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䩈:《集韻》呼內切,音誨。本作𩔁。面多肉也。

2 七:
𩈡:《廣韻》許令切《集韻》馨正切,𠀤音𣢝。《廣韻》面𩈉𩈡也。《集韻》𩈉𩈡,頑劣貌。

3 七:
𩈢:《玉篇》音溺。愁面。◎按集韻有𧖷字,同愵,憂貌。疑卽此字。

4 七:
𩈣:《廣韻》火含切《集韻》呼含切,𠀤音㟏。《廣韻》面紅。《集韻》面赭色。或作䣻。

5 七:
𩈤:《篇海》初六切,音促。齊也。

6 七:
𩈥:《集韻》數瓦切,音葰。面醜。或作𩓀。

7 七:
䩉:《廣韻》扶雨切《集韻》奉甫切,𠀤音腐。《說文》頰也。从面,甫聲。《玉篇》左傳僖二年,䩉車相依。今作輔。《廣韻》頰骨也。同𩒺。《楚辭·大招》靨輔奇牙。《朱註》輔,一作䩉。頰車也。《淮南子·說林訓》𩉇䩉在頰則好,在顙則醜。《集韻》本作輔。或作𩒺𨊽。又《唐韻》《集韻》𠀤符遇切,音附。義同。
考證:〔《集韻》本作輔。或作𩒷𨊽。〕謹照原文𩒷改爲𩒺。

8 七:
靦:《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腆。《說文》面見也。从面見,見亦聲。《·小雅》有靦面目。《爾雅·釋言》靦,姡也。《註》面姡然。《越語》余雖靦然而人面哉。《註》靦,面目之貌。又《玉篇》慙貌。《廣韻》面慙。《說文》或作𩈍。《玉篇》同𡆎𩉊。

9 七:
𩈦:《集韻》母伴切,音滿。塗面也。又謨官切,音瞞。義同。

URN: ctp:kangxi-zidian/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