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𨼪:《集韻》剏所切,音楚。《玉篇》阪也。

2 十三:
𨼫:《集韻》求於切,音渠。階也。

3 十三:
䧧:《集韻》語綺切,音嵦。與㠖同。岌㠖,山高貌。亦作嶬。

4 十三:
䧨:《廣韻》魚怯切《集韻》逆怯切,𠀤音業。《玉篇》險也,危也。《廣韻》危貌。《玉篇》今作業。《篇海》別作𨼙。又《集韻》北及切,音皀。厓險危貌。

5 十三:
𨼬:《唐韻》胡買切《集韻》下買切,𠀤音蟹。《說文》水衡官谷也。又《說文》一曰小溪。《玉篇》亦作澥。

6 十三:
隦:《篇海》普米切,音䫌。隦堄,女牆也。又《篇海》避支切,音𦜉。義同。◎按說文本作陴倪,亦作俾倪,有平聲三音而無上聲。惟集韻作𡌨堄。𡌨,卜禮切。篇海隦作普米切,當與𡌨同。其避支切一音,則與陴同也。

7 十三:
𨼭:《五音集韻》其偃切,音寋。本作𠎾。倨也。

8 十三:
𨼮:《集韻》昌豔切,音襜。《玉篇》陷也。又《廣韻》仕陷切,音儳。又《集韻》叉鑑切,音讖。義𠀤同。《篇海》俗作𨼧。

9 十三:
隧:〔古文〕𨽡《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徐醉切,音遂。《玉篇》墓道也。《左傳·隱元年》闕地及泉,隧而相見。《註》隧,若今延道。又《僖二十五年》晉侯朝王,王饗醴,命之宥,請隧弗許。《註》闕地通路曰隧。《周禮·春官·冢人》及竁以度爲丘隧。《註》隧,羨道也。又道也。《·大雅》大風有隧。《禮·曲禮》出入不當門隧。《魯語》具舟除隧。《前漢·匈奴傳》起亭隧。《註》隧,謂開小道而行,避敵鈔𡨥也。又《左傳·襄七年》叔仲昭伯爲隧正。《註》隧正,主役徒。又《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于上之攠,謂之隧。《註》隧在鼓中,窐而生光,有似夫隧。又草名。《爾雅·釋草》出隧,蘧蔬。《疏》菌類也。一名出隧,一名蘧蔬。又《正字通》高麗國左有大穴,曰神隧。又地名。《戰國策》吳見伐齊之便,而不知干隧之敗也。《註》干隧,吳地。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河閒國武隧縣。又轉也,回也。《莊子·天下篇》若磨石之隧。《註》隧,音遂,回也。又《集韻》直類切,音懟。落也。與墜同。《荀子·儒效篇》至共頭而山隧。《班固·幽通賦》眷峻谷曰勿隧。《註》可以免於顚隧。《前漢·王莽傳》不隧如髮。又《集韻》雖遂切,音粹。與邃同。深遠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輿人》參分車廣,去一以爲隧。《註》鄭司農云:隧謂車輿深也,讀如鑽燧攺火之燧。康成謂:讀如邃宇之邃。又《集韻》杜罪切,音𦶏。《左傳·襄二十五年》當𨻰隧者,井堙木刊。《註》隧,徑也。徐邈讀上聲。《廣韻》俗作璲。
考證:〔《班固·幽通賦》養峻谷曰勿隧。〕謹照原文養改眷。

10 十三:
隨:〔古文〕𨼕遀追《廣韻》《集韻》《韻會》𠀤旬爲切,音隋。《廣韻》從也,順也。《·禹貢》隨山刊木。《易·𢁉象》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大雅》無縱詭隨。《傳》詭,人之善。隨,人之惡者。又易卦名。又《易·咸卦》咸其股,執其隨往吝。《註》隨,謂趾也。《疏》腓動,則足隨之,故謂足爲隨。又《艮卦》艮其腓,不拯其隨。又《儀禮·鄕射禮》其閒容弓,距隨長武。《註》距隨者,物橫畫也。始前足至東頭爲距,後足來合而南面爲隨。又地名。《左傳·隱五年》翼侯奔隨。《註》隨,晉地。又國名。漢爲縣。《左傳·桓六年》楚武王侵隨。《註》隨國,今義陽隨縣。《前漢·地理志》南陽郡隨縣。《註》故厲國也。《韻會》晉置隨郡,齊攺爲州。《正韻》亦作隋。詳前隋字註。又西隨,縣名。《前漢·地理志》牂牁郡西隨縣。又沙隨,地名。《春秋·成十六年》會于沙隨。《註》宋地,梁國寧陵縣北有沙隨亭。又姓。《風俗通》隨侯之後,漢有博士隨何。《史記·匈奴傳》有詔捕太醫令隨但。《前漢·藝文志》隨巢子六篇。《註》墨翟弟子。又《正韻》亦作遺。《·小雅》莫肯下遺。《箋》遺,讀曰隨。《疏》隨從於人,先人後己,以相𤰞下之義也。又《集韻》古通追。《屈原·離騷》背繩墨以追曲。《註》追,與隨通。又《唐韻正》古音旬禾反。《論語》季隨,季騧。《楊愼曰》大理董難曾見宋人小說,周有八士,命名八人而四韻。季隨、季騧,隨,旬禾反,騧,烏戈反,一韻也。《老子·道德經》音聲相和,先後相隨。《管子·白心篇》人不倡不和,天不始不隨。《易林》宮商旣和,聲音相隨。《馬融·廣成頌》魴鱮鱏鯿,鰋鯉鱨魦。樂我純德,騰躍相隨。《顧炎武曰》隨字自素問天元紀大論,知迎知隨,氣可與期,始入之韻。又《史記·天官書》前列直斗口三星,隨北端兌。《註》索隱曰:隨,他果反。又與橢通。《淮南子·齊俗訓》闚面於盤水則員,於杯則隨,面形不異,其故有所員,有所隨者,所自闚之異也。《呂大臨曰》隨,當讀橢,圜而長也。《正字通》俗作随。

11 十三:
隩:《唐韻》烏到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到切,𠀤音奧。《爾雅·釋地》隩隈。《註》今江東呼爲浦隩。《說文》水隈崖也。又《玉篇》藏也。《鄭語》申呂方疆,其隩愛太子亦必可知也。《註》隩,隱也。《莊子·天下篇》弱於德,强於物,其塗隩矣。《史記·封禪書》自古以雍州積高,神明之隩。又《玉篇》亦作墺澳。《唐韻正》亦作𨞓。《漢敦煌長史武班𥓓》領校祕𨞓。𨞓,卽隩字。又《廣韻》於六切《集韻》《韻會》《正韻》乙六切,𠀤音郁。《廣韻》本作澳。水內曰隩。又《集韻》四方土可居也。《·禹貢》四隩旣宅。《傳》四方之宅已可居。《前漢·地理志》作四奧。又《·堯典》厥民隩。《傳》隩,室也。民攺歲,入此室處,以避風寒。《釋文》馬云:煖也。《集韻》本作墺。

12 十三:
𨼯:《玉篇》口很切,音墾。遲也。

13 十三:
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檢切,音獫。《說文》阻難也。《玉篇》高也,危也。《易·屯卦》動乎險中。《坎卦》習坎,重險也。《又》天險不可升也,地險山川丘陵也,王公設險,以守其國,險之時用大矣哉。又司險,官名。《周禮·夏官》司險掌九州之圖,以周知其山林川澤之阻,而達其道路。又《玉篇》邪也,惡也。《·盤庚》今汝聒聒,起信險膚。《傳》起信險僞,膚受之言。又《周禮·春官·典同》險聲斂。《註》險謂偏弇也。險則聲斂不越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疢疾險中。《註》險,傷也。又地名。《史記·朝鮮傳》都王險。《註》險城,在樂浪郡浿水之東。《前漢·地理志》遼東郡險瀆。《註》朝鮮王滿都也,依水險故名。又《地理志》中山國安險。又《爾雅·釋魚》蜠大而險。《註》險者,謂汙薄。又《集韻》所斬切,音摻。艱難也。又希埯切,薟上聲。峻也。又巨險切,音芡。與儉同。又居奄切,音檢。《字林》山形似重甑。◎按此乃隒字之音義。類篇,隒又居奄切,而集韻隒闕此一音,乃隒譌作險耳。又《集韻》魚銜切,音𡆑。本作巖。《史記·殷本紀》得說於傅險中。《註》險,亦作巖。《集韻》或作嶮。

14 十三:
隫:《集韻》符分切,音汾。與墳同。《管子·地員篇》若在陵在山,在隫在衍。○按字彙作隫,附十二畫,非。今攺正。

15 十三:
𨼰:《集韻》同隓。

16 十三:
䧪:《廣韻》叱涉切《集韻》尺涉切,𠀤音謵。《廣韻》女子態。又前郤䧪媚也。

17 十三:
𨼱:《集韻》䦼古作𨼱。註詳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