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音部》

电子图书馆
1 音部:
音:《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今切,音隂。《说文》声也。生于心,有节于外,谓之音。宫商角徵羽,声。丝竹金石匏土革木,音也。从言,含一。《·舜典》八音克谐。《礼·乐记》变成方谓之音。《疏》方谓文章,声旣变转和合,次序成就文章谓之音。音则今之歌曲也。《周礼·春官·大师》以六律爲之音。《疏》以大师吹律爲声,又使其人作声而合之,听人声与律吕之声合,谓之爲音。《诗序》情发于声,声成文,谓之音。《疏》此言声成文谓之音,则声与音别。乐记注:杂比曰音,单出曰声。记又曰:审声以知音,审音以知乐,则声音乐三者不同,以声变乃成音,音和乃成乐,故别爲三名。对文则别,散则可以通。季札见歌《秦》曰:此之谓夏声。公羊传曰:十一而税颂声作,声卽音也。下云治世之音,音卽乐也。是声与音乐各得相通也。又《·中孚》翰音登于天。《礼·曲礼》鸡曰翰音。又姓。见《姓苑》。又《正韵》于禁切。与䕃通。《左传·文十七年》鹿死不择音。《杜预注》音,所茠䕃之处。古字借用。○按注借用,是古字声同,皆相假借,且释文作于鸣反,𠀤不作去声读,正韵非。
考证:〔《诗序》声成文,谓之音。《疏》季扎见歌秦曰,此之谓夏声。〕谨照原文季扎改季札。

URN: ctp:kangxi-zidian/180/0