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𩅝:《正字通》與黤通。詳黑部黤字註。

2 十二:
𩅞:《篇海》音中。出素問。《字彙》素問隂陽離合論:隂陽𩅞𩅞,積傳爲一周。註:𩅞𩅞,言氣之往來也。別本作衝衝。《字彙補》按熊宗立《內經音釋》:𩅞音中。素問註云:一本作衝衝,非以𩅞音衝也。梅註似未詳。

3 十二:
𩅟:《玉篇》古文雹字。註詳五畫。

4 十二:
𩅠:《集韻》尼賺切,音諵。《玉篇》泥也。《集韻》雨淖也。

5 十二:
霮:《集韻》《韻會》𠀤徒感切,音禫。《集韻》霮䨴,繁雲。又《左思·吳都賦》宵露霮䨴。《註》霮䨴,露垂貌。《集韻》或作䨢𩅾。又《集韻》《韻會》𠀤徒濫切,音憺。《集韻》雲貌也。靉謂之霮䨴。或作𩅾。

6 十二:
霯:《集韻》台隥切《正韻》台鄧切,𠀤音𨎤。《玉篇》大雨也。

7 十二:
𩅡:《集韻》吐臥切,音唾。雨下貌。

8 十二:
䨰:《集韻》匹各切,音粕。《玉篇》雨也。又《集韻》陂澤也。本作濼。或作㴖。

9 十二:
𩅢:《集韻》下革切。與覈同。詳襾部覈字註。

10 十二:
𩅣:《篇海》音兌。雲貌。

11 十二:
𩅤:《字彙》霰本字。

12 十二:
霰:〔古文〕𩂪《唐韻》蘇甸切《集韻》《韻會》《正韻》先見切,𠀤先去聲。《說文》稷雪也。从雨散聲。《·小雅》如彼雨雪,先集維霰。《箋》將大雨雪,始必微溫,雪自上下,遇溫氣而搏,謂之霰。《大戴禮》陽之專氣爲霰。《註》隂氣在雨水,凝滯爲雪。陽氣薄之,不相入,散而爲霰。故春秋榖梁說曰:霰者,陽脅隂之符也。《釋名》霰,星也。水雪相搏,如星而散也。《埤雅》閩俗謂之米雪,言其霰粒如米,所謂稷雪,義蓋如此。今名濇雪,亦名濕雪。又《字彙補》佛之外道曰霰尼。見楞嚴經。《說文》或作䨘。《玉篇》亦作𩆵。《集韻》或作霚。
考證:〔《·小雅》如彼雨雪,先集維霰。《箋》將大雨雪,始必微溫,雪自上下,遇縕氣而搏,謂之霰。〕謹照原文縕氣改溫氣。

13 十二:
𩅥:《集韻》同䨴。

14 十二:
𩅦:《廣韻》《集韻》𠀤烏關切,音彎。《廣韻》吳王孫休長子名。《吳錄》孫休詔曰:禮,名子欲令難犯易避,今爲四男作名字。長子名𩅦字莔,次子名𩃙字𧟨。次子名壾字昷,次子名𠅬字㷏。此都不與世所用者同,故鈔舊文會合作之。𩅦音彎,莔音迄,𩃙音觥,𧟨音賢,壾音莽,昷音舉,𠅬音褒,㷏音擁。取其易避也。

15 十二:
𩅧:《唐韻》職戎切《集韻》《韻會》之戎切,𠀤音終。《說文》小雨也。从雨衆聲。明堂月令曰:𩅧雨。又《集韻》之仲切,音衆。義同。

16 十二:
霱:《廣韻》餘律切《集韻》允律切《韻會》《正韻》以律切,𠀤音聿。《廣韻》霱雲,瑞雲。本亦作矞。又《集韻》卿雲謂之霱。《西京雜記》雲三色爲霱。

17 十二:
露:《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說文》潤澤也。从雨路聲。《玉篇》天之津液,下所潤萬物也。《釋名》露,慮也。覆慮物也。《大戴禮》陽氣勝,則散爲雨露。《五經通義》和氣津凝爲露。《蔡邕·月令》露者,隂之液也。《白虎通》露者,霜之始。《禮·月令》孟秋,白露降。《·召南》厭浥行露。《箋》厭浥然濕,道中始有露,謂二月中嫁娶時也。又《小雅》英英白雲,露彼菅茅。《屈原·離騷》朝飮木蘭之墜露。《前漢·鼂錯傳》覆露萬民。《註》如淳曰:覆,䕃也。露,膏澤也。《春秋緯》武露布,文露沉。《註》甘露降其國,布散者,人尙武,沉重者,人尙文。又《玉篇》露,見也。《集韻》彰也。《禮·孔子閒居》風霆流形,庶物露生。《疏》露見而生。《左傳·襄三十一年》其暴露之。《戰國策》諸侯見齊之罷露。《註》在野曰露。又《左傳·昭元年》勿使有所壅閼湫底,以露其體。《註》露,羸也。《疏》肌膚瘦,則骸骨露也。又《正字通》軍中捷書曰露布。《後漢·禮儀志》請驛馬露布。《文心雕龍》露布者,露版不封,布諸視聽。又臺名。《史記·孝文紀》常欲作露臺。又《史記·楚世家》蓽露藍縷。《註》服虔曰:蓽露,柴車素大輅也。《後漢·靈帝紀》得民家露車共乗之。又《揚子·方言》覆結或謂之承露。又《正字通》庫露,器名。《皮日休詩》襄陽作髹器,中有庫露眞。《註》玲瓏空虛,故曰庫露。今諺呼書格曰庫露格。又《前漢·董仲舒傳》玉杯蕃露。《註》皆其所著書名也。《字彙補》繁露,冕之繅旒也。董仲舒春秋繁露,程大昌演繁露,皆取此義。又𠂹露,書法也。《王愔·文字志》其阿那若濃露之𠂹。又《爾雅·釋草》蔠葵,繁露。《註》承露也,大莖小葉,華紫黃色。又《汲冢周書》渠叟以䶂犬。䶂犬者,露犬也。能飛,食虎豹。又白露、寒露,𠀤節𠋫名。見《後漢·律曆志》。又《·邶風》胡爲乎中露。《傳》中露,衞邑也。又姓。《廣韻》史記三皇紀,其後有州甫甘、許戲露、齊紀怡、向申呂,皆姜姓之後,𠀤爲諸侯。《魯語》以露堵父爲客。《風俗通》漢有上黨都尉露平。

18 十二:
霳:《廣韻》力中切《集韻》《韻會》《正韻》良中切,𠀤音隆。《玉篇》豐隆,雷師。俗从雨。《韻會》雲師。《屈原·離騷》《淮南子·天文訓》《司馬相如·上林賦》皆作豐隆。《水經》作封隆。

19 十二:
𩅨:《廣韻》鋤針切《集韻》鋤簪切,𠀤音岑。《廣韻》雨聲。《廣雅》𩅨𩅨,雨也。又《廣雅》𩄙𩅨,霖也。又《集韻》時鴆切,音甚。雨貌。

20 十二:
霴:《字彙補》同靆。○按字从雲,《正字通》誤入隶部,今攺正。

21 十二:
䨱:《集韻》芳福切,音腹。覆水也。

22 十二:
𩅩:《集韻》同靋。

23 十二:
𩅪:《集韻》色壯切,音孀。霣𩅪殺物。《字彙補》同霜。又灀。
考證:〔《集韻》色壯切,音孀。𩅪殺物也。〕謹照原文改霣𩅪殺物。〔《字彙補》同灀。〕謹按同𩅪應作同霜,謂𩅪字與霜同也。集韻亦云霜或作𩅪。今照改同霜。

URN: ctp:kangxi-zidian/1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