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霼:《广韵》虚岂切《韵会》许岂切,𠀤音豨。《玉篇》靉霼,云貌。又《广韵》《集韵》𠀤许旣切,音欷。义同。又《木华·海赋》彷像其色,靉霼其形。《注》靉霼,不审貌。《释文》霼,虚气反。

2 十四:
霁:《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计切,音挤。《说文》雨止也。从雨齐声。《尔雅·释天》济谓之霁。《注》今南阳人呼雨止爲霁。《疏》济,止也。《·洪范》曰雨曰霁。《传》龟兆形有似雨者,有似雨止者。《前汉·魏相传》爲霁威严。《注》霁,止也。又《集韵》才诣切,音哜。晴也。《埤雅》雨晴曰霁。又《集韵》在礼切,音荠。又子礼切,音泲。义𠀤同。

3 十四:
𩆑:《唐韵》素官切《集韵》《韵会》《正韵》苏官切,𠀤音酸。《说文》小雨也。从雨酸声。

4 十四:
𩆒:《篇海》力丁切,音灵。天𩆒,人顶骨。

5 十四:
䨲:《广韵》奴钩切《集韵》《韵会》《正韵》奴侯切,𠀤音羺。《玉篇》娩也。《广韵》兔子。《集韵》江东呼兔子爲䨲。或作㝹,亦书作𩆟。《韩愈·毛颖传》明眎八世孙䨲。《注》尔雅释兽,兔子嬎。郭注云:俗呼曰𩆟䨲,与𩆟同。又《广韵》《集韵》𠀤无贩切,音万。《广韵》姓也。《集韵》䨲𤇍,梁四公子名。

6 十四:
䨳:《唐韵》《集韵》𠀤虚器切,音齂。《说文》见雨而止息。从雨从覞。读若欷。又《集韵》丘闲切,音掔。义同。又香依切,音希。雨止貌。

7 十四:
䨴:《唐韵》《集韵》《韵会》徒对切《正韵》杜对切,𠀤音队。《说文》黮䨴,云黑貌。从雨对声。《玉篇》䨢䨴。《广韵》黮䨴,云状。《集韵》或作𩅥𩅆。

8 十四:
𩆓:《集韵》谩官切《韵会》《正韵》谋官切,𠀤音瞒。《集韵》雨露浓貌。又《类篇》莫半切,瞒去声。云貌。

9 十四:
𩆔:《集韵》与𩅀同。

10 十四:
霾:《唐韵》莫皆切《集韵》《韵会》《正韵》谟皆切,𠀤音埋。《说文》风雨土也。从雨狸声。《释名》霾,晦也。言如物尘晦之色也。《埤雅》霾下也。《尔雅·释天》风而雨土爲霾。《疏》孙炎曰:大风扬尘,土从上下也。《·邶风》终风且霾。《传》霾,雨土也。《集韵》或作䨪。又《正韵》左传,叔豹季霾。◎按左传文十八年,今本作季狸。又《集韵》《韵会》𠀤暮拜切,音韎。义同。

11 十四:
霿:《唐韵》莫弄切《集韵》《韵会》《正韵》蒙弄切,𠀤幪去声。《说文》天气下,地不应,曰霿。霿,晦也。从雨瞀声。《集韵》或作雾。又《集韵》莫凤切,音梦。义同。又《集韵》莫宋切。与雺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𠋫切,音茂。《集韵》瞉霿,鄙吝也。《前汉·五行志》霿恒风若。《注》师古曰:霿,莫豆反。应劭曰:瞉霿,鄙吝则风不顺之也。又《五行志》貌言视听,以心爲主。四者皆失,则区霿无识,故其咎霿也。《集韵》或作愗𠊮𢝽𠍢。又《玉篇》武赋切,音附。地气发,天不应也。亦作雾。又《广韵》《正韵》莫红切《集韵》谟蓬切,𠀤音蒙。《广韵》本作雺霚。详雺字注。

12 十四:
靀:《广韵》莫红切《集韵》谟蓬切,𠀤音蒙。《广雅》靀靀,雨也。《集韵》微雨也。《玉篇》亦作蒙。

13 十四:
𩆕:《字汇补》力丁切,音灵。玉名。

14 十四:
𩆖:《集韵》与零同。

15 十四:
𩆗:《字汇补》古文雹字。注详五画。

16 十四:
𩆘:《集韵》普袍切,音𣬢。雪貌。

17 十四:
𩆙:《五音集韵》力协切,音聗。小雨。

18 十四:
𩆚:《唐韵》力丁切,音零。《说文》空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