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𨸚:《集韵》讫立切,音急。阶等也。通作级。

2 四:
阥:《字汇》俗隂字。

3 四:
阦:《字汇》俗阳字。

4 四:
阧:《广韵》《集韵》《韵会》𠀤当口切,音斗。《玉篇》阧峻也。《集韵》峻立也。《韵会》崖壁峭绝也。《广韵》同陡。《韵会》通作斗。

5 四:
厄:《集韵》《正韵》乌懈切《韵会》幺解切,𠀤音䅬。《集韵》本作𨽩。或作隘,阸陋也。《正韵》狭也。《左思·吴都赋》邦有湫厄而蜷局。又《左传·昭元年》彼徒我车,所遇又厄。《注》地险不便车。又《定四年》还塞大隧、直辕、冥厄。《注》三者汉东之隘道。《史记·秦始皇纪》闭关据厄。又《集韵》《正韵》𠀤乙革切,音厄。《集韵》限也。本作阸,塞也。又《周礼·地官·鄕师》以岁时巡国及野,而賙万民之囏厄。《孟子》厄穷而不悯。◎按说文、玉篇、广韵皆有阸无厄,故正字通云,厄,俗阸字。然左传、孟子皆作厄,亦未可以爲俗字也。
考证:〔《定四年》还塞大隧,直辕,冥厄。《注》二者,汉东之隘道。〕谨照原文二者改三者。

6 四:
𨸛:《正字通》俗字。◎按诸书皆不载,应𠜂。

7 四:
阩:《集韵》书蒸切,音升。登也。本作升。或作𧿘。

8 四:
阪:《唐韵》《集韵》《韵会》𠀤甫远切,音反。《说文》坡者曰阪。一曰泽障。一曰山胁也。《玉篇》险也。《广韵》大陂不平。《·小雅》瞻彼阪田。《笺》阪田,崎岖墝埆之处。《礼·月令》善相丘陵阪险原隰。《战国策》外阪迁延。《注》阪,坡也。《史记·范睢传》右陇蜀,左关阪。◎按郑风,东门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则迩,其人甚远。阪远二字,广韵俱在阮韵。朱注,阪,叶孚脔切。字汇、正字通仍之,云,又音显。又地名。《·立政》夷微卢烝三亳阪尹。《左传·昭二十三年》单子从阪道。刘子从尹道伐尹。〇按书传训作阪地之尹长,而左传云,阪道、尹道,明是二地名,当从左氏。又释文、诗、礼阪字,俱兼反、昄二音,惟书阪尹专音反。又《广韵》同坂。《集韵》亦同岅。𠀤详阪坂二字注。又与反同。《荀子·成相篇》阪爲先圣。《注》阪与反同。反先圣之所爲。又《玉篇》步坂切《集韵》部版切,𠀤音魬。《集韵》陂也。又《集韵》蒲限切,音版。阪泉,地名。《左传·僖二十五年》遇黄帝战于阪泉之兆。又叶平声。《王褒·关山篇》从军出陇阪,驱马渡关山。
考证:〔《·立政》夷微卢烝三毫阪尹。〕谨照原文三毫改三亳。

9 四:
𨸜:《玉篇》火哀切《广韵》呼来切,𠀤音咍。《广韵》㱾𨸜,笑声也。◎按集韵作㱼,疑𨸜爲㱼字之譌。又《类篇》㱾𨸜,刚卯也。
考证:〔《类篇》㱾𨸜,刚卵也。〕谨照原文刚卵改刚卯。

10 四:
阫:《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枚切,音陪。《集韵》墙也。或作坏。《庄子·庚桑楚》日中穴阫。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铺枚切,音胚。义同。

11 四:
坑:《唐韵》客庚切《集韵》《韵会》《正韵》丘庚切,𠀤音砊。《说文》阆也。《玉篇》堋也,池也。《尔雅·释诂》坑,坑虚也。《注》坑坑,谓坑壍也。《疏》坑坑者,坎陷之虚也。《史记·货殖传》驰坑谷。《广韵》同坑。亦同硎。又《增韵》陷也。《史记·秦始皇纪》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坑之。又长坑,地名。《前汉·赵充国传》出盐泽,过长坑。又姓。《左传·哀十四年》司马牛卒于鲁郭门之外,坑氏葬诸丘舆。《注》坑氏,鲁人也。《释文》坑,苦庚反。或音冈。又《集韵》居郞切,音冈。地名。又《庄子·天运篇》在谷满谷,在坑满坑。涂郤守神,以物爲量。《楚辞·九歌》高飞兮安翔,乗淸气兮御隂阳。吾与君兮齐速,导帝之兮九坑。又《扬雄·甘泉赋》𨻰衆车于东坑。《注》师古曰:坑,大阜也,读与冈同。一曰东坑,东海也。又《广韵》苦浪切《集韵》口浪切,𠀤音抗。《广韵》门也。《集韵》坑也。

12 四:
阭:《唐韵》余准切《集韵》庾准切,𠀤音尹。《说文》高也。又一曰石也。又《集韵》粗兖切,音隽。《玉篇》高也。又地名。又《集韵》俞罪切,音倄。义同。又《集韵》以转切,音兖。亦高也。或作𨺥。

13 四:
䦼:〔古文〕𨼱《广韵》芳逼切《集韵》拍逼切,𠀤音堛。《玉篇》地裂也。或作𨺤。又《集韵》《类篇》𠀤古穴切,音玦。陵阜䆕也。又《集韵》呼决切,音血。义同。

14 四:
阮:《唐韵》虞远切《集韵》《韵会》《正韵》五远切,𠀤音邧。《玉篇》山名。又《玉篇》关名。《前汉·成帝纪》流民欲入五阮关者,勿苛留。又国名。《·大雅》侵阮徂共。又姓。《广韵》出𨻰留。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愚袁切,音元。《说文》代郡五阮关也。《前汉·地理志》作五原。《正韵》阮,古原字。又《广韵》五阮郡。《前汉·地理志》作五原郡。《注》秦九原郡,武帝元朔二年更名。《篇海》同𨸘。

15 四:
址:《唐韵》《集韵》《韵会》诸市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止。《说文》基也。《史记·封禅书》石关者,在太山下址南方。《前汉·疏广传》颇立产业基址。又《释名》水出其前曰址丘。址,基址也,言所出然。《说文》址,或作址。又交址,汉郡名。《前汉·武帝纪》合浦交址。《后汉·南蛮传》其俗男女同川而浴,故曰交址。《正字通》亦作趾。

16 四:
阰:《广韵》房脂切《集韵》《韵会》频脂切,𠀤音琵。《广韵》山在楚南。《屈原·离骚》朝搴阰之木兰兮。《谢朓·春思诗》阰山起朝日。《集韵》或作𨻀。又《玉篇》婢吏切,音比。又《集韵》频弥切,音𦜉。义𠀤同。

17 四:
䦽:《集韵》象吕切,音绪。《玉篇》今作序。《集韵》东西墙也。或作㘧。

18 四:
𨸝:《集韵》《韵会》《正韵》𠀤上纸切,音是。《集韵》本作氏,姓氏也。○按《集韵》引《说文》云巴蜀山名,崖胁之旁著欲落堕者名氏。或作𨸝,是误以𨸝爲阺。《正韵》仍之,非。详后阺字注。

19 四:
阱:〔古文〕汬《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郢切,音静。《广韵》坑也。《集韵》陷也。《周礼·秋官·雍氏》春令爲阱擭沟渎之利于民者,秋令塞阱杜擭。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疾政切,音净。义同。《集韵》同穽。

20 四:
防:《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扶方切,音房。《说文》堤也。《玉篇》鄣也。《广韵》防御也。《尔雅·释地》坟,大防。《疏》坟谓崖岸,状如坟墓,名大防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凡沟必因水埶,防必因地埶。《左传·襄二十五年》町原防。《注》防,堤也。《谷梁传·昭八年》艾兰以爲防。《注》防爲田之大限。《孟子》无曲防。《战国策》有长城钜防,足以爲塞。又《玉篇》备也。《易·旣济》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又《玉篇》禁也。《礼·檀弓》蒉也,宰夫也。非刀匕是供,又敢与知防。《注》防,禁放溢也。又《尔雅·释宫》容谓之防。《注》形如今牀头小曲屛风,唱射者所以自防隐也。《颜延之·答郑尚书诗》踟蹰淸防密。《注》淸防,屛风也。又𨻰邑名。《诗·𨻰风》防有鹊巢。《传》防,邑也。又鲁地名。《春秋·隐九年》冬,公会齐侯于防。《注》防,鲁地,在琅琊县东南。又《隐十年》取防。《注》高平昌邑县西南有西防城。又防风氏,国名。《鲁语》禹致羣神于会稽之山,防风氏后至。又姓。《正字通》汉有孝子防广,明防盛。又与房同。《史记·项羽纪》封杨武爲吴防侯。《前汉·地理志》作吴房,属汝南郡。《注》孟康曰:本房子国。又《武帝纪》有芝生殿防内中。又《沟洫志》宣防塞兮万福来。又《说文》或作𨹛。《玉篇》或作坊。《礼·坊记》大爲之坊,民犹逾之。《注》坊,同防。又《集韵》分房切,音方。《·秦风》维此仲行,百夫之防。《传》防,比也。《笺》犹当也。《释文》毛音方,郑音房。又《集韵》通作方。《前汉·功臣表》汁防肃侯雍齿。《史记》作什方。又《广韵》符况切《集韵》《韵会》符访切,𠀤坊去声。《广韵》守御也。《春秋序》圣人包周身之防。《释文》防,扶放切,又音房。又《集韵》堤也。亦同坊。

21 四:
𨸞:《篇海》直尼切,音墀。陵阪也。

22 四:
阳:与阳同。见《字汇补》𨹈字注。

23 四:
阴:与隂同。见《字汇补》𨹉字注。

URN: ctp:kangxi-zidian/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