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𨾒:《字彙》胡郞切,音杭。飛高下也。《正字通》䲳𦐄頏通。

2 四:
𨾓:《篇海》音戈。《字彙》同𩾷。

3 四:
雁:《唐韻》五宴切《集韻》魚㵎切,𠀤音贗。《說文》鳥也。从隹从人厂聲。讀若鴈。《註》徐鉉曰:雁,知時鳥。大夫以爲摯,昏禮用之,故从人。《爾雅·釋鳥》鳧雁醜。《·邶風》雝雝鳴雁。餘詳鳥部鴈字註。

4 四:
𨾔:《唐韻》府良切《集韻》《類篇》分房切,𠀤音方。《說文》鳥也。从隹方聲。讀若方。《集韻》本作鴋。又《集韻》符方切,音房。又《廣韻》《集韻》𠀤甫妄切,音放。義𠀤同。

5 四:
䧴:《唐韻》《集韻》《韻會》𠀤章移切,音支。《說文》鳥也。从隹支聲。又《集韻》或作鳷。《玉篇》武帝造鳷鵲觀,在雲陽。《司馬相如·上林賦》過䧴鵲。《註》徐廣曰:甘泉宮觀名。《韻會》通作枝。又《說文》一曰䧴度。《韻會》猶今言度支也。

6 四:
雂:《唐韻》巨淹切《集韻》其淹切,𠀤音箝。《說文》鳥也。《廣韻》白喙鳥。本作鳹。又《廣韻》巨金切《集韻》渠金切,𠀤音琴。又《集韻》枯含切,音堪。又枯南切,音弇。又胡南切,音含。義𠀤同。又《集韻》五甘切,音玵。人名。《左傳·昭二十一年》齊師宋師敗吳師于鴻口,獲其二帥,公子苦雂偃州員。○按釋文,雂,古含反。《篇海》譌作𨾠。

7 四:
𨾕:《集韻》同鴂。詳鳥部鴂字註。

8 四:
𨾖:《集韻》同鴊。詳鳥部鴊字註。

9 四:
𨾗:《集韻》渠龜切,音逵。《博雅》眷𨾗,顧也。

10 四:
𨾘:《集韻》同𪁾。詳鳥部𪁾字註。

11 四:
𨾙:《集韻》同鴇。詳鳥部鴇字註。

12 四:
𨾚:《廣韻》居隋切《集韻》《韻會》均窺切《正韻》居爲切,𠀤音規。《玉篇》子𨾚,子鳺鳥。《廣韻》鷒𨾚,鳥名。《集韻》亦作鳺巂。又《集韻》風無切,音膚。同鳺。詳鳥部鳺字註。

13 四:
䧵:《集韻》同鴆。詳鳥部鴆字註。

14 四:
雃:《正字通》雃字譌省。
《唐韻》《正韻》苦堅切《集韻》《韻會》輕煙切,𠀤音牽。《說文》石鳥。一名雝𪆫,一名精列,从隹幵聲。又人名。《左傳·襄九年》秦伯使士雃乞師于楚。《釋文》苦田反。又《廣韻》俄寒切《集韻》俄干切,𠀤音豻。雃䲽,鳥名。𪄉𪆂。又《集韻》丘耕切,音牼。又倪堅切,音姸。義𠀤同。又《集韻》逆革切,音虉。同鳽。鵁鶄也。《集韻》本作鳽。《玉篇》省作雃,非。

15 四:
雄:〔古文〕赨《集韻》《韻會》𠀤胡弓切,音熊。《說文》鳥父也。《爾雅·釋鳥》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邶風》雄雉于飛,泄泄其羽。又《集韻》牡也。《·齊風》雄狐綏綏。○按詩衞風傳云:飛曰雌雄,走曰牝牡。然齊風言雄狐,狐,走類也,亦曰雄。《正字通》云:物各有雌雄,鱗介至蟣蝨皆然,詩傳分屬獸禽,非。又《集韻》一曰武稱。《左傳·襄二十一年》齊莊公朝指殖綽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人物志》草之精秀者爲英,鳥之將羣者爲雄。張良是英,韓信是雄。又州名。《韻會》本涿郡地,周置雄州。又南雄州,百粵地南,漢置雄州,宋加南字。又《廣韻》亦姓。舜友有雄陶。《集韻》亦作𩿅。

16 四:
雅:《唐韻》烏加切《集韻》於加切,𠀤音丫。《說文》楚烏也。一名鸒,一名𤰞居。秦謂之雅。从隹从牙。《註》徐鉉曰:今俗別作鴉,非是。《集韻》亦作鴉鵶。又《小爾雅》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謂之雅烏。又《唐韻》五下切《集韻》《韻會》《正韻》語下切,𠀤音庌。義同。又《玉篇》正也。《爾雅疏》雅,正也。《周禮·春官·大師》敎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註》雅,正也。言今之正者,以爲後世法。又《·小雅》以雅以南。《箋》雅,萬舞也。周樂尙武,故謂萬舞爲雅。雅,正也。又《論語》子所雅言。《註》孔曰:雅言,正言也。《朱註》雅,常也。又《玉篇》儀也,嫻雅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從車騎,雍容閒雅甚都。又《玉篇》素也。《史記·張耳𨻰餘傳》張耳雅遊。《註》韋昭曰:雅,素也。又《史記·淮南王傳》天子以伍被雅辭,多引漢之美。《後漢·竇后紀》及見雅以爲美。又樂名。《周禮·春官·笙師》應雅。《註》雅,狀如漆筩而弇口,大二圍,長五尺六寸,以羊韋鞔之,有兩紐疏畫。又酒器名。《東觀漢記》今日歲首,請上雅壽。《註》雅,酒閜也。別作㿿。又姓。《正字通》元詩人雅㙈。又《五音集韻》五加切,音牙。人名。周書有君雅,通作牙。又叶語可切。《仲長統·述志詩》百慮何爲,至要在我。叛散五經,滅棄風雅。

17 四:
集:〔古文〕雦《唐韻》《廣韻》《韻會》《正韻》秦入切《集韻》《類篇》籍入切,𠀤音箿。《說文》本作雧。羣鳥在木上也。《·周南》集于灌木。又《廣韻》就也,成也。《·武成》大統未集。《傳》大業未就。《·小雅》我行旣集。《箋》集,猶成也。又《韻會》雜也。《孟子》是集義所生者。《註》集,雜也。又《廣韻》衆也。又《廣韻》安也。《史記·曹參世家》問所以安集百姓。又《玉篇》合也。《廣韻》聚也,會也,同也。《史記·秦始皇紀》天下雲集響應。《前漢·鼂錯傳》動靜不集。《註》師古曰:集,齊也。《史記·司馬相如傳》鱗集仰流。又《左傳·昭二十三年》險其走集。《註》走集,邊境之壘辟也。又《前漢·藝文志》劉歆總羣書,而奏其七略,故有輯略。《註》師古曰:輯與集同。謂諸書之總要。《韻會》文集,文所聚也。唐有子史經集四庫。又州名。《廣韻》漢宕渠縣,梁恭帝爲集州。又《廣韻》姓也。漢有集壹。又《韻補》叶疾救切,音就。《·小雅》我龜旣厭,不我告猶。謀夫孔多,是用不集。猶,于救切。又叶昨合切,音雜。《·大雅》天監在下,有命旣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
考證:〔《左傳·昭二十三年》險其走集。《註》集,謂邊境之壘辟也。〕謹按註中集上脫走字下多謂字。今照原文改走集邊境之壘辟也。

18 四:
𨾛:《玉篇》昌耳切,音齒。《五音集韻》雌也。又《集韻》翹移切,音忯。本作䲭,雞也。

19 四:
雇:《唐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說文》九雇,農桑𠋫鳥,扈民不婬者也。从隹戸聲。春雇鳻盾,夏雇竊𤣥,秋雇竊藍,冬雇竊黃。棘雇竊丹,行雇唶唶,宵雇嘖嘖,桑雇竊脂,老雇鷃也。《集韻》或作𪄮𩿇。《爾雅·釋鳥》作鳸。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廣韻》相承借爲雇賃字。《集韻》傭也。又《韻會》通作顧。《前漢·鼂錯傳》斂民財以顧其功。《註》顧,讎也。若今言雇賃也。又《韻會》通作故。《史記·馮唐傳註》索隱曰:故行不行謂故,命人行而身不自行,故與雇同。
考證:〔《說文》春雇頒盾〕謹照原文頒盾改鳻盾。

URN: ctp:kangxi-zidian/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