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武粉切,音吻。《說文》剄也。《玉篇》割也。《禮·檀弓》不至者刎其人。《史記·張耳𨻰餘傳》兩人相與,爲刎頸交。《韻會》或作歾。

2 四:
𠚷:《篇海》音齒。割物。

3 四:
𠚸:《字彙》同𠛎,俗省。

4 四:
刏:〔古文〕𣱚《唐韻》居依切《集韻》《韻會》居希切《正韻》堅溪切,𠀤音機。《廣韻》斷切也,刺也,刲傷也。《周禮·秋官·士師》凡刏珥。《註》釁禮之事用牲,毛者曰刏,羽者曰衈。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祈。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其旣切,祈去聲。義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對切,音憒。刲也。一曰礪刀。又《集韻》古外切,音儈。《說文》劃傷也。一曰斷也。一曰刀不利,於瓦石上刏之。

5 四:
𠚹:《集韻》所鑒切,衫去聲。刈也。《玉篇》刀𠚹。

6 四:
𠚺:《集韻》所駕切,沙去聲。刺也。

7 四:
刐:《玉篇》得旱切,丹上聲。割也。

8 四:
刑:《唐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形。《說文》剄也。从刀,幵聲。又《玉篇》罰總名也。《易·豐卦》君子以折獄致𠛬。《禮·王制》𠛬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又《爾雅·釋詁》常也,法也。《疏》謂常法也。《·召誥》王位在德元,小民乃惟𠛬。用于天下,越王顯。《註》王有首天下之德,民皆儀𠛬。用德于下,王德益顯也。《·大雅》尚有典𠛬。《朱傳》典𠛬,舊法也。又成也。《禮·學記》敎之不𠛬,其此之由乎。又《禮·禮運》𠛬仁講讓。《註》𠛬,猶則也。又與鉶通。《周禮·天官·內饔》羞脩𠛬膴。《註》𠛬,羹器。《史記·太史公自序》啜土𠛬。《註》𠛬以盛羹也。又叶胡光切,音黃。《·大雅》罔敷求先王,克共明𠛬。《朱傳》胡光反。又《玉篇》𠛬同㓝。
說文》𠛬本字。
考證:〔《禮·樂記》敎之不𠛬,其此之由乎。〕謹照原書樂記改學記。

9 四:
㓝:〔古文〕𠜚《集韻》同𠛬。《說文》罰辠也,國之㓝罰也。从井刀,刀守井,飮之人入井,陷于川,守之割其情也。《韻會》復古篇云:𠛬从刀幵聲,剄也。㓝从刀井,㓝法也。今經史皆通作𠛬。

10 四:
𠚻:《篇海》音刁。以取禾穗也。

11 四:
㓞:《唐韻》恪八切《集韻》丘八切,𠀤音劼。《說文》巧㓞,或作𠛉。又與契通。《六書正譌》音器,約也。从刀丰聲。象刀刻畫竹木以記事者。別作契栔,後人所加。

12 四:
𠚼:《集韻》紕民切,音𦆯。分也。又悲巾切,音彬。義同。

13 四:
𠚽:《集韻》紀披切,音羈。刀取物也。又舉綺切,音紀。曲刀。《玉篇》同剞。

14 四:
划:《唐韻》戸花切《集韻》《正韻》胡瓜切,𠀤音華。《廣韻》撥進船也。《集韻》舟進竿謂之划。又《正字通》方音讀若話,俗呼小船爲划子。又《廣韻》《集韻》𠀤古臥切,果去聲。鐮也。《玉篇》刈𠛎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割也。

15 四:
𠚾:《篇海》同砑。

16 四:
刓:《唐韻》五丸切《集韻》《韻會》《正韻》吾官切,𠀤音岏。《說文》剸也。从刀,元聲。一曰齊也。《徐曰》印刓弊。《前漢·韓信傳》刻印刓忍不能予。《註》蘇林曰:刓音刓角之刓,與摶同。手弄角訛,不忍授也。《玉篇》削也。《廣韻》圓削也。《六書故》削去廉隅也。《楚辭·九章》刓方以爲圓。又《集韻》或作㝴。亦作園。《莊子·齊物論》五者园而幾向方矣。《註》角泯鑠也。又通作玩。《前漢·酈食其傳》爲人刻印,玩而不能授。《註》師古曰:韓信傳作刓,此作玩,義各通。又《韻補》叶虞袁切,音元。《白居易詩》危石疊四五,𡾋嵬剞且刓。造物者何意,惟在嵓東偏。
考證:〔《前漢·韓信傳》刻刓忍不能予。〕謹照原文刻下增印。

17 四:
𠚿:《篇海》同鏟。

18 四:
刔:《集韻》古穴切,音決。《玉篇》剔也。

19 四:
𠛀:《篇海》之容切,音鍾。刮削物也。

20 四:
刕:《唐韻》力脂切《集韻》良脂切,𠀤音棃。姓也。出蜀刀達之後,避難改爲刕字。又《六書故》刕又作剺,或作㓿。又《集韻》憐題切,音黎。義同。㓿字原刻从刀。本书有䵑𠠍,無㓿。

21 四:
刖:《唐韻》《集韻》《韻會》𠀤魚厥切,音月。《說文》絕也。从刀,月聲。本作跀,斷足也。从足,月聲。《徐曰》足見斷爲跀,其𠛬名則刖也。今文但作刖。《書·呂𠛬》刖足曰剕。《前漢·𠛬法志》刖罪五百。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斷足也。《集韻》或作𧿁。

22 四:
列:《唐韻》《正韻》良薛切《集韻》《韻會》力櫱切,𠀤音裂。《說文》分解也。《廣韻》行次也,位序也。《前漢·韋玄成傳》恤我九列。《註》九卿之位。《顏延之·曲水詩序》婆娑于九列。又軍伍。《左傳·僖二十二年》不鼓不成列。又布也,𨻰也。《班固·西都賦》陛戟百重,周廬千列。又《周禮·地官·稻人》以列舍水。《註》列者,𠗲其町畦,必使平垣,則水可止舍也。又姓。《廣韻》鄭有列禦𡨥。又《集韻》力制切,音例。比也。

23 四:
𠛁:《字彙補》古文用字。註見部首。

24 四:
𠛂:《字彙補》同刅,傷也。

25 四:
𠛃:《字彙補》余時切,音怡。巧𠛃也。

26 四:
𠛄:《字彙補》古文刈字。註見二畫。

URN: ctp:kangxi-zidian/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