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刀部》

電子圖書館
1 刀部:
刀:《唐韻》《集韻》《韻會》都勞切《正韻》都高切,𠀤到平聲。《說文》兵也。象形。《徐曰》象刀背與刃也。《釋名》刀,到也。以斬伐到其所也。《玉篇》所以割也。《左傳·襄三十一年》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又錢名。《初學記》黃帝採首山之銅,始鑄爲刀。《史記·平準書》龜貝金錢刀布之幣興焉。《註》索隱曰:刀者,錢也。以其形如刀。《前漢·食貨志》利於刀。《註》如淳曰:名錢爲刀者,以其利於民也。又《詩·衞風》誰謂河廣,曾不容刀。《朱註》小船曰刀。《正韻》小船形如刀。

2 刀部:
刁:《唐韻》都聊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聊切,𠀤音貂。古者軍有刁斗。《前漢·李廣傳》不擊刁斗。《註》孟康曰:以銅作鐎,受一斗,晝炊飮食,夕擊夜行。又刁刁,風欲止微動貌。《莊子·齊物論》而獨不見之調調之刁刁乎。《郭象註》調調,刁刁,搖動貌。又姓。《史記·貨殖傳》齊俗賤奴虜,而刁閒獨愛貴之。《韻會》出渤海齊大夫豎刁之後。《韻會》《說文》刀,兵也。都牢切,又丁聊切。本一字而二音,後人作刁以別之而已。

3 刀部:
刂:《韻會》刀,隷或作刂。
補遺:《五音篇海》必堯切,音標。飛火也。

4 刀部:
刃:《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而振切,忍去聲。《說文》刀堅也。象刀有刃之形。《徐曰》若今刀刃,皆別鑄剛鐵,故从一。《玉篇》刀刃也。《莊子·養生主》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而刀刃若新發于硎。又《韻會》刀加距爲刃。《字彙》俗作刄,非。又而鄰切,音人。《揚子·太玄經》旌旗絓羅太恨民也。兵衰衰不血刃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