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䩙:《廣韻》《集韻》𠀤戸畎切,音泫。《玉篇》刀䩙也。《集韻》本作鞙。詳後鞙字註。

2 五:
䩚:《廣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玉篇》䩚,鞋也。《集韻》本作靪。詳前靪字註。又《集韻》都黎切,音低。又田黎切,音題。義𠀤同。本作鞮。詳後鞮字註。

3 五:
𩉸:《等韻》其呂切,音巨。《篇海》鞁也。

4 五:
𩉹:《集韻》乃禮切,音禰。《玉篇》轡垂貌。又《集韻》輭也。或作𩋪。

5 五:
𩉺:《唐韻》徒何切《集韻》唐何切,𠀤音駝。《說文》馬尾𩉺也。今之般緧。《廣韻》鞍緧。《集韻》又作𩉻。

6 五:
𩉻:《集韻》同𩉺。

7 五:
靺:《廣韻》莫撥切,音末。《玉篇》靺鞨,蕃人,出北土。又《隋書·禮儀志》赤舄、絳靺。

8 五:
靻:《廣韻》則古切《集韻》總古切,𠀤音祖。《廣韻》靻,勒名。《集韻》馬𩋬也。又《淮南子·汜論訓》蘇秦,匹夫,徒步之人也。靻鞽嬴蓋,經營萬乗之主。

9 五:
𩉼:《集韻》升人切,音申。《說文》大帶也。《集韻》本作紳。

10 五:
靼:〔古文〕𩍕《廣韻》《集韻》𠀤當割切,音怛。《說文》柔革也。又《唐韻》旨熱切《集韻》之列切,𠀤音晢。又《集韻》儻旱切,音坦。義𠀤同。

11 五:
䩛:《唐韻》毗必切《集韻》簿必切,𠀤音邲。《說文》車束也。《集韻》一作鞸。一作𩉫。又《集韻》毗至切,音庳。車革曰䩛。又兵媚切,音祕。同轡。詳車部轡字註。

12 五:
靽:《廣韻》《集韻》《韻會》𠀤博漫切,音半。《玉篇》同絆。《廣韻》羈絆也。《集韻》駕牛具。在後曰絆。《釋名》靽,半也。拘使半行,不得自縱也。

13 五:
䩜:《集韻》直祐切,音宙。本作冑。《荀子·議兵篇》冠䩜帶劒。《註》䩜,同冑。○按諸韻書𠀤書作𩊄。

14 五:
𩉽:《集韻》分物切,音弗。輿革後謂之𩉽。通作笰。

15 五:
靾:《廣韻》餘制切《集韻》以制切,𠀤音裔。《廣韻》以馬鞍贈亡人。《集韻》博雅:𩉿、靾、駻,鞌也。又《集韻》許罽切,音𢠾。馬被具。或作𩊒,亦書作𩊈。又私列切,音薛。義同。又《儀禮·旣夕》薦乗車,鹿淺幦,干、笮、革靾。《註》靾,韁革也。《釋文》靾,息列反。

16 五:
靿:《廣韻》《集韻》𠀤於敎切,音袎。《玉篇》靴靿也。《集韻》曲也。俗謂靴𩍓曰靿。《隋書·禮儀志》長靿靴,畋獵豫遊則服之。

17 五:
鞀:《唐韻》《集韻》𠀤徒刀切,音陶。《說文》遼也。《玉篇》與鞉同。如鼓而小,持柄搖之,旁耳還自擊。《禮·月令》命樂師修鞀鞞鼓。《釋名》鞀,導也,所以導樂作。《呂氏春秋》有倕作鞀。《淮南子·主術訓》武王立戒愼之鞀。《集韻》或作鞉𪔛。籀作㲈,亦書作鼗。

18 五:
𩉾:《廣韻》胡甲切,音狎。𩉾鞢。《何晏·景福殿賦》紅葩𩉾鞢。《李註》𩉾鞢,花相次比貌。

19 五:
䩝:《玉篇》步包切,音匏。《字彙》柔革工。

20 五:
䩞:《廣韻》他協切《集韻》《韻會》託協切,𠀤音帖。《說文》鞌飾。《廣韻》鞌帖。又《廣韻》丁愜切《集韻》的協切,𠀤音喋。《廣韻》䩞鞢,鞌具。《集韻》䩞鞢,馬被具。

21 五:
𩉿:《集韻》權俱切,音衢。《玉篇》兵器也。又《集韻》𩉿鞢。詳上靾字註。

22 五:
鞁:《唐韻》平祕切《集韻》平義切,𠀤音髲。《說文》車駕具也。《廣韻》裝束鞁馬。《晉語》鐵之戰,郵無正御,曰:吾兩鞁將絕,吾能止之。《註》鞁,平義切。靷也。又《玉篇》皮彼切,音被。又《集韻》披義切,音帔。義𠀤同。

23 五:
𩊀:《玉篇》匹革切,音劈。靜也。

24 五:
𩊁:《玉篇》於阮切,音婉。履也。《揚子·方言》自關而東,複履庳者謂之𩊁下。《註》音婉。《集韻》作𩎺。

25 五:
鞂:《集韻》同稭。
廣韻》古黠切《集韻》《韻會》《正韻》訖黠切,𠀤音戛。《說文》禾橐去其皮,祭天以爲席。《禮·禮器》莞簟之安,而橐鞂之設。《註》穗去實曰鞂。《廣韻》萆鞂。《集韻》本作稭。又作䕸。

26 五:
鞃:《唐韻》丘弘切《集韻》《韻會》苦弘切,𠀤音𥥈。《說文》車軾也。从革弘聲。《·大雅》鞹鞃淺幭。《傳》鞃,軾中也。《釋文》苦弘反。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胡肱切,音弘。《廣韻》軾中靶也。又《集韻》姑弘切,音肱。又丘弓切,音穹。義𠀤同。《玉篇》亦作䩑。《集韻》亦作𩉦䡌䡏。

27 五:
鞄:《廣韻》《集韻》𠀤匹角切,音璞。《說文》柔革工也。讀若朴。《周禮·冬官考工記·攻皮之工函鮑韗韋裘註》鮑,或爲鞄。倉頡篇有鞄𠤦。《釋文》鞄,匹學切。劉音僕。又《唐韻》蒲角切《集韻》弼角切,𠀤音雹。又《集韻》蒲沃切,音僕。又匹沃切,砲入聲。又《廣韻》薄交切《集韻》《韻會》《正韻》蒲交切,𠀤音庖。又《廣韻》蒲巧切《集韻》《韻會》《正韻》部巧切,𠀤音鮑。又《廣韻》防敎切《集韻》皮敎切《韻會》《正韻》步敎切,𠀤音鉋。義𠀤同。𠤦字原作北下宛。鞄𠤦或鞄䆓。

28 五:
𩊂:《篇海》郞丁切,音靈。羊子也。

29 五:
𩊃:《篇海》亡八切,蠻入聲。皮鞨也。

30 五:
鞅:《唐韻》於兩切《集韻》《韻會》《正韻》倚兩切,𠀤音怏。《說文》頸組也。《廣韻》牛羈也。《左傳·襄十八年》抽劒斷鞅。《釋名》鞅,嬰也。喉下稱嬰,言纓絡之也。其下飾樊纓,其形樊樊而上屬纓也。又《·小雅》或王事鞅掌。《傳》鞅掌,失容也。《箋》鞅,猶何也。掌,謂捧之也。負何捧持以趨走,言促遽也。《疏》傳以鞅掌爲煩勞之狀,故云失容,言事煩鞅掌然,不暇爲容儀也。今俗語以職煩爲鞅掌,其言出於此。鄭以鞅掌爲事煩之實,故言鞅猶荷也。鞅讀如馬鞅之鞅,以負荷物則須鞅持之,故以鞅表負荷也。又人名。《左傳》晉有士鞅。又《揚子·方言》强也,懟也。《史記·韓信傳》居常鞅鞅。通作怏。又《集韻》於良切,音央。馬頸革。又於郞切,音鴦。《博雅》鞅㒺,無賴也。又於亮切,音怏。馬駕之具也。

31 五:
𩊄:《廣韻》《集韻》𠀤直祐切,音宙。《玉篇》作冑。《廣韻》兜鍪也。《集韻》亦書作䩜。

32 五:
𩊅:《字彙補》音報。見巢氏病源。楊升菴以爲匹角、博敎二切。俗云𩊅起,是其義也。

33 五:
𩊆:《字彙補》音未詳。脅𩊆,盾屬。《管子·輕重篇》穫渠當脅𩊆。

URN: ctp:kangxi-zidian/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