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靲:《唐韵》巨今切《集韵》渠金切,𠀤音琴。《说文》鞮也。《玉篇》靲鞻也。《广韵》靲鞻,四夷乐也。又《集韵》居吟切,音今。又其淹切,音箝。义𠀤同。又巨禁切,音𤘡。鞮带也,束物韦也。又其暗切。竹䈼也。《仪礼·士丧礼》幂用疏布,久之系用靲。《注》竹䈼也。

2 四:
𩉡:《篇海》古八切,音戛。皮鞯也。

3 四:
𩉢:《篇海》居逆切,音戟。《字汇》鞍也。

4 四:
𩉣:《玉篇》同𩋠。

5 四:
靳:《唐韵》居近切《集韵》《韵会》居焮切,𠀤音㨷。《说文》当膺也。《注》徐锴曰:靳,固也。靳制其行也。《左传·定九年》吾从子,如骖之靳。《注》靳,车中马也。《疏》靳是当胷之皮也。骖马之首当服马之胷,胷上有靳。又《集韵》吝也。《左传·庄十一年》宋公靳之。《注》戏而相愧曰靳。《疏》服虔云:耻而恶之曰靳。又《孔丛子·唐言篇》靳,取也。又姓。《广韵》楚有大夫靳尙。

6 四:
靴:《集韵》呼𦚢切,音𢪎。《说文》鞮属。《玉篇》靸也。亦履也。《隋书·礼仪志》惟褶服以靴。靴,履也。取便于事,施于戎服。《广韵》本作鞾。《集韵》亦作𩍇𡲲屦。

7 四:
䩓:《篇海》巨支切,音期。毂饰也。

8 四:
𩉤:《字汇》同𩎔。○按韦部𩎔字又云同𩉤,彼此俱无音义,况𩉤字诸书皆无,《篇海》亦有𩎔无𩉤,应删。

9 四:
靵:《篇海》同纽。
《龙龛》同靾。

10 四:
𩉥:《广韵》《集韵》𠀤瑚畎切,音琄。《玉篇》车𩉥也。《集韵》车弓也。《释名》𩉥,悬也。所以悬缚轭也。《广韵》本作𨊼。《集韵》又作𨌉。

11 四:
靶:《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必驾切,音灞。《说文》辔革也。《尔雅·释器》辔首谓之革。《注》辔靶革。《疏》字林云:靶,辔革也。又《尔雅·释器》舆革前谓之鞎。《注》以韦靶车轼。《疏》靶,谓鞔也。

12 四:
靷:《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羊晋切,音酳。《说文》引轴也。《集韵》驾牛具。在胷曰靷。《·秦风》隂靷鋈续。《传》所以引也。《释文》沈云:靷,旧本皆作靳。《左传·哀二年》我两靷将绝,吾能止之。《疏》古之驾四马者,服马夹辕,其颈负轭,两骖在旁,挽靷助之。《说文》云靷,引轴也。《僖二十八年》注云在胷曰靷。然则此皮约马胷而引车轴也。《释文》靷,以刃切。又《唐韵》余忍切《集韵》以刃切,𠀤音引。又《集韵》丈忍切,音紖。义𠀤同。

13 四:
䩔:《玉篇》徒果切,音堕。履跟缘也。同𩊜。又《集韵》师衔切,音衫。本作𩌰。详后𩌰字注。

14 四:
𩉦:《集韵》同鞃。

15 四:
𩉧:《集韵》敷容切,音丰。𩉧䩸,鞌饰。亦作𩊩。

16 四:
𩉨:《集韵》鼓古作𩉨。注详部首。

17 四:
𩉩:《篇海》同𩉨。

18 四:
𩉪:《广韵》《集韵》𠀤而用切。同䩸。

19 四:
𩉫:《集韵》同䩛。

20 四:
靸:《唐韵》苏合切《集韵》息合切《韵会》《正韵》悉合切,𠀤音趿。《说文》小儿履也。《玉篇》履也。《释名》靸,韦履深头者之名也。靸,袭也,以其深袭覆足也。《谭子化书序》杖靸而去。又《集韵》息入切,音𨝫。义同。《集韵》亦作鞈𩎕。

21 四:
䩕:《广韵》五刚切《集韵》鱼刚切,𠀤音卬。《说文》䩕角,鞮属。《玉篇》丝履也。《扬子·方言》东北朝鲜冽水之闲谓之䩕角。又《集韵》语两切,音仰。履也。

22 四:
𩉬:《广韵》巨支切《集韵》常支切,𠀤音祇。《玉篇》毂饰也。《集韵》纣馀靻也。又《集韵》翘移切,音祁。本作軧。亦作䡋。详车部軧字注。

23 四:
䩖:《集韵》师加切,音沙。《博雅》𩌍䩖,鞾也。《集韵》或作𩊮。又《类篇》桑何切,音娑。䩖鞄,乐器。

URN: ctp:kangxi-zidian/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