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𩊿:《集韻》思積切,音昔。履也。本作舄。亦作𩍆。詳臼部舄字註。

2 八:
𩋀:《集韻》所蟹切,音灑。同𩎉。詳後𩎉字註。又《玉篇》所綺切,音躧。同𩌦。詳後𩌦字註。

3 八:
鞚:《集韻》苦貢切,音控。《玉篇》馬勒也。

4 八:
䩨:《集韻》丑亮切,音暢。《玉篇》弓衣也。又《集韻》直亮切,音仗。義同。《廣韻》本作韔。詳韋部韔字註。

5 八:
𩋁:《唐韻》陟劣切《集韻》株劣切,𠀤音輟。《說文》車具也。从革叕聲。

6 八:
䩩:《廣韻》《集韻》𠀤於袁切,音鴛。《玉篇》本作𩌑。《廣韻》量物之具。詳後𩌑字註。又《廣韻》於阮切《集韻》委遠切,𠀤音宛。或作𩌑。詳後𩌑字註。又《集韻》於云切,音熅。本作䡝。詳車部䡝字註。

7 八:
𩋂:《字彙》薄賣切,音敗。吹火具。

8 八:
𩋃:《集韻》餘招切,音遙。鼓也。亦作𠤸。又徒刀切,音陶。鼓木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韗人爲臯陶。《註》鄭司農云:韗或爲𩋃。臯陶,鼓木也。康成謂𩋃者,以臯陶名官也。𩋃卽陶,字从革。《釋文》𩋃,音陶,徒刀反。

9 八:
䩪:《唐韻》古滿切《集韻》古緩切,𠀤音管。《說文》車鞁具也。

10 八:
𩋄:《廣韻》初九切《集韻》楚九切,𠀤音䪮。《玉篇》束也。《廣韻》𩋄束。《集韻》或作𩌄。

11 八:
𩋅:《篇海》他達切,音撻。打也。

12 八:
䩫:《篇海》音亮。鞋䩫。《字彙》同緉。《正字通》亦作兩。

13 八:
𩋆:《廣韻》苦閑切《集韻》丘閑切,𠀤音掔。《玉篇》堅也。《博雅》固、確,𩋆也。《廣韻》堅破聲也。

14 八:
𩋇:《廣韻》方結切《集韻》必結切,𠀤音㢼。《廣韻》刀飾。《集韻》刀削飾。亦作珌。

15 八:
𩋈:《玉篇》奴到切,音腦。《字彙》優皮也。

16 八:
𩋉:《集韻》越逼切,音域。《玉篇》羔裘縫。亦作緎、𪑝。《集韻》亦作𦎘。又《集韻》乙六切,音隩。又忽域切,音緎。義𠀤同。

17 八:
𩋊:《唐韻》烏合切《集韻》遏合切,𠀤音姶。《說文》車具也。又《廣韻》小兒履名𩋊皻。《集韻》亦作𨌧。又《廣韻》於業切《集韻》乙業切,𠀤音浥。《廣韻》車具也。

18 八:
䩬:《集韻》補孔切,音菶。《玉篇》軍器也。《·小雅》鞞琫有珌。《釋文》琫,又作䩬,必孔切。佩刀鞘上飾。《集韻》亦作鞛。

19 八:
𩋋:《集韻》與韉同。

20 八:
𩋌:《集韻》夷益切,音繹。素𩋌,履也。

21 八:
鞛:《集韻》補孔切,音菶。與䩬同。《左傳·桓二年》藻率鞞鞛。《註》鞞,佩削上飾。鞛,下飾。《釋文》布孔反。
考證:〔《左傳·桓二年》藻率鞸鞛。《註》鞸,佩削上飾。鞛,下飾。〕謹照原文鞸鞸二字𠀤改鞞。

22 八:
䩭:《玉篇》古文羇字。䪂也,絡頭也。註詳网部十七畫。《集韻》馬絆也。本作𦌭。又作𦍈、羈。《後漢·馬援傳》臣謹依儀氏䩭中。《註》䩭,居奇反。

23 八:
鞜:《廣韻》他合切《集韻》託合切,𠀤音踏。《玉篇》鞮也。《廣韻》革履。《揚雄·長楊賦》革鞜不穿。《註》師古曰:鞜,革履也。又《集韻》達合切,音沓。本作鞈。詳前鞈字註。

24 八:
𩋍:《篇海》思彫切,音宵。羽翼𩋍蔽者也。

25 八:
鞝:《玉篇》諸兩切,音掌。扇安皮也。

26 八:
𩋎:《集韻》《正韻》𠀤渠勿切,音掘。《集韻》本作倔。亦作誳。詳人部倔字註。

27 八:
䩮:《集韻》盧谷切,音祿。本作籙。詳竹部簶字註。

28 八:
𩋏:《廣韻》奴協切《集韻》諾叶切,𠀤音捻。《廣韻》鞍𩋏,薄也。出字林。

29 八:
鞞:《唐韻》幷頂切《集韻》《韻會》補鼎切,𠀤音𩊖。《說文》刀室也。《玉篇》劒削也。《·小雅》鞞琫有珌。《傳》鞞,容刀鞘也。《疏》古之言鞞,猶今之言鞘。又《大雅》鞞琫容刀。《傳》下曰鞞,上曰琫。又《廣韻》幷弭切《集韻》《韻會》補弭切《正韻》補委切,𠀤音俾。義同。《揚子·方言》劒削,自關而西謂之鞞。《註》鞞,方婢反。又《廣韻》府移切,音𤰞。牛鞞,縣名,在蜀。《前漢·地理志》犍爲郡牛鞞縣。《註》孟康曰:鞞音髀。師古曰:必爾反。又《集韻》蒲糜切,音皮。本作郫。詳邑部郫字註。又《廣韻》部迷切《集韻》《韻會》騈迷切,𠀤音椑。《詩·周頌·應田縣鼓傳》應,鞞鼓也。《禮·月令》命樂師修鞀鞞鼓。《疏》釋名,鞞,助也。裨助鼓節。《廣韻》本作鼙。《集韻》或作𧯿。

30 八:
𩋐:《玉篇》與𩌰同。

31 八:
𩋑:《字彙》俗鞢字。

32 八:
𩋒:《集韻》悲陵切,音冰。車靳。

33 八:
鞟:《集韻》與鞹同。《淮南子·說山訓》剝牛皮鞟。

34 八:
鞠:〔古文〕𠮑《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六切,音掬。《說文》蹋鞠也。《戰國策》六博蹹鞠。《註》《劉向·別錄》:蹙鞠,黃帝作,蓋因娛戲以練武士。《揚子·法言》捖革爲鞠。又《爾雅·釋言》鞠,生也。《揚子·方言》養也。𨻰楚韓鄭之閒曰鞠。《·小雅》母兮鞠我。《·盤庚》鞠人謀人之保居。又《爾雅·釋言》鞠,稚也。《·康王之誥》無遺鞠子羞。《傳》鞠子,稚子。又《玉篇》推也。《廣韻》推窮也。《·盤庚》爾惟自鞠自苦。《傳》鞠,窮也。《·齊風》旣曰告止,曷又鞠止。又《小雅》鞠爲茂草。《註》鞠,窮也。《戰國策》事敗而好鞠之。《註》鞠,窮也。又《爾雅·釋詁》鞠,盈也。《·小雅》降此鞠訩。《傳》鞠,盈也。又《玉篇》告也。《·小雅》𨻰師鞠旅。《傳》鞠,告也。又《韻會》鞠躬也。《儀禮·聘禮》執圭入門鞠躬焉,如恐失之。又姓。《廣韻》出東萊。《戰國策》太傅鞠武。《風俗通》漢尙書令鞠譚。《西京雜記》鞠道龍善爲幻術。又星辰。《大戴禮》鞠則見。鞠者何也,星名也。又與菊通。《禮·月令》鞠有黃華。《釋文》鞠,本作菊。又《廣韻》《集韻》渠竹切《韻會》渠六切,𠀤音趜。《廣韻》蹋鞠,以革爲之,今通謂之毬子。《集韻》或作毱。又《廣韻》驅匊切《集韻》《正韻》丘六切,𠀤音麴。《廣韻》亦姓也。又《禮·月令》天子乃薦鞠衣於先帝。《註》黃桑之服。《釋文》去六切。《周禮·天官·司服》鞠衣。《註》黃桑服也。色如麴塵,象桑葉始生。又《集韻》酒母也。本作𥶶。或作𩍔麴麯𪌲。互詳竹部𥶶字及麥部麴字註。又《集韻》丘弓切,音穹。《左傳·宣十二年》有山鞠窮乎。《註》山鞠窮,所以禦濕。《釋文》鞠,起弓反。《集韻》本作𦵡,亦作芎。詳艸部𦵡芎二字註。又叶各頟切,音格。《楚辭·九章》鬱結紆軫兮,離愍而長鞠。撫情效志兮,冤屈而自抑。
考證:〔《左傳·宣十二年》有山鞠藭乎。《註》山鞠藭,所以禦濕。〕謹照原文兩藭字𠀤改窮。

35 八:
𩋓:《篇海類編》同𩌄。

URN: ctp:kangxi-zidian/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