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㓷:《唐韻》《集韻》𠀤牛例切。與劓同。

2 十:
𠝿:《集韻》捐果切,音鎖。切也。一說斫直圜曰𠝿。

3 十:
𠞀:《集韻》他骨切,音突。刺入貌。

4 十:
割:〔古文〕㓣𠛷𠛛《唐韻》古達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曷切,𠀤音葛。《說文》剝也。从刀,害聲。《爾雅·釋詁》割,裂也。《疏》謂以刀裂之也。《玉篇》截也。《禮·樂記》食三老五更於大學,天子袒而割牲。《左傳·襄三十一年》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又《前漢·揚雄傳》東方朔割名於細君。《註》師古曰:割,損也。又《廣韻》害也。《·堯典》洪水方割。《大誥》天降割于我家。又分也。《杜甫·望嶽詩》造物鍾神秀,隂陽割昏曉。《註》言崑崙山日月相隱避爲光明。割者,分也。又叶吉列切,音孑。《韓愈·張徹墓誌銘》世顧慕以行,子揭揭也。噎喑以爲生,子獨割也。爲彼不淸,作冰雪也。

5 十:
剳:《集韻》德合切,音答。鉤也。《玉篇》剳𠛎也。

6 十:
㓸:《集韻》竹角切,音琢。斫也。𣂪或作㓸。又當侯切,音兜。本作剅,小穿也。一曰割也。

7 十:
𠞁:《韻會》策或作𠞁。

8 十:
㓹:《唐韻》《集韻》𠀤此芮切,音毳。小傷也。又《集韻》兪芮切,音銳。芒也。又《玉篇》籀文銳字。

9 十:
𠞂:《唐韻》先稽切,音西。𠞮𠞂。

10 十:
㓺:《唐韻》《集韻》𠀤居言切,音犍。剔也。又《集韻》渠焉切,音䖍。削也。

11 十:
𠞃:《集韻》士列切,音𪘧。本作鞨,治皮也。或作𧤠。

12 十:
𠞄:《集韻》天黎切,音梯。削也。又丑豸切,音褫。義同。

13 十:
𠞅:《集韻》節力切,音稷。本作畟。畟畟,耜利也。

14 十:
剴:《唐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正韻》柯開切,𠀤音該。《說文》鎌也。从刀,豈聲。一曰摩也。又《玉篇》切也,動也。《唐書·魏徵傳》二百餘奏,無不剴切當帝心者。又《唐韻》五來切《集韻》魚開切,𠀤音皚。義同。又《集韻》居代切,該去聲。義同。

15 十:
𠞆:《集韻》汪乎切,音烏。除田草刀。

16 十:
㓻:《韻會》剛或作㓻。《史記·樂書》而民㓻毅。

17 十:
𠞇:《唐韻》匹詣切《集韻》匹計切,𠀤批去聲。割也。《玉篇》𠞇,斫也。又《集韻》篇迷切,音批。本作𠜱,削也。

18 十:
𠞈:《唐韻》都盍切《集韻》德盍切,𠀤音㿴。《廣韻》相著聲曰𠞈鉤也。

19 十:
創:〔古文〕戧𠝀𠛲《唐韻》《集韻》《韻會》初良切《正韻》初莊切,𠀤音瘡。《說文》傷也。本作刅,或作創。《徐曰》此正刀創字。言刃所傷也。《前漢·曹參傳》身被七十創。又《前漢·班固敘傳》禮義是創。《註》師古曰:創,始造之,音初良反。又《唐韻》初亮切,瘡去聲。始也,造也。《孟子》創業垂統。又傷也。《前漢·匈奴傳》人民創艾戰𨷖。又懲也。《·益稷》子創若時。《註》禹自言懲丹朱之惡,不敢慢遊也。又《集韻》千羊切,音鏘。瑲,或作創。瑲瑲,玉聲。又《玉篇》古文瘡字。《禮·曲禮》頭有創,則沐。餘詳疒部十畫。

20 十:
𠞉:《唐韻》《集韻》𠀤力質切,音栗。《玉篇》斷也,削也。《集韻》本作𠟫。

21 十:
𠞊:《唐韻》初牙切《集韻》初加切,𠀤音叉。《玉篇》㔆𠞊。《廣韻》㔆物。又《集韻》初佳切,音差。小矟。

22 十:
𠞋:《集韻》則古作𠞋。註詳七畫。

23 十:
𠞌:《字彙補》古文剖字。註詳八畫。

24 十:
𠞍:《海篇》古文吻字。註詳口部四畫。

25 十:
𠞎:《篇海類編》姜酉切,音九。出罪也。

26 十:
𠞏:《篇海》古切切,音刦。强取也。

27 十:
剶:《字彙補》充眠切,音川。去木枝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