山也。

23 十:
𨻊:《集韻》《類篇》𠀤與瘞同。

24 十:
隘:《唐韻》《集韻》《正韻》烏懈切《韻會》幺解切,𠀤音䅬。《左傳·僖二十二年》古之爲軍也,不以阻隘也。《戰國策》塞黽隘。又《說文》𨹟也。《玉篇》急也,陝也。《·大雅》誕置之隘巷。《禮·禮器》君子以爲隘矣。《戰國策》人之急也,若自在隘窘之中。《荀子·王霸篇》生民則致貧隘。又《正韻》乙革切。與阨阸𠀤同。《戰國策》太子辭於齊王而歸,齊王隘之。《又》寡人之所以閉關不通使者,爲中山之獨與燕趙爲王,而寡人不與聞焉,是以隘之。《註》隘,亦不通也。讀作阨。又叶於旣切,衣去聲。《謝莊·宋孝武帝文》芝蓋迫軨,上驤眷轡。萬㝢肅其北𨌹,靈阿具其深隘。又叶伊昔切,音益。《屈原·離騷》惟黨人之偸樂兮,路幽昧以險隘。豈余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說文》籀作𨽴。《玉篇》本作阸。《集韻》或作阨。《篇海》一作𨽈。

25 十:
𨻋:《正字通》同隰。引周禮地官大司徒:五曰原𨻋。○按周禮本作隰,諸書皆無𨻋字,字彙亦不載,《正字通》誤增,應刪。

26 十:
𨻌:《玉篇》力罪切《廣韻》落猥切《集韻》魯猥切,𠀤音儡。《說文》磊也。《廣韻》𨻌𡑈,果實也。《集韻》書作𨻾。

27 十:
𨻍:《集韻》雪律切,音恤。頹也。

28 十:
𨻎:《集韻》陵古作𨻎。註詳八畫。

29 十:
𨻏:《集韻》瘞古作𨻏。註詳疒部十畫。

30 十:
𨻐:《韻會》古文地字。註詳土部三畫。

31 十:
𨻑:《字彙補》古文隖字。註詳本畫。

32 十:
𨻒:《篇海》音威。西陵名。○按爾雅釋地,西陵威夷,本作威。今加阜,又从烕,疑譌。

33 十:
𨻓:《篇海》薄回切。同陪。《廣雅》𨻓儓,臣也。

34 十:
𨻔:《篇海》同陰。

35 十:
𨻕:《篇海》同隮。

36 十:
𨻖:《篇海》丑申切,音縝。地名。

37 十:
𨻗:《字彙補》徒協切,音牒。出開元釋迦目錄。

38 十:
𨻘:《篇海》同陛。

URN: ctp:kangxi-zidian/1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