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刉:《字彙》同刏。

2 三:
㓚:《唐韻》《正韻》古紅切《集韻》《韻會》沽紅切,𠀤音公。《博雅》銍謂之㓚。《廣韻》穫也。《韻會》刈也。

3 三:
刊:《唐韻》苦寒切《集韻》《韻會》《正韻》丘寒切,𠀤看平聲。《說文》剟也,从刀干聲。《廣韻》削也。又斫也。《周禮·秋官·柞氏》夏日至,令刊陽木而火之。《註》謂斫去次地之皮。又通栞。《前漢·地理志》隨山栞木。《註》師古曰:栞,古刋字。斫其木也。又《韻補》叶丘虔切,音愆。《曹子建·怨歌行》周旦佐文武,金縢功不刊。推心輔王室,二叔反流言。又叶古案切,音旰。《揚雄·酈商銘》橫恥愧景,刎頸自獻。金紫褒表,萬世不刋。章樵讀。又刻也。《晉書·孫綽傳》必須綽爲𥓓文,然後刋石焉。《王儉褚淵𥓓》刋玄石以表德。《字彙》楊愼曰:劉歆答揚雄,懸諸日月不刋之書,言不可削除也。今俗誤作刻梓之用。各處鄕試序多云:刊其文之佳者若干篇。張睿甫曰:刋字亦可用。刋其字外之餘木,而後字成,故刻字謂之刋,猶遷官而謂之除也。

4 三:
刋:《玉篇》七見切。切也。《韻會》刊从干戈之干,刋从千,與刊異。
考證:〔《周禮·秋官》柞氏夏至日令刋陽木而火之。〕謹照原文至日改日至。

5 三:
𠚭:《集韻》丁歷切,音的。斷也。

6 三:
𠚮:《玉篇》魚乙切,音㔎。斷也。

7 三:
𠚯:《集韻》枯昆切,音坤。斫木枝也。《正字通》齊民要術借作髠。

8 三:
刌:《唐韻》倉本切《集韻》《韻會》取本切《正韻》趨本切,𠀤音忖。《說文》切也。从刀,寸聲。《玉篇》切斷也。《儀禮·特牲饋食》刌肺三。《前漢·元帝紀》自度曲,被歌聲,分刌節度。《註》韋昭曰:刌,切也。謂能分切句絕,爲之節制也。又《廣韻》細切也。《增韻》割也,截也。又《集韻》此演切,音淺。義同。

9 三:
𠚰:《字彙補》音未詳。《吳越春秋》越王謹上𠚰靑天。《王霸文紀》𠚰作刻。

10 三:
𠚱:《字彙補》知鐵切,音折。以血塗刀也。

URN: ctp:kangxi-zidian/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