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刮:《唐韵》古䫄切《集韵》《韵会》古刹切《正韵》古滑切,𠀤音鸹。《说文》掊把也。一曰摩切。《广韵》刮削。《周礼·冬官考工记》刮摩之工。

2 六:
𠛧:《集韵》北角切,邦入声。与剥𠚩同。

3 六:
𠛨:《篇海》初栗切,音𠞘。割声。

4 六:
𠛩:《字汇》居尤切,音鸠。出罪也。

5 六:
𠛪:《集韵》他雕切,跳平声。剔也。又丁聊切,音貂。《博雅》断也。

6 六:
𠛫:《篇海》丁可切,多上声。𠛫掴也。

7 六:
刯:《集韵》居曾切,亘平声。剖也。

8 六:
到:《唐韵》《正韵》都导切《集韵》《韵会》刀号切,𠀤音倒。《尔雅·释诂》到,至也。《疏》到者,自远而至也。《·大雅》靡国不到。又姓。《韵会》出彭城楚令尹屋到之后。

9 六:
𠛬:《说文》刑本字。

10 六:
㓡:《唐韵》《集韵》𠀤俯九切,音否。《说文》刀握也。又《广韵》斐父切,音抚。同弣。

11 六:
创:《唐韵》初亮切《集韵》《韵会》楚亮切《正韵》楚浪切,𠀤音怆。《说文》造法创业也。从井,刅声。《徐曰》井,法也。刅音疮。《广韵》初也。又通作创。《孟子》创业垂统。又《集韵》初良切,怆平声。伤也。本作刅。或作𠛂。

12 六:
𠛭:《集韵》萦玄切,音渊。《说文》挑取也。一曰窒也,剜也。本作剈。又《集韵》因莲切,音烟。义同。

13 六:
刲:《唐韵》苦圭切《集韵》《韵会》倾畦切,𠀤音奎。《说文》刺也,割也。《·归妹》士刲羊无血。《礼·内则》炮取豚若牂刲之。又《集韵》涓惠切,音桂。义同。《集韵》或作𠝥。

14 六:
刳:《唐韵》苦胡切《集韵》《韵会》《正韵》空胡切,𠀤音枯。《说文》判也。《易·系辞》刳木爲舟。又《玉篇》空物肠也,屠也。《前汉·王莽传》与巧屠共刳剥之。《注》刳,剖也。又《集韵》墟侯切,音抠。义同。

15 六:
刴:《唐韵》《集韵》𠀤都唾切,多去声。《玉篇》斫也。《广韵》斫判也。

16 六:
𠛮:《集韵》逡缘切,音诠。削也。

17 六:
㓢:《唐韵》卢各切《集韵》《韵会》《正韵》历各切,𠀤音洛。剔也。

18 六:
刵:《唐韵》《集韵》仍吏切《正韵》而至切,𠀤音饵。《说文》断耳也,从刀耳。《·康诰》非汝封劓刵人,无或劓刵人。又《集韵》牛芮切,音㓷。义同。

19 六:
制:〔古文〕𠜔𠝦𠝁𠛐《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征例切,音制。《说文》裁也。又《增韵》正也,御也,检也,造也。又《广韵》禁制也。又《前汉·高帝纪》太后临朝称制。《注》师古曰:天子之言曰制书,谓爲制度之命也。又成法曰制。《左传·隐元年》今京不度,非制也。又《礼·曲礼》士死制。《注》制谓君命,士受命致死也。又《礼·礼器》大庙之内敬矣,君亲制祭。《注》朝践进血之时,君自断制牲肝,洗于郁鬯,祭神于室也。又邑名。《左传·隐元年》制,岩邑也。又叶音哲。《崔駰·达旨》隂阳始分,天地初制。皇纲云叙,帝纪乃设。又《韵会》浙或作制。江名,在东阳。《庄子·外物篇》自制河以东。

20 六:
𠛯:《正字通》譌字。◎按《玉篇》作𠜔,古文制。《集韵》《韵会》制,古作𠜔。此作𠛯,譌。

21 六:
㓣:《唐韵》苦洽切《集韵》乞洽切,𠀤音恰。陷也。又《玉篇》古文割字。注见十画。

22 六:
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数滑切,测入声。《说文》刮也。《尔雅·释诂》刷,淸也。《注》扫刷所以爲洁淸。《周礼·天官·凌人》夏颁冰掌事秋刷。《注》刷,淸也。秋凉,冰不用,可以淸除其室。《前汉·武帝纪》欲刷耻改行。《注》师古曰:刷,除也。《左思·吴都赋》刷荡漪澜。又《颜延之·马赋》旦刷幽燕,画𥞊荆越。《注》形容其迅疾也。又《博雅》𥮝谓之刷。又《增韵》根刷,寻究也。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所劣切,音𠴪。义同。
考证:〔《颜延之·马赋》旦刷幽燕,画抹荆越。〕谨照原文画抹改画𥞊。

23 六:
𠛰:《说文》别本字。𠛰,分解也。隷作别。

24 六:
券:《唐韵》去愿切《集韵》《韵会》《正韵》区愿切,𠀤音劝。《说文》契也。从刀,声。以木牍爲要约之书,以刀剖之,屈曲犬牙。《释名》券,绻也,相约束缱绻爲限也。《史记·田敬仲世家》苏秦谓田轸曰:公常执左券,以责于秦韩。又《孟尝君传》冯驩收责于薛,旣还,曰:臣合券焚之,市义而反。《韵会》从刀,不从力。券,古卷字也。

25 六:
刹:《唐韵》初鎋切《集韵》《韵会》初辖切《正韵》初戛切,𠀤音䓭。《玉篇》刹,柱也。《增韵》又僧寺。又释冢上立柱,中藏舍利子,亦曰刹。《王巾头陀寺𥓓》列刹相望。《注》列刹,佛塔也。《集韵》或作𠜽。

26 六:
刺:《唐韵》《集韵》《韵会》七赐切《正韵》七四切,𠀤此去声。《说文》刺,直伤也。从刀束。《尔雅·释诂》刺,杀也。《春秋·僖二十八年》公子买戍衞,不卒戍刺之。《公羊传》刺之者何,杀之也。又《仪礼·士相见礼》庶人则曰刺草之臣。《注》刺犹剗除之也。又《前汉·郊祀志》刺六经中作王制。《注》刺,采取之也。又《广韵》针刺也。以针黹物曰刺。又《韵会》棘芒也。又《释名》书姓名于奏白曰刺。《后汉·祢衡传》建安初游洛下,始达颖川,隂怀一刺,旣而无所之,至刺字漫灭。又《·大雅》天何以刺。《毛传》刺,责之。又《周礼·秋官》司刺掌三刺,一讯羣吏,二讯羣臣,三讯万民。《注》刺,讯决也。又刺史,官名。《韵会》汉武帝初置刺史,掌奉诏察州。成帝更名牧,哀帝复爲刺史。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七迹切,音碛。穿也,伤也。《增韵》刃之也。《孟子》刺人而杀之。又针黹也。《史记·货殖传》刺绣文,不如倚市门。又侦伺也。《前汉·燕王旦传》燕王旦遣幸臣之长安问礼仪,隂刺𠋫朝廷事。又《韵会》黥也。又撑也。《史记·𨻰平世家》平乃刺船而去。《韩愈诗》峻濑乍可刺。又刺刺,多言貌。《管子·心术篇》焉能去刺刺爲咢咢乎。《韩愈·送殷员外序》丁宁顾婢子,语刺刺不能休。又七计切,音砌。《·魏风》维是褊心,是以爲刺。《集韵》俗作㓨。《韵会》从朿从刀。俗作刺,误。剌音辣。

27 六:
刻:〔古文〕𠞫《唐韵》苦得切《集韵》《韵会》乞得切,𠀤音克。《说文》镂也。从刀,亥声。一曰痛也。《玉篇》割也。又《广韵》剥也。又《韵会》刻薄,惨核也。又《尔雅·释器》木谓之刻。又《韵会》刻,漏也。锲漏箭,以𠋫日晷爲刻,故因谓晷度曰刻。又害也。《·微子》我旧云刻子。《注》我前日所言,适以害子。又《尔雅·释兽》豕,其迹刻。《疏》其迹名刻。

28 六:
𠛱:《玉篇》同列。《说文》列本作𠛱,隷作列。又《唐韵》姊末切《集韵》子末切,𠀤赞入声。刺𠛱,薉浊。

29 六:
𠛲:《正字通》古文创字。注见十画。

30 六:
㓤:《唐韵》恪八切《集韵》《韵会》丘八切,𠀤音劼。剥也。《韩愈诗》败面碎剠㓤。《注》黥面曰剠,剥面曰㓤。又《正韵》讫黠切,音戛。义同。

31 六:
𠛳:《字汇补》与刻同。

32 六:
𠛴:《字汇补》同刹。

33 六:
𠛵:《篇海类编》古痕切,音根。削也。

34 六:
𠛶:《字汇补》知巾切,音珍。刀也。

35 六:
𠛷:《集韵》割古作𠛷。注详十画。

36 六:
𠛸:《五音篇海》符分切,音焚。性也。

37 六:
𠛹:《字汇补》古文删字。注见五画。

URN: ctp:kangxi-zidian/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