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一》

電子圖書館
1 十一:
𨻱:《集韻》崩,亦作𨻱。又與𨹹同。詳山部崩字註。

2 十一:
𨻲:《唐韻》呼訝切《集韻》虛訝切,𠀤音嚇。《說文》本作㙤。𡍩也。《玉篇》裂也。或作罅。《集韻》亦作𤗭。○按廣韻四十禡止收㙤字,無𨻲字,而𨻲亦專訓地名,𠀤無𡍩裂一義。又另載罅字,訓作孔罅,亦不云與㙤通,是廣韻與說文、玉篇迥異也。舊云廣韻卽唐韻,徐氏說文自言音切悉本唐韻,而廣韻與說文不合如此,則廣韻之非唐韻可知。又《集韻》通都切,音稌。與㙤同。坼也。又後五切,音戸。義同。

3 十一:
𨻳:《集韻》於建切,音漹。與隁同。《後漢·董卓傳》於所度水中僞立𨻳,以爲捕魚,而潛從𨻳下過軍。《註》𨻳,一作堰。又《集韻》於乾切,音蔫。與鄢同。《後漢·郡國志》潁川郡𨻳陵,春秋時曰鄢。○按前漢地理志作傿陵,音偃。《篇海》別作〈阝具〉𨽑。

4 十一:
𨻴:《篇海》士陷切,音儳。陷也。

5 十一:
𨻵:《廣韻》《集韻》𠀤倉回切,音崔。《廣韻》𨻵,崩隤也。《集韻》同𤗯。又《集韻》遵綏切,音檇。本作崔。高大貌。又杜罪切,音𦶏。與陮同。

6 十一:
隙:〔古文〕隟《唐韻》綺戟切《集韻》《韻會》《正韻》乞逆切,𠀤音綌。《說文》壁際孔也。《玉篇》穿穴也,裂也。《禮·三年問》若駟之過隙然。《釋文》隙,本又作卻。《左傳·昭元年》牆之隙壞。《孟子》鑽穴隙相窺。《史記·貨殖傳》秦文孝繆居雍隙。《註》隙者,閒孔也。地居隴蜀之閒要路,故曰隙。又《玉篇》閒也。《左傳·隱五年》皆於農隙,以講事也。《註》隙,閒也。又《廣韻》怨也。《史記·樊噲傳》大王今日至,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又《前漢·匈奴傳贊》遭王莽始開邊隙。又《前漢·地理志》北隙烏丸夫餘。《註》隙,際也。又《唐韻正》古音綺略反,義同。又《唐韻正》古音綺路反。《韓非子·亡徵篇》木之折也,必通蠹。牆之壞也,必通隙。《說苑·建本篇》枯魚銜索,幾何不蠹。二親之壽,忽如過隙。○按玉篇、廣韻、韻會、正韻諸書皆作𨻶,故字彙載入十一畫內。惟說文作隙,集韻、類篇因之。正譌,𡭴从二小,中从日,景也,會意。作𨻶,非。故正字通收入十畫內。應从正字通。《集韻》同䧍。亦作𡮱𧯈。《篇海》譌作𨻩。

7 十一:
𨻶:《正字通》俗隙字。

8 十一:
𨻷:《廣韻》苦岡切《集韻》丘岡切,𠀤音康。《廣韻》爾雅云:虛也。○按今爾雅釋詁本作漮。《集韻》司馬相如作槺。鄭康成作荒。

9 十一:
𨻸:《玉篇》同隰。

10 十一:
䧠:《玉篇》市兗切《集韻》豎兗切,𠀤音腨。《玉篇》地名。《集韻》本作鄟。詳邑部鄟字註。

11 十一:
𨻹:《篇海》同隘。

12 十一:
隚:《廣韻》《集韻》𠀤徒郞切,音唐。《廣韻》殿基。《玉篇》亦作堂。

13 十一:
際:《唐韻》《集韻》《韻會》𠀤子例切,音祭。《說文》壁會也。《玉篇》合也。《廣韻》會也。《易·泰卦》天地際也。《坎卦》剛柔際也。《前漢·翼奉傳》詩有五際。《註》詩內傳曰:五際,卯酉午戌亥也。隂陽終始際會之歲,於此則有攺變之政也。又《爾雅·釋詁》際接翜,捷也。《註》捷謂相接續也。《疏》際者,相會之捷也。《小爾雅》際,接也。又交際。《孟子》萬章曰:敢問交際何心也。《莊子·徐無鬼》仁義之士貴際。《唐書·房琯傳》不諧際人事。又《玉篇》方也。《廣韻》邊也,畔也。《易·豐卦》天際翔也。《莊子·知北遊》物物者,與物無際,而物有際者,所謂物際者也。不際之際,際之不際者也。又叶子悉切,音卽。《黃庭經》三明出華生死際,父曰泥丸母雌一。又叶子結切,音卩。《王筠詩》神芝耀七明,山蒲含九節。日軒若迴駕,相待靑雲際。

14 十一:
障:《唐韻》《集韻》《韻會》𠀤之亮切,音嶂。《爾雅·釋言》障,畛也。《註》謂壅障。《說文》隔也。《廣韻》界也。《禮·月令》毋有障塞。《左傳·昭元年》障大澤。《註》陂障之。又《釋名》障,衞也。《左傳·定十三年》且成孟氏之保障也。又《史記·秦始皇紀》築亭障以逐戎人。又《張湯傳》居一障閒。《註》障,謂塞上要險之處。別築城,置吏士守之。又《廣韻》步障也。王君夫作絲布步障三十里,石崇作錦障五十里,以敵之。又《廣韻》《集韻》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璋。義同。◎按經傳釋文凡障字,平去二音皆可讀。又《廣韻》丘山頂上平。通作章。《爾雅·釋山》上正章。《疏》正,猶平也。言山形上平者名章。又《左傳·昭十九年》齊高發帥師伐莒,莒子奔紀障。《註》紀障,莒邑。又《正韻》障泥,鞍飾。亦作𩌬。《集韻》本作墇。或作㢓。通作鄣。

15 十一:
𨻺:《唐韻》去營切《集韻》窺營切,𠀤頃平聲。《說文》仄也。《玉篇》危也。亦作傾。《集韻》伏也,𢽽也。又《集韻》犬穎切,音頃。義同。

16 十一:
𨻻:《唐韻》落侯切《集韻》郞侯切,𠀤音樓。《玉篇》縣名。又《集韻》朗口切,音塿。《前漢·地理志》交阯郡羸𨻻縣。《註》師古曰:𨻻,來日反。又《廣韻》力主切《集韻》隴主切,𠀤音縷。義同。

17 十一:
隝:《集韻》覩老切,音擣。《司馬相如·上林賦》阜陵別隝。《註》隝,水中山也。《玉篇》今作島。亦作隯。《集韻》亦作嶹。又《集韻》丁了切,音鳥。義同。又同鴟。《後漢·循吏傳》仇覽爲蒲亭長,鄕邑爲之諺曰:父母何在,在我庭。化我隝梟,哺所生。《註》隝梟,卽鴟梟也。又叶當口切,音斗。《前漢·敘傳》橫雖雄才,伏於海隝。沐浴尸鄕,北面奉首。又叶都木切,音篤。《司馬相如·上林賦》振溪通谷,蹇產溝瀆。𧮰呀豁閕,阜陵別隝。○按正字通又見鳥部,重出,應刪。
考證:〔《司馬相如·子虛賦》阜陵別隝。〕謹照原文子虛賦改上林賦。〔《上林賦》𧮰呀豁聞,阜陵別隝。〕謹照原文豁聞改豁閕。

18 十一:
䧡:《集韻》餘封切,音容。《玉篇》城牆也。《集韻》與墉同。

19 十一:
䧢:《唐韻》豈俱切《集韻》𧇾于切,𠀤音區。《說文》𢼮也。《徐鉉曰》俗作崎嶇,非是。《前漢·諸侯王表》至虖阸䧢河洛之閒。《註》應劭曰:䧢者,踦䧢也。又《廣韻》䧢隅,不安貌。《集韻》與岴同。又《集韻》烏侯切,音謳。䧢窬,深下貌。

20 十一:
𨻼:《唐韻》邊兮切《集韻》《韻會》《正韻》邊迷切,𠀤音篦。《說文》牢也,所以拘非也。《玉篇》所以拘罪人也。《廣韻》亦作狴。《集韻》亦作𨻀。又《廣韻》匹迷切《集韻》篇迷切,𠀤音批。義同。又《正韻》部比切,音婢。義同。

21 十一:
隞:《集韻》牛刀切,音鏊。地名。《史記·殷本紀》仲丁遷于隞。《集韻》通作敖囂。

22 十一:
隟:《宋庠補音》古文隙字。註詳十畫。《管子·七臣七主篇》故上惽則隟不計,而司聲直祿。《揚子·太𤣥經》鑽於內隟厲。《鮑昭·擬阮公詩》惠氣凴夜淸,素景緣隟流。

23 十一:
𨻽:《集韻》同隰。

24 十一:
䧣:《篇海》同陻。

25 十一:
𨻾:《集韻》𨻌書作𨻾。

26 十一:
𨻿:《集韻》隰古作𨻿。註詳十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