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𠛎:《唐韻》古侯切《集韻》居侯切,𠀤音鉤。《說文》鎌也。《廣韻》關西呼鎌爲𠛎。

2 五:
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勿切,音拂。《說文》擊也。《玉篇》斫也。《集韻》斷也。《左傳·昭二十六年》苑子刜林雍斷其足。《白居易·劒詩》君勿矜我玉可切,君勿誇我鍾可刜。不如持取抉浮雲,無令漫漫蔽白日。又《唐韻》《集韻》𠀤符勿切,音佛。義同。

3 五:
初:〔古文〕䥚《唐韻》《集韻》楚居切《正韻》楚徂切,𠀤楚平聲。《說文》始也。从刀衣,裁衣之始也。《徐曰》禮之初,施衣以蔽形。《書·禹謨》率百官若帝之初。《蔡仲》愼厥初。又《禮·檀弓》夫魯有初。《註》初謂故事。又《列子·天瑞篇》太初者,氣之始也。《韓愈詩》賢愚同一初。《韻會》又姓。

4 五:
刞:《唐韻》《集韻》𠀤七慮切,音覷。耕土器。

5 五:
㓟:《集韻》攀糜切,音披。刀析也,剝也。又蒲糜切,音皮。義同。又披義切,披去聲。義同。

6 五:
𠛏:《玉篇》《集韻》𠀤古文州字。註見巛部三畫。

7 五:
𠛐:《玉篇》古文制字。註詳六畫。《說文》从刀从未。未,物成有滋味,可裁斷也。會意。本作𠛐,隷作制。

8 五:
刟:《集韻》丁聊切,音貂。《博雅》斷也。或作𠚥。《玉篇》同𠚥。

9 五:
删:〔古文〕𠛹《唐韻》所姦切《集韻》《韻會》《正韻》師姦切,𠀤音澘。《說文》剟也。从刀册。册,書也。古以𥳑牘,故曰孔子刪詩,言有所取捨也。會意。《廣韻》又除削也。《前漢·律歷志》刪其僞辭,取正義著於篇。

10 五:
刡:《唐韻》武盡切《集韻》弭盡切,𠀤音泯。《玉篇》刡,削。《集韻》削也。

11 五:
刢:《唐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靈。刀剖物。本作𠠢,或作𠟨。

12 五:
𠛑:《唐韻》胡田切《集韻》胡干切,𠀤音賢。自刎頸。

13 五:
𠛒:《集韻》姑華切,音瓜。《玉篇》割也。

14 五:
刣:《篇海》音鍾。刮削物也。

15 五:
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普半切,音泮。《說文》分也。从刀,半聲。《玉篇》分散也。又《增韻》半也。《周禮·地官·媒氏》掌萬民之判。《註》判,半也。得耦爲合,主合其半。又《周禮·秋官·朝士》凡有責者,有判書以治則聽。《註》判,分半而合者,故書判爲辨。又《前漢·翟方進傳》天地判合。《註》師古曰:判之言片也。又斷也。《唐書·選舉志》試身言書判。又《韻會》宰相出典州曰判。又通作牉。《字林》牉合其半,以成夫婦。《儀禮·喪服禮》夫妻牉合。又通作泮。《史記·陸賈傳》自天地剖泮。

16 五:
別:〔古文〕𠔁《唐韻》方別切《集韻》《韻會》筆別切《正韻》必列切,𠀤鞭入聲。《說文》分解也。《玉篇》分別也。《增韻》辨也。《禮·曲禮》日月以告君,以厚其別也。《爾雅·釋山》小山別大山,鮮。《疏》謂小山與大山不相連屬者名鮮。《淮南子·齊俗訓》宰庖之切割分別也。《晉·仲長敖覈性賦》同稟氣質,無有區別。又傅別,謂券書也。《周禮·天官·小宰》八成,聽稱責以傳別。《註》鄭曰:爲大手書於一札,中字別之。又《唐韻》《集韻》《韻會》皮列切《正韻》避列切,𠀤便入聲。《玉篇》離也。《增韻》解也,訣也。《江淹·別賦》黯然銷䰟者,惟別而已矣。《宋·謝惠連·夜集歎乖詩》詩人詠踟躕,搔首歌離別。《梁荀濟贈隂梁州詩》已作金蘭契,何言雲雨別。

17 五:
刦:《集韻》《韻會》𠀤訖業切,音訐。强取也。《增韻》奪去也,剽掠也。《左思·吳都賦》刦剞熊羆之室。又《正韻》禁持也。《荀子·修身篇》刦之以師友。又《韻會》劫通作刦。

18 五:
刧:《韻會》刦俗作刧。《荀子·王制篇》齊桓公刧於魯莊。又劫通作刧。

19 五:
刨:《集韻》蒲交切,音胞。削也。

20 五:
𠛓:《集韻》力九切,音柳。割也。

21 五:
㓠:《唐韻》《集韻》𠀤多忝切,音點。刀缺。一曰斫也。又《集韻》都念切,點去聲。《說文》缺也。詩白圭之㓠。《玉篇》或作玷。

22 五:
利:〔古文〕𥝤《唐韻》《集韻》《韻會》力至切《正韻》力地切,𠀤音詈。《說文》銛也。从刀和,然後利,从和省。易利者,義之和也。《前漢·鼂錯傳》兵不完利,與空手同。又《廣韻》吉也,宜也。《易·賁卦》利有攸往。又私利也。《莊子·騈拇篇》小人以身殉利。又《禮·坊記》先財而後禮,則民利。《註》利猶貪也。又《前漢·高帝紀》徙齊楚大族五姓關中,與利田宅。《註》師古曰:利謂便好也。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軸有三理,三者以爲利也。《註》利,滑密也。又州名。《韻會》巴蜀地。晉西益州,梁改利州。又姓。《韻會》漢有利乾,爲中山相。又《韻補》叶音棃。《古樂府》雨雪霏霏雀勞利,長觜飽滿短觜饑。

23 五:
𠛔:《篇海》初已切,音齒。割物也。

24 五:
𠛕:《篇海類編》公懷切,音乖。斷也。

25 五:
𠛖:《篇海類編》丑全切,音川。去皮也。

26 五:
𠛗:《字彙補》同刦。

27 五:
𠛘:《字彙補》力支切,音釐。割也。

28 五:
𠛙:《字彙補》二位切,音芮。摩也。

29 五:
𠛚:《五音篇海》生括切,音刷。《海篇》割也。

30 五:
𠛛:《字彙補》古文割字。註詳十畫。

URN: ctp:kangxi-zidian/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