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陊:《廣韻》徒可切《集韻》待可切,𠀤音舵。《玉篇》壞也。《廣韻》下坂貌。又落也。《于逖·聞奇錄》徐知業少時遊天台山,歇於大樹隂,巖上石盤欲陊。空中語曰:下有人,石矻然架樹,回身乃落,震地堛然。《又》楊集收復睦州,至一巖下,忽一大石盤陊下。《集韻》本作阤。亦作陀。又《玉篇》小𨹹也。又《唐韻》徒果切《集韻》杜果切,𠀤音垜。《說文》亦落也。《註》俗作墮,非。《集韻》或作隓𡐦。又《廣韻》池爾切《集韻》丈爾切,𠀤音豸。《廣韻》山𨹹也。《集韻》本作阤。或作陁。

2 六:
䧄:《集韻》剛鶴切,音各。人名。《史記·建元以來侯者年表》幾侯張䧄,以朝鮮王子漢兵圍朝鮮降侯。又《集韻》《韻會》𠀤各頟切,音格。義同。

3 六:
陋:《唐韻》盧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郞豆切,𠀤音漏。《說文》阨陝也。《論語》在陋巷。《疏》隘陋之巷。《左傳·成九年》莒恃其陋,而不設備。又《玉篇》醜猥也。《唐書·盧杞傳》郭子儀曰:杞貌陋心險。又《玉篇》隱小也。《廣韻》疎惡也。《·堯典》明明揚側陋。又《荀子·修身篇》少見曰陋。《禮·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又《唐韻正》魯故反,音路。《張衡·東京賦》奢未及侈,儉而不陋。規遵王度,動中得趨。於是觀禮,禮舉儀具。《說文》本作陋。
考證:〔《張衡·東京賦》規遵王度,動中得趨。於是觀禮,禮舉義具。〕謹照原文義具改儀具。

4 六:
陌:《廣韻》《集韻》《正韻》莫白切《韻會》莫百切,𠀤音貊。《玉篇》阡陌也。詳前阡字註。又市中街也。《後漢·袁紹傳》塡接街陌。又《釋名》綃頭或曰陌頭,言其從後橫陌而前也。齊人謂之㡋。◎按陌頭之陌,當與帞通。又姓。見《正字通》。又《唐韻正》古音莫各反。《史記·龜策傳》故牧人民,爲之城郭,內經閭術,外爲阡陌。《楚辭·九思》逡巡兮圃藪,率彼兮畛陌。川谷兮淵淵,山峊兮硌硌。《魏文帝·陌上桑詩》披荆棘,求阡陌,側足獨窘,步路局窄。虎豹嘷動,雞驚禽失,羣鳴相索。窄,古音作。又借作百。《五代史·王章傳》緡錢出入,皆以八十爲陌,章減其出者陌三。《夢溪筆談》今之數錢,百錢謂之陌。借陌字用之。《正韻》亦作佰。

5 六:
𨹁:《廣韻》戸公切《集韻》胡公切,𠀤音洪。《廣韻》從𨹁,山名,在雲南。《前漢·地理志》益州郡來唯縣。《註》從𨹁山出銅。《集韻》或作𨸖。又《集韻》古送切,音貢。義同。

6 六:
𨹂:《集韻》《類篇》𠀤姑黃切,音光。陌也。《集韻》本作垙。或作𤱳。

7 六:
降:〔古文〕夅《廣韻》下江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江切,𠀤音缸。《爾雅·釋詁》降,落也。《禮·曲禮》羽鳥曰降。《釋文》降,戸江反。又《爾雅·釋言》降,下也。《·堯典》釐降二女于嬀汭。《禹貢》桑土旣蠶,是降丘宅土。《又》北過降水。《水經注》鄭註尚書,北過降水,云:降,下江反,聲轉爲共。今河內北共山,淇水共水出焉,東至魏郡黎陽,入河,近所謂降水也。周時國於此地者,惡言降,故攺爲共耳。又《玉篇》降,伏也。《春秋·莊八年》師及齊師圍郕,郕降于齊師。又《爾雅·釋天》降婁,奎婁也。《註》奎爲溝瀆,故爲降。《疏》孫炎云:降,下也。《左傳·襄三十年》於是歲在降婁,降婁中而旦。《註》周七月,今五月,降婁中而天明。《釋文》降,戸江反。○按集韻、類篇收入絳韻,作胡降切,非。又《集韻》乎攻切,音䃔。下也。又《屈原·離騷》帝高陽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攝提貞於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註》降,乎攻反。《班固·北征頌》奉聖皇之明策,奮無前之嚴鋒。採伊吾之城壁,蹈天山而遙降。又《唐韻正》古音洪,凡降下之降,與降服之降,俱讀爲平聲。故自漢以上之文無讀爲去聲者。《·召南》未見君子,憂心忡忡。亦旣見止,亦旣覯止,我心則降。又《大雅》瑟彼玉瓚,黃流在中。豈弟君子,福祿攸降。《又》旣燕于宗,福祿攸降。公尸燕飮,福祿來崇。《左傳·哀二十六年》六卿三族降聽政。《註》降,和同也。和同卽切降字,乃疾言徐言之別耳。《楚辭·九歌》靈皇皇兮旣降,猋遠舉兮雲中。又《天問》皆歸射𥷚而無害厥躬,何后益作革而禹播降。◎按降下之降今讀去聲,相沿已久,然唐韻正歷有明據,應從之。類篇降字無平聲,非。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巷切,音絳。《玉篇》下也,落也,歸也。《正韻》貶也。〇按降以去聲爲正音,自玉篇始。又叶胡郞切,音杭。《楚辭·九歌》靑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操余弧兮反淪降。《東方朔·七諫》忠臣貞而欲諫兮,讒諛毀而在旁。秋草榮其將實兮,微霜下而夜降。又叶胡貢切,鴻去聲。《郭璞·山海經巫咸贊》羣有十巫,巫咸所統。經技是𢯱,術藝是綜。采藥靈山,隨時登降。《北齊·享廟樂章》彝斝應時,龍蒲代用。藉茅无咎,福祿攸降。又叶餘亮切,音漾。《習鑿齒燈詩》煌煌問夜燈,修修樹閒亮。燈隨風煒𤍞,風與燈升降。又叶覃韻。《梁鴻·適吳詩》遊舊邦兮遐征,將遙集兮東南。心惙怛兮傷悴,志菲菲兮升降。欲乗策兮縱邁,疾吾俗兮作讒。○按諸韻書無叶覃韻者,存俟考証。

8 六:
䧅:《廣韻》以脂切《集韻》《韻會》延知切,𠀤音姨。《玉篇》地名。又《廣韻》隇䧅,險阻。

9 六:
陎:《廣韻》市朱切《集韻》慵朱切,𠀤音殊。《廣韻》陎𨻻,縣名。

10 六:
陏:《字彙》徒火切,惰上聲。《史記·貨殖傳》果陏蠃蛤。《註》索隱曰:陏,徒火反。正義曰:陏,今爲搖。果搖,猶搖𤴁包裹也,今楚越之俗,尚有裹搖之語。楚越水鄕,足螺魚𪔀,民多探捕積聚,搖𤴁包裹,煮而食之。班固不曉裹搖之方言,述地云果蓏蠃蛤,非太史公意也。○按陏字諸書皆不載,無由稽考。易說卦爲果蓏,京房本作果墮,則墮卽蓏字,古字借也。《史記》陏字,《漢書》攺作蓏,必非無據。《正義》訓爲搖,似不可從。又《篇海》旬爲切,音隨。國名。

11 六:
𨹃:《廣韻》徒果切《集韻》杜果切,𠀤音嶞。《廣韻》本作垛。射垛也。《集韻》射堋。本作垜。又《集韻》堂塾。

12 六:
𨹄:《玉篇》《廣韻》丁戈切。《集韻》都戈切,𠀤音桗。《玉篇》小堆也。亦作𨹃。《廣韻》𨹄,堆。《集韻》本作垜。又《廣韻》丁果切《集韻》都果切,𠀤音鬌。《廣韻》小崖。○按二音集韻𠀤書作𨹃,𨹃、𨹄二字音義大同小異,疑卽一字,訛分爲二。

13 六:
𨹅:《玉篇》徒罪切,音陮。高也。

14 六:
限:《廣韻》乎𥳑切《集韻》《韻會》《正韻》下𥳑切,𠀤音硍。《說文》阻也。《玉篇》界也,度也,齊也。《易·艮卦》九三艮其限。《註》限,身之中也。三當兩象之中,故曰艮其限。《戰國策》南有巫山黔中之限。《史記·平準書》室廬輿服,僭於上無限度。又《說文》一曰門榍也。《玉篇》閾也。《廣韻》與䦘通,門閾也。又《集韻》《正韻》𠀤魚懇切,音峎。《集韻》切急意也。又《韻會小補》胡艮切,音恨。《釋名》艮,限也。時未可聽物生,限止之也。又叶胡蹇切,音峴。《顏延之·陶潛誄》度量難鈞,進退可限。長卿棄官,稚賔自免。又叶形甸切,音現。《蘇轍·送孫提𠛬詩》開軒揖佳客,退食事書卷。爲政曾幾何,淸風自無限。卷去聲。

15 六:
䧆:《廣韻》戸工切《集韻》胡公切,𠀤音洪。《玉篇》坑也。

16 六:
陑:《廣韻》如之切《集韻》《韻會》人之切《正韻》如支切,𠀤音而。《玉篇》地名。《書序》伊尹相湯,伐桀,升自陑。《傳》陑在河曲之南。《廣韻》本作𨼏。《集韻》或作隭。

17 六:
陒:《唐韻》過委切《集韻》古委切,𠀤音詭。《說文》毀垣也。本作垝。《篇海》亦作𨹣。又《玉篇》山名。又《集韻》苦委切,音詭。本亦作垝。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虛宜切,音羲。毀也。本作㚀。同隵𡓰。又險也。《前漢·杜周傳贊》業因是而抵陒。《註》師古曰:陒。讀與戲同。音許宜反。戲亦險也,言擊其危險之處。鬼谷子有抵戲篇。

18 六:
陓:《廣韻》憶俱切《集韻》《韻會》邕俱切,𠀤音紆。揚陓,藪名。《爾雅·釋地》秦有楊陓。《註》在今扶風汧縣西。《疏》周禮夏官,雍州澤藪曰弦蒲。鄭註云:在汧,卽此楊陓也。又《集韻》汪胡切,音烏。義同。

19 六:
䧇:《唐韻》《集韻》𠀤於希切,音衣。《說文》阪也。《前漢·地理志》酒泉郡天䧇。《註》此地有天䧇阪,故名。又《集韻》隱豈切,音扆,陵名。

20 六:
陔:《唐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正韻》柯開切,𠀤音該。《說文》階次也。《玉篇》階也,隴也。《前漢·郊祀志》祠壇放亳忌泰,一壇三陔。《註》陔,重也。三陔,三重壇也。又南陔,笙詩名。《詩序》南陔,孝子相戒以養也。《儀禮·燕禮》笙入立于縣中,奏南陔,白華,華黍。又陔夏,樂名。九夏之一。《儀禮·鄕飮酒禮》賔出,奏陔。《註》陔,陔夏也。陔之言戒也。終日燕飮,酒罷,以陔爲節,明無失禮也。又通作祴。《周禮·春官·鐘師祴夏註》祴,讀爲陔鼓之陔。客醉而出,奏陔夏。又《玉篇》亦作垓。《揚雄·河東賦》行睨陔下與彭城。《史記·項羽本紀》作垓下。又與閡通。《前漢·禮樂志郊祀歌》專精厲意逝九閡。《註》閡猶陔。淮南子,期乎九陔之上,請九天之上也。又叶堅奚切,音稽。《道藏歌》玉皇命玉眞,飛軒浪大陔。諸天驩且悅,瓊音自愴淒。

21 六:
𨹆:《玉篇》《集韻》𠀤乎畎切,音泫。《玉篇》坑也。○按玉篇、廣韻、集韻、類篇俱作𨹆,从厶。字彙、正字通从口作䧎,入七畫,非。今攺載六畫後。

22 六:
𨹇:《金石韻府》古文盜字。註詳皿部七畫。

23 六:
𨹈:《字彙補》與陽同。《五音集韻》俗用字體也。昌黎子添之。又《字彙補》道藏有𨼗氜阦阳等字,皆與陽同。附記於此。

24 六:
𨹉:《字彙補》隂字。《五音集韻》俗用字體。又《字彙補》亦作𨼖阴阥𣱙,𠀤與隂同。

25 六:
𨹊:《篇海》音閃。縣名。在弘農郡。○按卽陝字之譌。

26 六:
𨹋:《篇海》音遙臯陶正字。詳後陶字註。

27 六:
𨹌:《字彙補》而琰切,音染。𨹌伯,周文王之後也。《路史》今京兆有𨹌亭。

URN: ctp:kangxi-zidian/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