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刅:《集韻》楚良切,音窻。《說文》傷也。从刀从一。《徐曰》一刀所傷。指事也。《韻會》本作刅,或作創。

2 二:
分:《唐韻》府文切《集韻》《韻會》方文切,𠀤音餴。《說文》別也。从八刀,刀以分別物也。《易·繫辭》物以羣分。又《增韻》裂也,判也。又《廣韻》賦也,施也。《增韻》與也。又《玉篇》隔也。又《前漢·律歷志》一黍之廣爲一分。分者,自三微而成著,可分別也。又半也。《公羊傳·莊二年》師喪分焉。《荀子·仲尼篇》以齊之分,奉之而不足。又徧也。《左傳·哀元年》熟食者分,而後敢食。又與紛通。《荀子·儒效篇》分分乎其有終始也。《淮南子·繆稱訓》禍之生也分分。《註》猶紛紛。又《周禮·天官》以待國之匪頒。《註》匪讀爲分。又《唐韻》扶問切《集韻》《韻會》符問切,𠀤汾去聲。名分也。《禮·禮運》禮達而分定。又均也,分劑也。《禮·曲禮》分毋求多。又分位也。《漢諸葛亮出師表》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又《集韻》方問切,紛去聲。均也。《左傳·僖元年》救患分災。又《正韻》府吻切,音粉。《爾雅·釋器》律謂之分。《註》分音粉,律管可以分氣。又《韻補》叶膚容切,音丰。《曹植·七啓》太極之初,渾沌未分。萬物紛錯,與道俱隆。又叶膚眠切,音近徧。《班固·西都賦》九市開場,貨別隊分。人不得顧,車不得旋。災字原刻从𡿧。

3 二:
𠚥:《唐韻》都聊切《集韻》丁聊切,𠀤音貂。《博雅》斷也。本作刟。或作𠛪。《玉篇》斷取也。

4 二:
𠚦:《集韻》似古作𠚦。註見人部五畫。

5 二:
𠚧:《玉篇》而利切,音二。削也。

6 二:
𠚨:《集韻》居虬切,音糾。大刀也。

7 二:
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千結切,音竊。《說文》刌也。从刀,七聲。《廣韻》割也,刻也。《爾雅·釋器》骨謂之切。《註》治骨器。《禮·內則》聶而切之爲膾。又迫也,急也。《禮·禮器疏》祭祀之事,必以積漸敬愼,不敢偪切也。又愨實也。《後漢·馮衍傳》明君不惡切愨之言。又《揚雄·長楊賦》請略舉凡,而客自覽其切。《註》師古曰:切,要也。又《史記·扁鵲傳》不待切脈。《註》切,按也。又《韻會》譏切也,剴切也。又《韻會》反切。一音展轉相呼謂之反,亦作翻,以子呼母,以母呼子也。切謂一韻之字相摩以成聲謂之切。又《前漢·外戚傳》切皆銅沓,冒黃金塗。《註》師古曰:切,門限也。音千結反。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計切,音砌。衆也。又一切,大凡也。《前漢·平帝紀》一切滿秩如眞。《註》師古曰:一切者,權時之事,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齊,不顧長短縱橫,故言一切。又《韻補》砌或作切。《張衡·西京賦》設切厓隒。李善註:古字通。又叶音刺,與刺通。《儀禮註》采時世之詩爲樂歌,所以通情相風切也。

8 二:
刈:〔古文〕𠛄《唐韻》魚肺切《集韻》魚刈切《韻會》疑刈切《正韻》倪制切,𠀤音乂。《說文》芟草也。《徐曰》本作乂,後人又加刀作刈。《屈原·離騷》願竢時乎吾將刈。《註》刈,穫也。草曰刈,穀曰穫。又通艾。《前漢·匈奴傳》艾,朝鮮之旃。《註》師古曰:艾讀曰刈。刈,絕也。又《玉篇》取也,殺也。又《韻會》絕也。

9 二:
𠚩:《集韻》北角切,邦入聲。裂也。本作剝。《說文》剝,重文作𠚩。《集韻》亦作𠛧,或作𠚬。

10 二:
𠚪:《集韻》與從同。互見人部从字註。又《字彙補》古剝字。見《歸藏易》。註見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