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𠟦:《集韻》色櫛切,音瑟。刺也。

2 十三:
劅:《集韻》竹角切,音剢。《玉篇》𠛬也。《說文》去隂之𠛬也。本作𣀈。《書·呂𠛬》劓刵𣀈黥。

3 十三:
𠟧:《集韻》之廉切,音詹。削也。《正字通》俗字。

4 十三:
𠟨:《篇海》郞定切,音令。割也。又力丁切,音零。義同。

5 十三:
劆:《集韻》離鹽切,音廉。輕刺也。

6 十三:
𠟩:《集韻》殺測切,音嗇。刺也。

7 十三:
𠟪:《唐韻》《集韻》𠀤七接切,音妾。《玉篇》接續也。《揚子·方言》秦晉續繩索謂之𠟪。又《唐韻》魚怯切《集韻》逆怯切,𠀤音業。義同。

8 十三:
劇:《唐韻》奇逆切《集韻》《韻會》《正韻》竭㦸切,𠀤音屐。《玉篇》甚也。《廣韻》增也,艱也。《王粲·詠史詩》人生各有志,終不爲此移。同知薶身劇,心亦有所施。《註》言三良殉秦穆,皆知死禍甚烈,不得不爲人用也。又戲也。《唐·杜牧·西江懷古詩》魏帝縫囊眞戲劇。又姓。《史記·游俠傳》雒陽有劇孟。又縣名。《集韻》在北海。

9 十三:
𠟫:《集韻》力質切,音栗。削也。

10 十三:
㔊:《唐韻》《集韻》𠀤旨善切,饘上聲。《玉篇》伐擊也。又《集韻》黨旱切,音亶。割也。又《集韻》式戰切,音扇。本作𨭖。

11 十三:
𠟬:《集韻》初芮切,音𥳈。斷也。本作㔍。切聲謂之𠟬。又《集韻》芻刮切,音䵵。本作𣃍。《博雅》斷也。或作㔍。䵵chuā。

12 十三:
劈:《唐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歷切,𠀤音霹。《說文》破也。从刀,辟聲。《玉篇》裂破也。《廣韻》割也。《集韻》分也。

13 十三:
劉:〔古文〕鎦𠭱《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求切,音留。《說文》殺也。《·盤庚》重我民,無盡劉。《·周頌》勝殷遏劉。《左傳·成十三年》䖍劉我邊陲。又《爾雅·釋詁》劉,𨻰也。《疏》謂敷𨻰也。又《爾雅·釋詁》劉,㬥樂也。《疏》木枝葉稀疎不均爲㬥樂。《·大雅》捋采其劉。《毛傳》劉,爆爍而希也。又《爾雅·釋木》劉,劉杙。《註》劉子生山中。《疏》劉一名劉杙,其子可食。又姓。《韻會》凡二十五望,𠀤自陶唐氏劉累之後。又《集韻》力九切,留上聲。好也。又《集韻》龍珠切,音鏤。殺也。漢禮,立秋有貙劉。又《同文備考》作鐂。

14 十三:
劊:《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外切,音膾。《說文》斷也。从刀,會聲。又《唐韻》《集韻》𠀤古活切,音括。義同。

15 十三:
劋:《唐韻》《集韻》𠀤子了切,音湫。絕也。又《集韻》子小切,焦上聲。《前漢·王莽傳》征伐劋絕之矣。《註》劋,截也。又《集韻》子皓切,音早。《揚子·方言》獪也。秦晉之閒曰獪,楚謂之劋。《正字通》與𠞰同。

16 十三:
劌:《唐韻》居衞切《集韻》《韻會》姑衞切,𠀤音蹶。《說文》利傷也。从刀,歲聲。《廣韻》割也。《禮·聘義》君子比德于玉,廉而不劌,義也。又人名。《前漢·古今人表》魯曹劌。

17 十三:
劍:《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欠切,檢去聲。《玉篇》籀文劒。《說文》人所帶兵也。《釋名》劒,檢也,所以防檢非常。《管子·地數篇》葛盧之山,發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爲劒鎧矛戟。又操劒殺人亦曰劒。《潘岳·汧督馬敦誄序》漢明帝時有司馬叔持者,白日于市,手劒父讎。

18 十三:
𠟭:《唐韻》《集韻》𠀤古文則字。註見七畫。

19 十三:
𠟮:《集韻》古屑切,音結。《說文》楚人謂治魚也。从刀从𤉯。

20 十三:
𠟯:《集韻》同剿。

21 十三:
𠟰:《字彙補》古驅切,音居。挹也,酌也。

22 十三:
𠟱:《玉篇》古文劃字。註見十二畫。《說文》𠟷,古文畫。

URN: ctp:kangxi-zidian/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