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𨾒:《字彙》胡郞切,音杭。飛高下也。《正字通》䲳𦐄頏通。

2 四:
𨾓:《篇海》音戈。《字彙》同𩾷。

3 四:
雁:《唐韻》五宴切《集韻》魚㵎切,𠀤音贗。《說文》鳥也。从隹从人厂聲。讀若鴈。《註》徐鉉曰:雁,知時鳥。大夫以爲摯,昏禮用之,故从人。《爾雅·釋鳥》鳧雁醜。《·邶風》雝雝鳴雁。餘詳鳥部鴈字註。

4 四:
𨾔:《唐韻》府良切《集韻》《類篇》分房切,𠀤音方。《說文》鳥也。从隹方聲。讀若方。《集韻》本作鴋。又《集韻》符方切,音房。又《廣韻》《集韻》𠀤甫妄切,音放。義𠀤同。

5 四:
䧴:《唐韻》《集韻》《韻會》𠀤章移切,音支。《說文》鳥也。从隹支聲。又《集韻》或作鳷。《玉篇》武帝造鳷鵲觀,在雲陽。《司馬相如·上林賦》過䧴鵲。《註》徐廣曰:甘泉宮觀名。《韻會》通作枝。又《說文》一曰䧴度。《韻會》猶今言度支也。

6 四:
雂:《唐韻》巨淹切《集韻》其淹切,𠀤音箝。《說文》鳥也。《廣韻》白喙鳥。本作鳹。又《廣韻》巨金切《集韻》渠金切,𠀤音琴。又《集韻》枯含切,音堪。又枯南切,音弇。又胡南切,音含。義𠀤同。又《集韻》五甘切,音玵。人名。《左傳·昭二十一年》齊師宋師敗吳師于鴻口,獲其二帥,公子苦雂偃州員。○按釋文,雂,古含反。《篇海》譌作𨾠。

7 四:
𨾕:《集韻》同鴂。詳鳥部鴂字註。

8 四:
𨾖:《集韻》同鴊。詳鳥部鴊字註。

9 四:
𨾗:《集韻》渠龜切,音逵。《博雅》眷𨾗,顧也。

10 四:
𨾘:《集韻》同𪁾。詳鳥部𪁾字註。

11 四:
𨾙:《集韻》同鴇。詳鳥部鴇字註。

12 四:
𨾚:《廣韻》居隋切《集韻》《韻會》均窺切《正韻》居爲切,𠀤音規。《玉篇》子𨾚,子鳺鳥。《廣韻》鷒𨾚,鳥名。《集韻》亦作鳺巂。又《集韻》風無切,音膚。同鳺。詳鳥部鳺字註。

13 四:
䧵:《集韻》同鴆。詳鳥部鴆字註。

14 四:
雃:《正字通》雃字譌省。
《唐韻》《正韻》苦堅切《集韻》《韻會》輕煙切,𠀤音牽。《說文》石鳥。一名雝𪆫,一名精列,从隹幵聲。又人名。《左傳·襄九年》秦伯使士雃乞師于楚。《釋文》苦田反。又《廣韻》俄寒切《集韻》俄干切,𠀤音豻。雃䲽,鳥名。𪄉𪆂。又《集韻》丘耕切,音牼。又倪堅切,音姸。義𠀤同。又《集韻》逆革切,音虉。同鳽。鵁鶄也。《集韻》本作鳽。《玉篇》省作雃,非。

15 四:
雄:〔古文〕赨《集韻》《韻會》𠀤胡弓切,音熊。《說文》鳥父也。《爾雅·釋鳥》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邶風》雄雉于飛,泄泄其羽。又《集韻》牡也。《·齊風》雄狐綏綏。○按詩衞風傳云:飛曰雌雄,走曰牝牡。然齊風言雄狐,狐,走類也,亦曰雄。《正字通》云:物各有雌雄,鱗介至蟣蝨皆然,詩傳分屬獸禽,非。又《集韻》一曰武稱。《左傳·襄二十一年》齊莊公朝指殖綽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人物志》草之精秀者爲英,鳥之將羣者爲雄。張良是英,韓信是雄。又州名。《韻會》本涿郡地,周置雄州。又南雄州,百粵地南,漢置雄州,宋加南字。又《廣韻》亦姓。舜友有雄陶。《集韻》亦作𩿅。

16 四:
雅:《唐韻》烏加切《集韻》於加切,𠀤音丫。《說文》楚烏也。一名鸒,一名𤰞居。秦謂之雅。从隹从牙。《註》徐鉉曰:今俗別作鴉,非是。《集韻》亦作鴉鵶。又《小爾雅》小而腹下白,不反哺者謂之雅烏。又《唐韻》五下切《集韻》《韻會》《正韻》語下切,𠀤音庌。義同。又《玉篇》正也。《爾雅疏》雅,正也。《周禮·春官·大師》敎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註》雅,正也。言今之正者,以爲後世法。又《·小雅》以雅以南。《箋》雅,萬舞也。周樂尙武,故謂萬舞爲雅。雅,正也。又《論語》子所雅言。《註》孔曰:雅言,正言也。《朱註》雅,常也。又《玉篇》儀也,嫻雅也。《史記·司馬相如傳》從車騎,雍容閒雅甚都。又《玉篇》素也。《史記·張耳𨻰餘傳》張耳雅遊。《註》韋昭曰:雅,素也。又《史記·淮南王傳》天子以伍被雅辭,多引漢之美。《後漢·竇后紀》及見雅以爲美。又樂名。《周禮·春官·笙師》應雅。《註》雅,狀如漆筩而弇口,大二圍,長五尺六寸,以羊韋鞔之,有兩紐疏畫。又酒器名。《東觀漢記》今日歲首,請上雅壽。《註》雅,酒閜也。別作㿿。又姓。《正字通》元詩人雅㙈。又《五音集韻》五加切,音牙。人名。周書有君雅,通作牙。又叶語可切。《仲長統·述志詩》百慮何爲,至要在我。叛散五經,滅棄風雅。

17 四:
集:〔古文〕雦《唐韻》《廣韻》《韻會》《正韻》秦入切《集韻》《類篇》籍入切,𠀤音箿。《說文》本作雧。羣鳥在木上也。《·周南》集于灌木。又《廣韻》就也,成也。《·武成》大統未集。《傳》大業未就。《·小雅》我行旣集。《箋》集,猶成也。又《韻會》雜也。《孟子》是集義所生者。《註》集,雜也。又《廣韻》衆也。又《廣韻》安也。《史記·曹參世家》問所以安集百姓。又《玉篇》合也。《廣韻》聚也,會也,同也。《史記·秦始皇紀》天下雲集響應。《前漢·鼂錯傳》動靜不集。《註》師古曰:集,齊也。《史記·司馬相如傳》鱗集仰流。又《左傳·昭二十三年》險其走集。《註》走集,邊境之壘辟也。又《前漢·藝文志》劉歆總羣書,而奏其七略,故有輯略。《註》師古曰:輯與集同。謂諸書之總要。《韻會》文集,文所聚也。唐有子史經集四庫。又州名。《廣韻》漢宕渠縣,梁恭帝爲集州。又《廣韻》姓也。漢有集壹。又《韻補》叶疾救切,音就。《·小雅》我龜旣厭,不我告猶。謀夫孔多,是用不集。猶,于救切。又叶昨合切,音雜。《·大雅》天監在下,有命旣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
考證:〔《左傳·昭二十三年》險其走集。《註》集,謂邊境之壘辟也。〕謹按註中集上脫走字下多謂字。今照原文改走集邊境之壘辟也。

18 四:
𨾛:《玉篇》昌耳切,音齒。《五音集韻》雌也。又《集韻》翹移切,音忯。本作䲭,雞也。

19 四:
雇:《唐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說文》九雇,農桑𠋫鳥,扈民不婬者也。从隹戸聲。春雇鳻盾,夏雇竊𤣥,秋雇竊藍,冬雇竊黃。棘雇竊丹,行雇唶唶,宵雇嘖嘖,桑雇竊脂,老雇鷃也。《集韻》或作𪄮𩿇。《爾雅·釋鳥》作鳸。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慕切,音顧。《廣韻》相承借爲雇賃字。《集韻》傭也。又《韻會》通作顧。《前漢·鼂錯傳》斂民財以顧其功。《註》顧,讎也。若今言雇賃也。又《韻會》通作故。《史記·馮唐傳註》索隱曰:故行不行謂故,命人行而身不自行,故與雇同。
考證:〔《說文》春雇頒盾〕謹照原文頒盾改鳻盾。

URN: ctp:kangxi-zidian/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