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𩄘:《集韻》鄔孔切,音翁。𩄘𩄘,雲貌。

2 十:
𩄙:《唐韻》《集韻》𠀤胡男切,音含。《說文》久雨也。从雨圅聲。《玉篇》多雨也。或作䨡。

3 十:
𩄚:《唐韻》卽夷切《集韻》津私切,𠀤音咨。《說文》雨聲。又《玉篇》才私切,音慈。義同。《玉篇》或作𩆂。亦作澬。

4 十:
𩄛:《玉篇》直吝切,音陣。雲也。

5 十:
霡:《集韻》莫獲切《韻會》《正韻》莫白切,𠀤音麥。《釋名》霡霂,小雨也。言裁霡歷霑漬,如人沐頭,惟及其上枝,而根不濡也。《爾雅·釋天》小雨謂之霡霂。《·小雅》益之以霡霂。《左思·吳都賦》流汗霡霂,而中逵泥濘。《說文》本作霢。《集韻》或作䨫。

6 十:
霢:《說文》霡本字。霢霂,小雨也。从雨脈聲。《集韻》或作䨫。又《集韻》莫狄切,音覓。義同。

7 十:
𩄜:《玉篇》同䨛。

8 十:
䨥:《廣韻》胡郭切《集韻》黃郭切,𠀤音穫。《玉篇》𩂹䨥,大雨。《篇海》本作𩆀。又《廣韻》《集韻》𠀤之石切,音隻。義同。又《字彙補》與雙同。見復古編。

9 十:
𩄝:《集韻》才何切,音醝。雨聲。

10 十:
䨦:《廣韻》同雱。

11 十:
𩄞:《篇海》狼狄切,音歷。𩄞𩄞,雨不止也。○按卽𩅩字譌省。

12 十:
𩄟:《集韻》魚開切,音䔇。本作皚。詳白部皚字註。

13 十:
䨧:《玉篇》於今切,音隂。沉雲貌。《正字通》𩃬字之譌。

14 十:
霣:〔古文〕𩆆𩆹《唐韻》《韻會》《正韻》于敏切《集韻》羽敏切,𠀤音殞。《說文》雨也。齊人謂雷爲霣。从雨員聲。《玉篇》雷起出雨也。又《說文》一曰雲轉起也。又墮也。與隕同。《公羊傳·莊七年》夜中星霣如雨。又《集韻》公渾切,音昆。齊人謂雷曰霣。又《集韻》王問切,音運。義同。

15 十:
䨨:《廣韻》陟誰切《集韻》《韻會》中葵切,𠀤音追。隱也。又《玉篇》雷也。又《禮·玉藻》端行頤霤如矢。《註》頤或爲䨨。《釋文》䨨,徐音追。又《集韻》延知切,音夷。義同。《禮·玉藻·釋文》䨨,亦音夷。又《集韻》《類篇》𠀤徒回切,音穨。義同。

16 十:
𩄠:《集韻》多年切,音顚。雨聲。一曰雨甚。

17 十:
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救切,音溜。《說文》屋水流也。从雨留聲。《禮·玉藻》端行,頤霤如矢。《註》行旣疾,身乃小折,而頭直俯臨前,頤如屋霤之垂也。《儀禮·鄕飮酒禮》磬,階閒縮霤,北面𡔷之。《禮·雜記》檖者降受爵,弁服於門內霤。《左思·吳都賦》玉堂對霤。《註》禮記註曰:堂前有承霤。又《禮·月令》其祀中霤。《註》中霤,猶中室也。土主中央,而神在室,古者複穴,是以名室爲霤。《疏》土,五行之主,故其神在室之中央。中霤,所祭土神也。杜註:春秋,在家則祀中霤,在野則爲社。又郊特牲云:家主中霤,而國主社。社神亦中霤神也。古者複穴,皆開其上取明,故雨霤之,後因名室爲中霤。又《禮·祭法》中霤。《註》中霤,主堂室居處。又《韻會》與溜通。《前漢·枚乗傳》泰山之霤穿石。又叶音留。《何晏·瑞頌》交交黃鳥,信我中霤。儵儵嘉苗,吐穎田疇。

18 十:
𩄡:《唐韻》力鹽切《集韻》離鹽切,𠀤音廉。《說文》久雨也。从雨兼聲。又《集韻》盧含切,音婪。或作䨬,義同。

19 十:
𩄢:《集韻》居𠋫切,音冓。《玉篇》大雨。

20 十:
霥:《集韻》蒙弄切,音𢄐。靁聲。

21 十:
𩄣:《集韻》雷古作𩄣。註詳五畫。

22 十:
𩄤:《五音集韻》同霸。

23 十:
𩄥:《字彙補》疑卽䨡字。《騈雅》𩄥,大雨也。

24 十:
䨩:《字彙補》道藏靈字。

25 十:
䨪:《集韻》同霾。

26 十:
𩄦:《字彙補》竝馮切,音蓬。雨聲。

27 十:
𩄧:《字彙補》同霰。

URN: ctp:kangxi-zidian/1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