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剒:《唐韻》《集韻》倉各切《韻會》淸各切《正韻》七各切,𠀤音錯。《爾雅·釋器》犀謂之剒。《註》治樸之名。《疏》治其樸,俱未成器也。《玉篇》亦作錯。

2 八:
𠜱:《唐韻》匹迷切《集韻》《韻會》篇迷切,𠀤音批。《玉篇》削也。《唐韻》𠜱斫。《集韻》或作𠞇。又《韻會》𠜱,通作批。《杜甫詩》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又《集韻》匹計切,批去聲。割也。

3 八:
剓:《集韻》良脂切,音棃。本作剺。《說文》剝也,劃也。《五篇》同剺。

4 八:
𠜲:《唐韻》《集韻》𠀤於加切,音。《玉篇》刎也。《廣韻》剜也。一曰剄也。

5 八:
𠜳:《集韻》悲朋切,音崩。《玉篇》斫也。

6 八:
剔:〔古文〕𠜓𠠡《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歷切,音惕。《說文》解也。从刀,易聲。《玉篇》解骨也。又《韻會》或作肆。《周禮·天官·內饔註》割者,肆解肉也。又《集韻》施𨾏切,音釋。治也。又他計切,音剃。同剃。

7 八:
𠜴:《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火切,音果。《玉篇》割也。《唐文粹》劉寬夫有𠜴竹論。

8 八:
剕:《唐韻》扶沸切《集韻》父沸切,𠀤肥去聲。《玉篇》刖也。《廣韻》刖足也。《前漢·百官公卿表》咎繇作士,正五𠛬。《註》師古曰:剕,去𩪯骨也。

9 八:
剖:〔古文〕𠞌《唐韻》《集韻》《韻會》普后切《正韻》普厚切,𠀤音掊。《說文》判也。从刀,咅聲。《蒼頡篇》拆也。《玉篇》判也。中分爲剖。《廣韻》破也。《前漢·高帝紀》剖符封功臣。《左思·吳都賦》剖巨蚌於回淵。又《唐韻》方武切《集韻》斐父切,𠀤音撫。義同。
考證:〔《說文》剖也。〕謹照原文剖也改判也。

10 八:
剗:《唐韻》初限切《集韻》《韻會》楚限切《正韻》楚𥳑切,𠀤音鏟。《玉篇》削也。《集韻》平也。《戰國策》剗而類,破吾家。《前漢·班固敘傳》革剗五等,制立郡縣。又《集韻》側展切,音展。刈也。《蘇軾·牛戩畫詩》王師本不戰,賊壘何足剗。笑指塵壁閒,此是老牛戩。又《韻會》初諫切,鏟去聲。攻也,平治也。本作𠟉,今文作剗。《韓愈詩》活計以鋤剗。

11 八:
剘:《篇海》渠羈切,音奇。克也,信也。又割截也。

12 八:
𠜵:《玉篇》公八切,音刮。骱𠜵,刷刮也。

13 八:
𠜶:《唐韻》奴皓切《集韻》《正韻》乃老切,𠀤音腦。與腦同。《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本,蹙于𠜶,而休于氣。《疏》言角之本近于𠜶,得和煦之氣于𠜶。

14 八:
剙:《字彙》俗刱字。

15 八:
剚:《唐韻》《集韻》《韻會》𠀤側吏切,音胾。揷刀也。《管子·輕重篇》春有以剚耕,夏有以剚耘。又《正韻》置也。東方人以物揷地,皆爲剚。又通作倳。《史記·張耳𨻰餘傳》莫敢倳刃公之腹中者。《集韻》或作𨧫,又作𠡸。

16 八:
剛:〔古文〕𠜛𠇝𠇙《唐韻》古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郞切,𠀤音岡。《說文》彊斷也。从刀,岡聲。《增韻》堅也,勁也。《易·乾卦》大哉乾乎,剛健中正。《司馬光·潛虛》剛,天之道也。又作㓻。《史記·樂書》而民㓻毅。

17 八:
㓬:《篇海》苦姑切,音枯。剖判屠破也。

18 八:
剜:《唐韻》一丸切《集韻》《韻會》烏丸切《正韻》烏歡切,𠀤音豌。《說文》削也。《韓愈·和裴度假山詩》有洞若神剜,有巖若天劃。又叶紆云切。《歐陽脩·菱溪石詩》皆云女媧初鍛鍊,融結一氣凝眞純。苟非神聖親手跡,不然孔竅誰雕剜。《集韻》亦省作𠛠。

19 八:
𠜷:《集韻》斷古作𠜷。註見斤部十四畫。

20 八:
𠜸:《集韻》劑古作𠜸。註見十四畫。

21 八:
𠜹:《篇海》古闃切,音狊。㔏也。

22 八:
𠜺:《集韻》列或作𠜺。《玉篇》俗列字。《潘岳·射雉賦》前𠜺重膺,㫄截疊翮。《註》言矢貫雉胷也。

23 八:
剝:〔古文〕𠚪《唐韻》《集韻》《韻會》𠀤北角切,音駁。《說文》裂也。从刀,彔聲。《玉篇》削也。《廣韻》落也,割也,傷害也。《楚辭·九思》怫鬱兮肝切剝。又《增韻》褫也,脫也。又卦名。《易·剝卦》剝也,柔變剛也。又《周禮·秋官·柞氏》冬日至,令剝隂木而水之。《註》謂斫去次地之皮。又殺牲體解之名。《·小雅》或剝或亨。又《禮·檀弓》喪不剝奠也與。《註》剝者,不巾覆也。脯醢之奠不惡塵埃,故可無巾覆。又《集韻》普木切《正韻》普卜切,𠀤音璞。力擊也。《·豳風》八月剝棗。《註》擊也。又音卜。《魏·劉楨·魯都賦》毛羣隕殪,羽族殲剝。塡崎塞畎,不可勝錄。《集韻》或作𠚩,亦作𠛧。

24 八:
𠜻:《唐韻》呼麥切《集韻》忽麥切,𠀤轟入聲。《廣韻》刀破也。《集韻》本作劃。

25 八:
㓭:《集韻》食列切,音舌。本作鞨,治皮也。或作碟。

26 八:
𠜼:《字彙》苦洽切,音恰。入也。

27 八:
𠜽:《集韻》初轄切,音䓭。與刹同。

28 八:
剞:《唐韻》居綺切《集韻》舉綺切《韻會》舉履切《正韻》居里切,𠀤羈上聲。《說文》剞劂,曲刀也。从刀,奇聲。《前漢·揚雄傳》般倕棄其剞劂兮。《楚辭·哀時命》握剞劂而不用兮,操規榘而無所施。又《韻會》剞,曲刀。劂,曲鑿。又《集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羈。義同。

29 八:
剟:《唐韻》陟劣切《集韻》《韻會》株劣切,𠀤音輟。《說文》刊也。从刀,叕聲。《商子·定分篇》有敢剟定法令者死。又刺也。《史記·張耳𨻰餘傳》吏治榜笞,數千刺剟,身無可擊者。又割也。《前漢·賈誼傳》剟寢戸之簾。《註》師古曰:剟謂割取之也。又與掇通。《前漢·王嘉傳》掇去宋弘。《註》師古曰:掇,讀曰剟。剟,削也。又《唐韻》丁活切《集韻》《韻會》都活切《正韻》都括切,𠀤音掇。《郭璞·爾雅序》剟其瑕礫。《疏》剟削去其疵瑕瓦礫。剟音掇。

30 八:
𠜾:《集韻》同劂。本作劂。

31 八:
𠜿:《篇海》征例切,音制。斷也,正也。本作制。

32 八:
剠:《唐韻》《集韻》《正韻》𠀤渠京切,音擎。同黥䵞。墨𠛬在面也。又《集韻》力讓切,音亮。鈔取也。又《集韻》《正韻》𠀤力灼切,音略。奪取也。

33 八:
剡:《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以冉切,音琰。《說文》銳利也。从刀,炎聲。《易·繫辭》剡木爲矢。《前漢·賈誼傳》剡手以衝仇人之胷。《註》剡,利也。又斬也。《荀子·强國篇》安欲剡其脛。又《玉篇》剡剡,光貌。《屈原·離騷》皇剡剡其揚靈。又剡剡,身起貌。《禮·玉藻》弁行剡剡起屨。《註》急行欲速,身屨恒起也。又剡覃音義同。《·小雅》以我覃耜。《張衡·東京賦》介馭閒以剡耜。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時染切,音冉。縣名,在會稽。

34 八:
㓮:《集韻》丁聊切,音貂。琢文也。《玉篇》㓮琢也。

35 八:
㓯:《集韻》郞計切,音麗。《揚子·方言》解也。

36 八:
剢:《唐韻》丁木切《集韻》都木切,𠀤音啄。刀鉏也。《正字通》同𣂪。見六書故。與椓𣂡通。

37 八:
𠝀:《集韻》創古作𠝀。註見十畫。

38 八:
𠝁:《說文長箋》古文制字。註見六畫。

39 八:
𠝂:《集韻》與眷同。

40 八:
𠝃:《韻會》古文淵字。註見水部八畫。

41 八:
𠝄:《字彙補》連二切,音麗。割也。

42 八:
𠝅:《集韻》斷古作𠝅。註見斤部十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