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𨼿:《集韵》谟蓬切,音蒙。阜名。

2 十四:
隬:《集韵》乃礼切,音你。《玉篇》地名。本作〈阝𤕨〉。

3 十四:
隭:《集韵》同陑。

4 十四:
𨽀:《集韵》益涉切,音魇。地险隘也。

5 十四:
跻:《广韵》祖稽切《集韵》《正韵》笺西切,𠀤音挤。《玉篇》登也。《·顾命》由賔阶跻。又《玉篇》气也,升也。《·墉风》朝跻于西。《笺》朝有升气于西方。《释文》跻,子西反,又子细反。《周礼·春官·眡祲》十辉,九曰跻。《注》跻,虹也。又《集韵》津私切,音赀。义同。《·曹风》荟兮蔚兮,南山朝跻。婉兮娈兮,季女斯饥。《传》跻,升云也。又《广韵》《集韵》𠀤子计切,音霁。义同。又《·微子》今尔无指,告予顚跻。《传》顚,陨。跻,坠。《释文》跻,子细反。《广韵》本作跻。《集韵》亦作𨹶𨹷。《石鼓文》作𨽘。《篇海》作𨻕。

6 十四:
𨽁:《集韵》同陬。

7 十四:
隯:《玉篇》同岛。

8 十四:
䧫:《集韵》胡刀切,音濠。与𨼍同。《释名》城下道曰䧫。䧫,翶也。都邑之内,翶翔祖驾之处也。

9 十四:
隰:〔古文〕𨻿《唐韵》似入切《集韵》《韵会》《正韵》席入切,𠀤音习。《尔雅·释地》下湿曰隰。《说文》阪下湿也。《释名》隰,蛰也。蛰,湿意也。《·禹贡》原隰底绩。《·邶风》山有榛,隰有苓。《公羊传·昭元年》下平曰隰。又《·周颂》徂隰徂畛。《笺》隰谓新发田也。《疏》隰,指地形而言,则是未尝垦发,故知谓新发田也。又《左传·桓三年》逐翼侯于汾隰。《注》汾隰,汾水边也。《后汉·西羌传》昔晋侯败北戎于汾、隰。《注》二水名。○按汾隰,当从左传注。又地名。《左传·隐十一年》王与郑人隰郕。《注》在怀县西南。《前汉·地理志》西河郡隰成。又《左传·文十六年》先君蚡冒,所以服陉隰也。《注》陉隰,地名。又《广韵》州名。左传曰:重耳居蒲,卽隰川州,故蒲城是也。汉爲蒲子县后,魏齐周之闲爲沁州。隋爲隰州,以州前有泉下湿,盖取下湿之义名之也。又姓。《左传·僖九年》齐隰朋帅师会秦师,纳晋惠公。又《集韵》悉协切,音燮。人名。春秋传有公子隰。○按春秋襄八年,郑人侵蔡,获蔡公子燮。燮,榖梁传作湿。释文,湿,本又作隰,又音燮,是隰直与燮通用,不特音同也。《玉篇》同𨻸。《集韵》或作𨻽湿。

10 十四:
𨽂:《集韵》同䧤。

11 十四:
隐:〔古文〕𤔌乚《唐韵》《正韵》于谨切《集韵》《韵会》倚谨切,𠀤音櫽。《尔雅·释诂》隐,微也。《注》微谓逃藏也。《易·乾卦》龙德而隐者也。又《礼·礼运》大道旣隐。《注》隐犹去也。又《说文》蔽也。《玉篇》匿也。《论语》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礼·檀弓》事亲有隐而无犯。《鲁语》𠛬五而已,无有隐者,隐乃讳也。又《广韵》私也。《论语》吾无隐乎尔。《疏》孔子敎人无所隐惜。又《玉篇》不见也。《易·系辞》巽称而隐。《注》称扬命令,而百姓不知其由。《史记·韩安国传》壷遂之深中隐厚。又《礼·曲礼》不以隐疾。《注》隐疾,衣中之疾也。又《史记·秦始皇纪》隐宫徒𠛬者,七十馀万人。《注》宫𠛬,一百日隐于隂室养之,故曰隐宫。又《史记·滑稽传》齐威王之时喜隐。《前汉·艺文志》隐书十八篇。《注》《刘向·别录》云:隐书者,疑其言以相问,对者以虑思之,可以无不喩。又《礼·玉藻》隐辟而后屦。《注》隐辟,俛逡巡而退著屦也。又《尔雅·释言》隐,占也。《注》隐度。《疏》占者,视兆以知吉凶,必先隐度。《礼·少仪》军旅思险,隐情以虞。《注》隐,意也,思也。《后汉·安帝纪》隐亲悉心,勿取浮华。《注》皆隐审尽心,勿取浮华不实者。又《扬子·方言》隐,定也。又《玉篇》安也。又痛也。《·邶风》如有隐忧。《传》痛也。《礼·檀弓》拜稽颡,哀戚之至隐也。稽颡,隐之甚也。《孟子》王若隐其无罪而就死地。《又》皆有怵惕恻隐之心。《前汉·韩安国传》此仁人之所隐也。又《左传·昭二十五年》隐民皆取食焉。《注》隐约穷困。又《定三年》君以弄马之故,隐君身。《注》隐,忧约也。《荀子·儒效篇》隐隐兮其恐人之不当也。《注》隐隐,忧戚貌。又《司马相如·上林赋》湛湛隐隐。《注》隐隐,盛貌。又《前汉·郊祀歌》休嘉砰隐溢四方。《注》砰隐,盛意。又《左传·襄二十三年》逾隐而待之。《注》隐,短墙也。又《諡法》隐拂不成曰隐,不显尸国曰隐,见美坚长曰隐。又姓。《吴志》有廷尉左监隐蕃。又《尔雅·释草》蒡,隐葱。《注》似苏,有毛,江东呼爲隐葱,藏以爲葅。又《广韵》《集韵》𠀤于靳切,音檼。《广韵》隈隐之貌。又《孟子》隐几而卧。《注》隐,倚也。于靳反。又《集韵》筑也。《前汉·贾山传》厚筑其外,隐以金椎。又《集韵》于刃切,駰去声。《礼·檀弓》旣葬而封,广轮揜坎,其高可隐也。《注》隐,据也。封可手据,谓高四尺所。《释文》隐,于刃反。《集韵》俗作𨼆㥯隐。
考证:〔《后汉·安帝纪》隐视幽心,勿取浮华。〕谨照原文隐视改隐亲。幽心改悉心。〔《定二年》君以弄马之故,隐君身。〕谨照原文二年改三年。〔《襄二十三年》隃隐而待之。〕谨照原文隃隐改逾隐。〔《尔雅·释草》蒡,隐葱。《注》似苏,有毛,江东呼爲隐葱〕谨照原文两葱字𠀤改葱。

12 十四:
𨽃:《正字通》隣本字。

13 十四:
𨽄:《广韵》《集韵》𠀤疏吏切,音使。《玉篇》𨸏䆕也。《集韵》阜也。○按玉篇𨽄注,与说文𨼱义同,而音切各异。玉篇、广韵有𨽄无𨼱,疑𨽄卽𨼱字之譌。集韵、类篇或因玉篇有𨽄字,故旣收𨼱字,复载𨽄字。今以玉篇、广韵所载,不应遽删,仍存之。

URN: ctp:kangxi-zidian/1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