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𩊩:《集韻》同𩉧。

2 七:
鞓:《玉篇》同䩠。

3 七:
䩠:《廣韻》他丁切《集韻》湯丁切,𠀤音汀。《玉篇》皮帶䩠。亦作鞓。《集韻》系綬也。本作綎。

4 七:
䩡:《唐韻》古洽切《集韻》訖洽切,𠀤音夾。《說文》鞮䩡,沙也。《玉篇》鞮屬。《集韻》或作𩌍。又《集韻》葛合切,音閤。本作鞈。詳前鞈字註。

5 七:
𩊪:《唐韻》田𠋫切《集韻》大透切,𠀤音豆。《說文》車鞁具也。《玉篇》車靸具。

6 七:
鞔:《唐韻》母官切《集韻》莫官切,𠀤音瞞。《說文》履空也。又覆也。《註》徐鍇曰:履空,猶言履㱿也。《廣韻》鞔,靴履。《呂氏春秋》南家工人也,爲鞔者也。又《爾雅·釋器疏》靶謂鞔也。又《集韻》武遠切,音晚。義同。又母本切,音㵍。煩也。本作懣。或作𢟮、㦖。《呂氏春秋》味衆珍則胃充,胃充則中大鞔。
考證:〔《呂氏春秋》南家工人也。爲鞔百也。〕謹照原文鞔百也改鞔者也。

7 七:
䩢:《廣韻》《集韻》𠀤征例切,音制。《玉篇》刀鞞。《博雅》鞞䩢,刀削。又《廣韻》《集韻》𠀤之列切,音浙。義同。《集韻》與靼、𩍕通。

8 七:
䩣:《廣韻》他胡切《集韻》通都切,𠀤音㻌。《廣韻》𩍿䩣,屧也。又《集韻》同都切,音屠。義同。

9 七:
鞕:《廣韻》五更切《集韻》《正韻》魚孟切,𠀤音硬。《玉篇》堅也。《廣韻》堅牢。《博雅》𩋆也。

10 七:
䩤:《廣韻》虎結切《集韻》顯結切,𠀤音擷。《說文》繫牛脛也。《集韻》急繫。《集韻》繫牛脛。一曰急也。又《廣韻》《集韻》𠀤紀彳切,義同。《集韻》亦作䩐。又《集韻》訖力切,音極。義同。

11 七:
𩊫:《玉篇》奴典切,音撚。車𩊫也。

12 七:
䩥:《廣韻》徒旱切《集韻》蕩旱切,𠀤音袒。《玉篇》馬帶也。又《集韻》抽延切,音脠。鞮也。

13 七:
𩊬:《玉篇》薄故切,音步。䩖也。又《集韻》伴姥切,音簿。本作𩍿。詳後𩍿字註。

14 七:
𩊭:《廣韻》杜外切《韻會》徒外切,𠀤音兌。《玉篇》補具飾。《廣韻》補𩊭。

15 七:
𩊮:《廣韻》素何切《集韻》桑何切,𠀤音娑。《廣韻》𩊮鞄,樂器。亦謂馬尾。又《廣韻》所加切《集韻》師加切,𠀤音沙。《廣韻》𩌍𩊮,素鞸履。《集韻》本作䩖。

16 七:
鞖:《集韻》同䪎。

17 七:
𩊯:《廣韻》山責切《集韻》色責切,𠀤音梀。《玉篇》堅硬也。

18 七:
𩊰:《玉篇》步禮切,音被。《字彙》𩊰鞋。

19 七:
鞗:《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玉篇》轡也。《廣韻》革轡。《·小雅》鞗革冲冲。《傳》鞗,轡也。《玉篇》亦作鋚。

20 七:
鞘:《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梢。《玉篇》鞭鞘。《博雅》䪎謂之鞘。又《唐韻》私妙切《集韻》《韻會》仙妙切,𠀤音肖。《說文》刀室也。《·小雅》鞞琫有珌。《傳》鞞,容刀鞘也。《疏》古之言鞞,猶今之言鞘。《西京雜記》開匣投鞘。《廣韻》同韒。《集韻》本作韒。亦作削、𤿨。

21 七:
鞙:《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畎切,音泫。《說文》大車縛軛靼也。又《廣韻》䪎鞙,刀鞘也。又《·小雅》鞙鞙佩璲。《傳》鞙鞙,玉貌。《釋文》瑚畎反,或作琄。《集韻》亦作䩙。又《集韻》葵兗切,音蜎。大車縛軛靼。又《廣韻》古懸切《集韻》圭懸切,𠀤音涓。《廣韻》鞙,馬尾也。《集韻》馬勒。又《集韻》火懸切,音鋗。義同。
考證:〔音泫。《說文》大車縛軛靻也。〕謹照原文軛靻改軛靼。〔《集韻》音蜎。大車縛軛靻。〕謹照原文軛靻改軛靼。

22 七:
䩦:《玉篇》與鞗同。

23 七:
䩧:《五音集韻》呼決切,音血。急繫也。

URN: ctp:kangxi-zidian/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