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䩿:《广韵》《集韵》𠀤符分切,音汾。《玉篇》鼓也。或作鼖。《集韵》又作𪔵。详鼓部𪔵字注。

2 十二:
鞼:《唐韵》《集韵》𠀤求位切,音匮。《说文》韦绣也。《广韵》绣革也。盾缀革也。《齐语》轻罪赎以鞼盾、一戟。《注》盾缀革,有文如缋也。又《淮南子·原道训》坚强而不鞼。《注》鞼,折也。又《广韵》公回切《集韵》姑回切,𠀤音傀。又《集韵》丘愧切,音喟。又胡对切,音溃。义𠀤同。又《集韵》曰内切,音𤜂。缰也。一曰绣韦也。《广韵》亦作𩏡。《集韵》或作𩍨。

3 十二:
𩍃:《广韵》《集韵》𠀤莫佳切,音䁲。《玉篇》鞋也。《广韵》𩍃鞵,履也。

4 十二:
䪀:《篇海》音管。车鞁具也。

5 十二:
䪁:《广韵》《集韵》𠀤博木切,音卜。《玉篇》络牛头。《广韵》络头绳。《集韵》络发谓之䪁。又《广韵》封曲切《集韵》逋玉切,𠀤音犦。义同。《集韵》本作𩍩。

6 十二:
𩍄:《篇海》奴侯切,音羺。胡羊也。

7 十二:
䪂:《广韵》古核切《集韵》各核切,𠀤音隔。《玉篇》靶也,勒也。《广韵》辔首。《广雅》羁䪂,勒也。《玉篇》同𩎎。亦作革。又《集韵》讫力切,音殛。又乞力切,音䩯。义𠀤同。

8 十二:
𩍅:《广韵》徒红切《集韵》徒东切,𠀤音同。《玉篇》靫具饰。《广韵》鞁具饰。

9 十二:
鞽:《广韵》起嚻切《集韵》丘祅切,𠀤音趫。《广韵》本作橇。《集韵》又作桥。详木部橇字注。又《集韵》讫约切,音脚。本作屩。详尸部屩字注。

10 十二:
𩍆:《广韵》《集韵》𠀤思积切,音昔。《玉篇》履也。亦作舄。《集韵》又作𩊿。

11 十二:
鞾:《唐韵》许𦣛切《集韵》呼𦚢切《韵会》许茄切,𠀤音𢪎。《说文》鞮属。《广韵》鞾,鞋鞾。赵武灵王所服。《释名》跨也。两足各以一跨骑也。《广韵》亦作靴。《集韵》又作𩍇𡲲㞜。

12 十二:
䪃:《篇海》音敦。酒器。鞊䪃也。

13 十二:
𩍇:《集韵》与鞾同。

14 十二:
鞿:《广韵》居依切《集韵》居希切,𠀤音机。《玉篇》缰在口。《广韵》系马。《集韵》马络头。《屈原·离骚》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朁。《注》马缰在口曰鞿,革络头曰羁。《前汉·𠛬法志》是犹以鞿而御駻突。
考证:〔《屈原·离骚》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谮。〕谨照原文夕谮改夕朁。

URN: ctp:kangxi-zidian/1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