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武粉切,音吻。《說文》剄也。《玉篇》割也。《禮·檀弓》不至者刎其人。《史記·張耳𨻰餘傳》兩人相與,爲刎頸交。《韻會》或作歾。

2 四:
𠚷:《篇海》音齒。割物。

3 四:
𠚸:《字彙》同𠛎,俗省。

4 四:
刏:〔古文〕𣱚《唐韻》居依切《集韻》《韻會》居希切《正韻》堅溪切,𠀤音機。《廣韻》斷切也,刺也,刲傷也。《周禮·秋官·士師》凡刏珥。《註》釁禮之事用牲,毛者曰刏,羽者曰衈。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渠希切,音祈。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其旣切,祈去聲。義同。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對切,音憒。刲也。一曰礪刀。又《集韻》古外切,音儈。《說文》劃傷也。一曰斷也。一曰刀不利,於瓦石上刏之。

5 四:
𠚹:《集韻》所鑒切,衫去聲。刈也。《玉篇》刀𠚹。

6 四:
𠚺:《集韻》所駕切,沙去聲。刺也。

7 四:
刐:《玉篇》得旱切,丹上聲。割也。

8 四:
刑:《唐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形。《說文》剄也。从刀,幵聲。又《玉篇》罰總名也。《易·豐卦》君子以折獄致𠛬。《禮·王制》𠛬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又《爾雅·釋詁》常也,法也。《疏》謂常法也。《·召誥》王位在德元,小民乃惟𠛬。用于天下,越王顯。《註》王有首天下之德,民皆儀𠛬。用德于下,王德益顯也。《·大雅》尚有典𠛬。《朱傳》典𠛬,舊法也。又成也。《禮·學記》敎之不𠛬,其此之由乎。又《禮·禮運》𠛬仁講讓。《註》𠛬,猶則也。又與鉶通。《周禮·天官·內饔》羞脩𠛬膴。《註》𠛬,羹器。《史記·太史公自序》啜土𠛬。《註》𠛬以盛羹也。又叶胡光切,音黃。《·大雅》罔敷求先王,克共明𠛬。《朱傳》胡光反。又《玉篇》𠛬同㓝。
說文》𠛬本字。
考證:〔《禮·樂記》敎之不𠛬,其此之由乎。〕謹照原書樂記改學記。

9 四:
㓝:〔古文〕𠜚《集韻》同𠛬。《說文》罰辠也,國之㓝罰也。从井刀,刀守井,飮之人入井,陷于川,守之割其情也。《韻會》復古篇云:𠛬从刀幵聲,剄也。㓝从刀井,㓝法也。今經史皆通作𠛬。

10 四:
𠚻:《篇海》音刁。以取禾穗也。

11 四:
㓞:《唐韻》恪八切《集韻》丘八切,𠀤音劼。《說文》巧㓞,或作𠛉。又與契通。《六書正譌》音器,約也。从刀丰聲。象刀刻畫竹木以記事者。別作契栔,後人所加。

12 四:
𠚼:《集韻》紕民切,音𦆯。分也。又悲巾切,音彬。義同。

13 四:
𠚽:《集韻》紀披切,音羈。刀取物也。又舉綺切,音紀。曲刀。《玉篇》同剞。

14 四:
划:《唐韻》戸花切《集韻》《正韻》胡瓜切,𠀤音華。《廣韻》撥進船也。《集韻》舟進竿謂之划。又《正字通》方音讀若話,俗呼小船爲划子。又《廣韻》《集韻》𠀤古臥切,果去聲。鐮也。《玉篇》刈𠛎也。又《廣韻》《集韻》𠀤古火切,音果。割也。

15 四:
𠚾:《篇海》同砑。

16 四:
刓:《唐韻》五丸切《集韻》《韻會》《正韻》吾官切,𠀤音岏。《說文》剸也。从刀,元聲。一曰齊也。《徐曰》印刓弊。《前漢·韓信傳》刻印刓忍不能予。《註》蘇林曰:刓音刓角之刓,與摶同。手弄角訛,不忍授也。《玉篇》削也。《廣韻》圓削也。《六書故》削去廉隅也。《楚辭·九章》刓方以爲圓。又《集韻》或作㝴。亦作園。《莊子·齊物論》五者园而幾向方矣。《註》角泯鑠也。又通作玩。《前漢·酈食其傳》爲人刻印,玩而不能授。《註》師古曰:韓信傳作刓,此作玩,義各通。又《韻補》叶虞袁切,音元。《白居易詩》危石疊四五,𡾋嵬剞且刓。造物者何意,惟在嵓東偏。
考證:〔《前漢·韓信傳》刻刓忍不能予。〕謹照原文刻下增印。

17 四:
𠚿:《篇海》同鏟。

18 四:
刔:《集韻》古穴切,音決。《玉篇》剔也。

19 四:
𠛀:《篇海》之容切,音鍾。刮削物也。

20 四:
刕:《唐韻》力脂切《集韻》良脂切,𠀤音棃。姓也。出蜀刀達之後,避難改爲刕字。又《六書故》刕又作剺,或作㓿。又《集韻》憐題切,音黎。義同。㓿字原刻从刀。本书有䵑𠠍,無㓿。

21 四:
刖:《唐韻》《集韻》《韻會》𠀤魚厥切,音月。《說文》絕也。从刀,月聲。本作跀,斷足也。从足,月聲。《徐曰》足見斷爲跀,其𠛬名則刖也。今文但作刖。《書·呂𠛬》刖足曰剕。《前漢·𠛬法志》刖罪五百。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忽切,音兀。斷足也。《集韻》或作𧿁。

22 四:
列:《唐韻》《正韻》良薛切《集韻》《韻會》力櫱切,𠀤音裂。《說文》分解也。《廣韻》行次也,位序也。《前漢·韋玄成傳》恤我九列。《註》九卿之位。《顏延之·曲水詩序》婆娑于九列。又軍伍。《左傳·僖二十二年》不鼓不成列。又布也,𨻰也。《班固·西都賦》陛戟百重,周廬千列。又《周禮·地官·稻人》以列舍水。《註》列者,𠗲其町畦,必使平垣,則水可止舍也。又姓。《廣韻》鄭有列禦𡨥。又《集韻》力制切,音例。比也。

23 四:
𠛁:《字彙補》古文用字。註見部首。

24 四:
𠛂:《字彙補》同刅,傷也。

25 四:
𠛃:《字彙補》余時切,音怡。巧𠛃也。

26 四:
𠛄:《字彙補》古文刈字。註見二畫。

URN: ctp:kangxi-zidian/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