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𨾒:《字汇》胡郞切,音杭。飞高下也。《正字通》䲳𦐄颃通。

2 四:
𨾓:《篇海》音戈。《字汇》同𩾷。

3 四:
雁:《唐韵》五宴切《集韵》鱼㵎切,𠀤音赝。《说文》鸟也。从隹从人厂声。读若雁。《注》徐铉曰:雁,知时鸟。大夫以爲挚,昏礼用之,故从人。《尔雅·释鸟》凫雁丑。《·邶风》雝雝鸣雁。馀详鸟部雁字注。

4 四:
𨾔:《唐韵》府良切《集韵》《类篇》分房切,𠀤音方。《说文》鸟也。从隹方声。读若方。《集韵》本作鴋。又《集韵》符方切,音房。又《广韵》《集韵》𠀤甫妄切,音放。义𠀤同。

5 四:
䧴:《唐韵》《集韵》《韵会》𠀤章移切,音支。《说文》鸟也。从隹支声。又《集韵》或作鳷。《玉篇》武帝造鳷鹊观,在云阳。《司马相如·上林赋》过䧴鹊。《注》徐广曰:甘泉宫观名。《韵会》通作枝。又《说文》一曰䧴度。《韵会》犹今言度支也。

6 四:
雂:《唐韵》巨淹切《集韵》其淹切,𠀤音箝。《说文》鸟也。《广韵》白喙鸟。本作鳹。又《广韵》巨金切《集韵》渠金切,𠀤音琴。又《集韵》枯含切,音堪。又枯南切,音弇。又胡南切,音含。义𠀤同。又《集韵》五甘切,音玵。人名。《左传·昭二十一年》齐师宋师败吴师于鸿口,获其二帅,公子苦雂偃州员。○按释文,雂,古含反。《篇海》譌作𨾠。

7 四:
𨾕:《集韵》同鴂。详鸟部鴂字注。

8 四:
𨾖:《集韵》同鴊。详鸟部鴊字注。

9 四:
𨾗:《集韵》渠龟切,音逵。《博雅》眷𨾗,顾也。

10 四:
𨾘:《集韵》同𪁾。详鸟部𪁾字注。

11 四:
𨾙:《集韵》同鸨。详鸟部鸨字注。

12 四:
𨾚:《广韵》居隋切《集韵》《韵会》均窥切《正韵》居爲切,𠀤音规。《玉篇》子𨾚,子鳺鸟。《广韵》鷒𨾚,鸟名。《集韵》亦作鳺巂。又《集韵》风无切,音肤。同鳺。详鸟部鳺字注。

13 四:
䧵:《集韵》同鸩。详鸟部鸩字注。

14 四:
雃:《正字通》雃字譌省。
《唐韵》《正韵》苦坚切《集韵》《韵会》轻烟切,𠀤音牵。《说文》石鸟。一名雝𪆫,一名精列,从隹幵声。又人名。《左传·襄九年》秦伯使士雃乞师于楚。《释文》苦田反。又《广韵》俄寒切《集韵》俄干切,𠀤音豻。雃䲽,鸟名。𪄉𪆂。又《集韵》丘耕切,音牼。又倪坚切,音姸。义𠀤同。又《集韵》逆革切,音虉。同鳽。鵁鶄也。《集韵》本作鳽。《玉篇》省作雃,非。

15 四:
雄:〔古文〕赨《集韵》《韵会》𠀤胡弓切,音熊。《说文》鸟父也。《尔雅·释鸟》鸟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邶风》雄雉于飞,泄泄其羽。又《集韵》牡也。《·齐风》雄狐绥绥。○按诗衞风传云:飞曰雌雄,走曰牝牡。然齐风言雄狐,狐,走类也,亦曰雄。《正字通》云:物各有雌雄,鳞介至虮虱皆然,诗传分属兽禽,非。又《集韵》一曰武称。《左传·襄二十一年》齐庄公朝指殖绰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人物志》草之精秀者爲英,鸟之将羣者爲雄。张良是英,韩信是雄。又州名。《韵会》本涿郡地,周置雄州。又南雄州,百粤地南,汉置雄州,宋加南字。又《广韵》亦姓。舜友有雄陶。《集韵》亦作𩿅。

16 四:
雅:《唐韵》乌加切《集韵》于加切,𠀤音丫。《说文》楚乌也。一名鸒,一名𤰞居。秦谓之雅。从隹从牙。《注》徐铉曰:今俗别作鸦,非是。《集韵》亦作鸦鵶。又《小尔雅》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谓之雅乌。又《唐韵》五下切《集韵》《韵会》《正韵》语下切,𠀤音庌。义同。又《玉篇》正也。《尔雅疏》雅,正也。《周礼·春官·大师》敎六诗:曰风、曰赋、曰比、曰兴、曰雅、曰颂。《注》雅,正也。言今之正者,以爲后世法。又《·小雅》以雅以南。《笺》雅,万舞也。周乐尙武,故谓万舞爲雅。雅,正也。又《论语》子所雅言。《注》孔曰:雅言,正言也。《朱注》雅,常也。又《玉篇》仪也,娴雅也。《史记·司马相如传》从车骑,雍容闲雅甚都。又《玉篇》素也。《史记·张耳𨻰馀传》张耳雅游。《注》韦昭曰:雅,素也。又《史记·淮南王传》天子以伍被雅辞,多引汉之美。《后汉·窦后纪》及见雅以爲美。又乐名。《周礼·春官·笙师》应雅。《注》雅,状如漆筒而弇口,大二围,长五尺六寸,以羊韦鞔之,有两纽疏画。又酒器名。《东观汉记》今日岁首,请上雅寿。《注》雅,酒閜也。别作㿿。又姓。《正字通》元诗人雅㙈。又《五音集韵》五加切,音牙。人名。周书有君雅,通作牙。又叶语可切。《仲长统·述志诗》百虑何爲,至要在我。叛散五经,灭弃风雅。

17 四:
集:〔古文〕雦《唐韵》《广韵》《韵会》《正韵》秦入切《集韵》《类篇》籍入切,𠀤音箿。《说文》本作雧。羣鸟在木上也。《·周南》集于灌木。又《广韵》就也,成也。《·武成》大统未集。《传》大业未就。《·小雅》我行旣集。《笺》集,犹成也。又《韵会》杂也。《孟子》是集义所生者。《注》集,杂也。又《广韵》衆也。又《广韵》安也。《史记·曹参世家》问所以安集百姓。又《玉篇》合也。《广韵》聚也,会也,同也。《史记·秦始皇纪》天下云集响应。《前汉·鼂错传》动静不集。《注》师古曰:集,齐也。《史记·司马相如传》鳞集仰流。又《左传·昭二十三年》险其走集。《注》走集,边境之垒辟也。又《前汉·艺文志》刘歆总羣书,而奏其七略,故有辑略。《注》师古曰:辑与集同。谓诸书之总要。《韵会》文集,文所聚也。唐有子史经集四库。又州名。《广韵》汉宕渠县,梁恭帝爲集州。又《广韵》姓也。汉有集壹。又《韵补》叶疾救切,音就。《·小雅》我龟旣厌,不我告犹。谋夫孔多,是用不集。犹,于救切。又叶昨合切,音杂。《·大雅》天监在下,有命旣集。文王初载,天作之合。
考证:〔《左传·昭二十三年》险其走集。《注》集,谓边境之垒辟也。〕谨按注中集上脱走字下多谓字。今照原文改走集边境之垒辟也。

18 四:
𨾛:《玉篇》昌耳切,音齿。《五音集韵》雌也。又《集韵》翘移切,音忯。本作䲭,鸡也。

19 四:
雇:《唐韵》《正韵》侯古切《集韵》《韵会》后五切,𠀤音戸。《说文》九雇,农桑𠋫鸟,扈民不婬者也。从隹戸声。春雇鳻盾,夏雇窃𤣥,秋雇窃蓝,冬雇窃黄。棘雇窃丹,行雇唶唶,宵雇啧啧,桑雇窃脂,老雇鷃也。《集韵》或作𪄮𩿇。《尔雅·释鸟》作鳸。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慕切,音顾。《广韵》相承借爲雇赁字。《集韵》佣也。又《韵会》通作顾。《前汉·鼂错传》敛民财以顾其功。《注》顾,雠也。若今言雇赁也。又《韵会》通作故。《史记·冯唐传注》索隐曰:故行不行谓故,命人行而身不自行,故与雇同。
考证:〔《说文》春雇颁盾〕谨照原文颁盾改鳻盾。

URN: ctp:kangxi-zidian/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